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編輯中心製圖)

就為了一句別人否定的話,甚至一則line或是臉書的負面留言,整天都心情不好…
就為了一句別人在網路或群組的讚美留言,我們就開心得不得了…

其實,我們連對方說話的表情都沒看到,就掉進情緒漩渦或是樂到雲端裡,想一想,也未免太當真了。

網路真的把現代人帶進了一個「情緒魚池」。
在過去,別人怎麼想,可是要費好大的勁兒才能得知,除了「打聽」之外,甚至還要透過特殊管道才能得知,但是,現在不同了,就算你不想知道,別人也可以輕易把他們對我們的看法與評價主動拋給我們,(往往就在我們毫無準備的情況之下),所以,現代人情緒的氾濫是個嚴重的問題。

網路就像某種潘朵拉的盒子,把一切都掀開了,認識的,不認識的,在乎的,不在乎的,認真的,隨意的,所有的情緒都攪在一起,我們要花好多力氣去過濾澄清。

不僅如此,我們除了接受個人性意見之外,還得對於一些公共議題表態,例如藍綠或是反核(最近當然加上性別)。
很多本來離我們很遠的事情會透過網路把我們扯進去,然後我們就被探詢立場,然後就要接受許多歡呼或是噓聲,等到事情過去,一切仿佛沒有發生過,但是我們已經累了,然後就被動等待下一次事件發生,再重複這個過程。

我們似乎無從選擇地被放進一個封閉的世界,然後所有的人都宣稱這是一個最開放的世界。
對基督徒而言,真正評價我們的是上帝,所以我們最該在乎的是上帝的看法,那麼,怎麼知道上帝的看法?當然就是了解「聖經」了。

偏偏,現代基督徒讀經的不多,都是上教堂「聽講道」,這時候,如果基督徒去的是「正向積極」的教會,就可能聽到類似「潛能開發」的激勵演講,然後就把頭埋進沙子裡,拼命宣告「神是愛我的,沒有人可以定罪我」。
萬一去的是嚴厲的教堂,我們就覺得自己不屬靈,常常充滿無力感。

就這樣,我們任由別人對信仰的看法,對「如何生活」的看法,對許多價值判斷的看法…左右了我們的情緒,到後來,只覺得很累跟很亂,自己卻更迷惘。

於是,一個號稱最允許個人自由的世界,實際上卻很容易成為最沒有自己看法的世界。

真正的基督徒乃是對準基督,效法基督,不跟隨世界,想要做個真正的基督徒,唯有「回到聖經」,好好強化自己對真理的認識,把世界的吵雜拋出心外,堅定自己的方向與立場。

畢竟,生命有限,沒那麼多時間管他人的評價,不是嗎?!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