news-details

梁永善牧師在2016年轉營,離開創立30年的基督教銘恩堂,繼續從事其他宣講事奉,並推出講道集《梁言善道》。

梁永善牧師在2016年轉營,離開創立30年的基督教銘恩堂,繼續從事其他宣講事奉,並推出講道集《梁言善道》。 (照片來源/基道網頁;編輯中心製圖)

從30年講道精選21篇文章

2016年是梁永善牧師建立基督教銘恩堂30周年,經年累月的講道,當中不乏精彩講章,同年推出名為《梁言善道》的講道集,從30年間挑選出21篇講章,分類為不同主題,包括:《成長篇》、《祈禱篇》、《事奉篇》、《家庭篇》和《政治篇》。

這些都是配合經文來探討主題,每篇的大題下方即有主題經文出處,內文更分開多段並擁有清晰的小題,最後有反思及討論問題,是不俗的培靈書籍。

被產業所困的財少年財主

《成長篇》其中一篇《顛倒眾生》,透過新約「少年財主向主求問永生」的事蹟,來向信徒提醒。

主題經文是《可》10:17-31,輔助經文包括太19:16-30、路18:18-30等。

《顛倒眾生》的小題都是四字成語,如「其志可嘉」、「正中要害」、「鐵價不二」和「悲從中來」等,皆屬常用易懂和活潑生動。

如「其志可嘉」是指少年財主「有社會地位,是一位公眾人物,但他竟當眾跪在主前求問,怎樣可以承受永生(可10:17),他尋找真理的心、態度及行動,真的使很多人望塵莫及。他不怕其他人投以奇異的目光,也不怕人竊竊私語的批評,其志可嘉。」

但「其志可嘉」是不及另一段小題「正中要害」的震撼。少年財主向耶穌查詢如何可以承受永生,答案不是他樂見的。「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可10:21)

再來的小題就是「正中要害」,內文的核心是「他聽見這話,臉就變了色,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可10:22)
談完少年財主,梁牧師提出有關經文的教導,最後四句是:「但願我們不會像那少年的財主般將輕重顛倒,而是將我們的焦點、力量投放在真正和有永恆價值的事情上。」

看完文章,若想再加深思考或啟發,可參考結尾的反思及討論問題,如「你現今的人生目標是甚麼?」、「甚麼事佔用你最多的時間,使你力竭筋疲?」

摩西的工作履歷

《事奉篇》其中一篇《捨我從誰》,透過上帝呼召摩西的故事,給予事奉者反思。

主題經文是《出》3:7-4:17。

梁牧師提出,摩西不是從起初就答應這呼召,反而是諸多推塘。引申至今天的信徒,「面對事奉時,有沉重的包袱不敢再承擔。」但不用擔心,上帝有正面的回應:「我必與你同在,這就是我差派你去,給你的憑據:你把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上帝。」(出3:12)

聖經中接著還有上帝和摩西一連串的對話,都是摩西的推塘,而上帝在說服他,摩西最終才接受。

梁牧師又提到,「很多事奉者在事奉過程中受到不少挫敗和傷害,若有一些事奉表面上不成功,還可以過渡,惟因事奉而未能與一些人合作、產生磨擦,甚至被批判、拒絕,結果會留下極深的傷痕,甚至因此而『退出江湖。』」

以上言論頗為實在,也許不少信徒都經歷過,最後梁牧師鼓勵信徒,「當跟從和仰望上帝,便能有信心踏上前面漫長而艱辛,但卻蒙福的路。」

本篇的反思及討論問題為:「今天你在教會領受著什麼?教會給你的栽培教導與牧養足夠嗎?」…等。

算起來每篇講章約4千多字,內容頗為豐富,在通車時閱讀頗為充實,比起純粹滑手機看臉書文章,而且只看標題的意義還大得多。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