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詩品設計師畫出手稿,雕刻初步外形,反覆拋光才能看到最後成品。 (照片提供/詩品飾品)

「Poetry & Iris 詩品典藏銀飾」從設計、打版到生產都不假手他人,飾品「素顏」不電鍍,一體成形具藝術立體感,每個作品都宛若一首詩。然詩品最特別的地方,是願意在還未壯大時,就實踐社會企業理念,將特定商品收入的十分之一,奉獻給偏鄉弱勢。

「社會企業『服務和給予』的概念,其實在企業創立之初就可以開始了。」TOM'S創辦人布雷克‧麥考斯基(Blake Mycoskie)秉持「賣一雙送一雙」的理念,送出百萬雙鞋子給非洲有需要的孩童。

聽到這句話的黃品樺,心裡很感動,她也希望自己的設計,能幫助社會更多有需要的人。「讓『詩品』成為被神使用的品牌,成就神的旨意…讓我能在這個品牌中做十分之一的奉獻。」那一天,她這麼跟神禱告。

她沒有告訴任何人,這個禱告卻在幾個月內進展飛快-未信主的家人主動提議成立十字架副品牌,同意十一奉獻,甚至願意將商品收入「不扣成本」的奉獻出去。這每一步,都是神垂聽黃品樺禱告的印證!

上帝彷彿在告訴她,縱使公司規模不大,但心可以很大!雖然發展還不夠壯大,但從小地方就可以開始回應恩典!
 

從小地方回應恩典 「詩品」實踐社會企業精神

「Poetry & Iris 詩品典藏銀飾」從設計、打版到生產都不假手他人,飾品「素顏」不電鍍,一體成形具藝術立體感,每個作品都宛若一首詩。然詩品最特別的地方,是願意在還未壯大時,就實踐社會企業理念,將特定商品收入的十分之一,奉獻給偏鄉弱勢。

對堅持工藝水準、自行經營工坊的詩品來說,營運成本縱然昂貴,「奉獻」卻是設計師黃品樺與上帝的約定。「雖然很不容易,但從很小的地方就應該要開始回應神的恩典。」回想未信主時,以充滿福音意味的作品〈迷網中的微光〉抱走「台灣新一代設計獎」金屬工藝類全國第一名,1年後受洗,4年後推出十字架系列商品-這些,都是上帝奇妙的帶領。

去年,她聽見TOM'S創辦人透過企業力量扶持偏遠弱勢,心中很感動,「其實不需要等公司壯大,在我們還很小的時候就要、就可以開始做。

詩品自己經營工坊,為品質把關。 (照片提供/詩品飾品)

改變品牌方向的禱告 連未信主父親也支持十一奉獻

那一天,她做了個改變品牌方向的禱告。

讓『詩品』成為被神使用的品牌,成就的神旨意。」黃品樺求上帝,「讓我可以在品牌中做十分之一的奉獻。」由於這是家族企業,身為唯一的基督徒,「十一奉獻」的想法其實很早就被否決。

幾個月後,她的爸爸突然主動提議,要做與聖經有關的動物和十字架副品牌。「那我能不能在當中做十一奉獻?」黃品樺沒有忘記與上帝的約定,爸爸竟也爽快答應,「好!既然要做,我們就要遵守神的話來『十一奉獻』。」神清楚回應她的禱告。

然而,「經營品牌非常困難。」她坦承,前陣子正是她最想放棄的時候。當副品牌因故暫緩,要從現有品牌轉型,摸索過程碰到不少挫折。「我覺得上帝沒有出現,我們也只是繼續做自己的東西…」直到轉往「十字架」的設計方向,心中的感動和喜樂竟越來越多。

「(轉型)若沒有禱告和印證,很難做起來;若不順服神,這條路真的很難走。」

詩品十字架款式會越來越多,如豐碩果子傳遞祝福。 (照片提供/詩品飾品)

詩品買多少 十分之一就是詩品給出去的

她越來越清楚,創立新品牌或轉型不是重點。「若神給我們機會,從一個小地方就應該開始回應神的恩典和旨意。」也因此,詩品轉型推出〈Art Cross十字架系列〉,只要在雲端店購買此系列商品,單件就會十一奉獻,並以客人名義奉獻給指定機構。

長遠未來,她更希望公司所有商品都能十一奉獻。

黃品樺分享,經營品牌的過程並非一直都有神的回應。但,她的禱告不是希望業績有多好,而是緊抓住上帝應許,「不管壯大或失敗,我們都不會因此離開神。

去年12月正式轉型的詩品,還像個「小Baby」般,仍面對許多困難。但,「神不是要我們垮掉,而是要我們學習一步步來。我們就是禱告、掙扎,然後順服,在這個過程中,不斷重複。」

客人來詩品買多少,「十分之一」就是詩品給出去的。

「我要將這個品牌完全交給神,」品牌經營不易,她仍堅持初衷-有多少能力,就給出多少。而「幫助偏鄉教會和弱勢」更是黃品樺與父親心頭抹不去的感動,誠如她的信心宣告-「我就是感覺神的恩典永遠夠用!」

詩品的每個作品都有許多草圖,從中挑選最適合做成成品的手稿。 (照片提供/詩品飾品)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