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任香港足球代表隊教練後,身為基督徒的Kim Sir,以身作則的為香港足球員帶來專業上的水平提升。

上任香港足球代表隊教練後,身為基督徒的Kim Sir,以身作則的為香港足球員帶來專業上的水平提升。 (照片來源/搜狗百科)

他的確是「香港人」。

2016年初,從韓國來的他,在香港工作與生活已滿7年,正式領取香港身份證。而他對工作所獻出的那份熱誠,令許多喜歡足球運動的香港人,也早已承認其是「自己人」。

他的名字叫-金判坤,人稱Kim Sir,是香港足球代表隊的總教練,帶領球員努力踢出好成績。

傷患中的得著

自小生自貧困家庭的金自幼,頗有運動天賦,擁有跑得快、跳得高、雙腿有勁…等有利條件,加上兄長支持,幫助他大學畢業後,能踢上韓國職業足球。因表現出色,名氣帶給他的,卻是意氣風發、自我膨脹。

然而,一次的左腳嚴重受傷,致使他對信仰與生活態度有所醒覺。

金判坤說,傷患雖帶來很多痛苦,卻也想起了很多重要的東西。如職業上成功,自我操練卻停止了、開始迷失。那時候,忘了上教堂,忘了要謙遜。

「專注足球,專注信仰,簡單的活着」,是Kim Sir當時從苦難中的得著。

因為斷腳,讓Kim Sir對信仰與生活態度有所反思,也改寫了他到港後的經歷。

因為斷腳,讓Kim Sir對信仰與生活態度有所反思,也改寫了他到港後的經歷。 (照片來源/搜狗百科)

約瑟的啟發

《聖經》創世記中有段描述,指雅各的兒子約瑟,被哥哥們流放到埃及,但憑着上帝的使用與個人天賦,成為宰相,治理埃及全地,也帶領埃及人走過7個荒年。

上帝總會選擇某些人,帶來改變,就如Kim Sir當初來香港般。

退役後,金判坤遇上香港導師郭家明,力邀他到香港。當時Kim Sir任職韓國高校足球隊教練,過著安穩生活。為著來港一事,他和妻子到教堂祈禱,後來聽到約瑟的故事,即舉家搬至香港。

來港後,卻經歷球會解散,為掙錢養家,他開設韓國人足球學校,隻身教授數十名孩子;每周數晚,堅持在香港的韓國教會事奉。

2003年,他在香港的澎馬流浪球會擔任教練兼球員,當年接受電視台訪問時,曾說,那時自認還沒有足夠的足球知識與技術,亦因年紀問題(當年已33歲),體力不如以往,所以經常求神幫助。

值得一提的是,他跟後來一位墨西哥球員靴南迪斯很相像。Kim Sir還在當球員時,踢入球後會跪地禱告感謝神;靴南迪斯則是當正選球員時,在開球前會跪地禱告,以謝主恩。

2004年,金判坤掛靴後,回到南韓擔任韓職球隊教練。2008年,再次受邀回港執教,擔任香港南華球會總教練。2009年更擔任香港足球代表隊主教練及香港23歲以下(奧運)代表隊教練。後者,更再次帶領香港足球的熱潮。

Kim Sir當教練,想影響球員生命有正面成長。

Kim Sir當教練,想影響球員生命有正面成長。 (照片來源/Goal.com)

態度先行

若問香港足球球迷對Kim Sir有何印象?香港球迷多有兩個英文答案:

'Die for Hong Kong!!' 當時Kim Sir的完整回答為"When I coach Hong Kong, I really want to die for Hong Kong."(中譯:當我為香港隊執教,我的確想為香港拚死而戰)

另一句出於球迷的「In Kim we trust!」(中譯:我們相信金教練)

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戰績,為2009年東亞運足球決賽一役,其帶領香港23歲以下代表隊,首次摘下該項賽事冠軍,寫下香港足球歷史新頁;後來在「2018世界盃外圍賽」中(註:2018年世足盃舉行的前兩年,會先舉辦預選小組賽,贏出小組分數最多可出線的兩隊,會進入世足盃決賽周),有能力與中國隊兩次戰平和局,球迷對他所帶領的香港足球代表隊,到今日絕對記憶猶新。

他既是熱血教練,也是鐵血教練。從澎馬流浪球會到今日香港足球代表隊任教練,既訓練香港球員所欠缺的體能,更看重所帶領的球員,對於球賽的「態度」。

「也許我是一個垃圾教練,教不到你們足球技術,但一定可以教你們做人的態度。」

這要再次回溯到當年其斷腳後,重回球隊的狀況:既回不了正選,亦得不到當時教練的重視,讓他反思教練的重要性是什麼:教練不只是教授足球技術,還要思考怎樣對待球員,令他有更好的人生。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 -馬太福音16:25

簡而言之,他以教練身份,以身作則。

他的地獄訓練,鍛煉本地球員的最弱體能和紀律;他的足球,是組織性的足球;他更看重的是整個團隊的合作。

Kim Sir,展示專業,態度認真,對於教練工作有著一份非常敬業樂業的熱情,既感染了球員上下一心,更團結了球迷對香港足球久違的熱情與支持。

信仰改變了Kim Sir的職場態度,香港足球總會早前和他續約至2018年6月。

信仰改變了Kim Sir的職場態度,香港足球總會早前和他續約至2018年6月。 (照片來源/香港足總)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