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卡森夫婦和他們的5個孩子。除了最小的嬰兒是他們的親生孩子,其他為夫妻倆領養的孩子。(照片來源/Shellie Carson)

對許多父母而言,青春期的孩子是最難教養的年紀。然而,美國德州(Texas)的凱利和雪莉‧卡森(Kelly and Shellie Carson)夫婦,卻領養了一位17歲的衣索匹亞難民-柯爾(Kiir)。當年,卡森夫妻不過28歲。

這並非他們計畫,而是在嘗試數年難以懷孕後,他們分別聽見上帝聲音,要他們「領養一個少年做兒子」。他們順服神,改變柯爾的生命,也擁有了一個自己的孩子,且再領養3名孩子,成為無家可歸孩童的父母。

卡森夫婦一家共有7名成員,包含4位領養孩童和1位親生孩子。(照片來源/Shellie Carson

今年23歲的柯爾表示,當時若非卡森夫婦領養他,現在他可能無家可歸,沒有任何希望。

他出生在衣索匹亞難民營,兒時在衣索匹亞和蘇丹來回逃難、流離。其父是穆斯林軍人,當基督徒生母帶他逃往美國,柯爾僅14歲。這個年紀的他,就必須面對文化、種族、語言和困苦生活的衝擊,德州兒童保護機構(Texas Child Protective Services)將他安置在寄養機構,這個過程十分痛苦。

當時他不會說英文,只能分配在學校的特殊教育班-儘管他沒有任何學習上的障礙,高中年紀的他,英語程度卻只有小學一年級。根據德州寄養規定,孩子一到18歲,就必須想辦法「自行謀生」,這對將滿17歲的柯爾、這個只會一點點英文的青少年來說,是個相當巨大的挑戰。

「大家都不知道該拿他怎麼辦…」雪莉回憶。

然而,夫妻倆知道該怎麼辦。他們領養柯爾後,便開始挑燈夜戰,想辦法補強他的英語能力。皇天不負苦心人,當柯爾高中畢業時,已具有國中程度的英語閱讀能力,他接著完成2年的社區大學學歷,並任職於在大型航空公司,如今,他於卡森夫婦旁邊租屋,過著獨立自主的生活。

而後,卡森夫婦也接連領養3個孩子,再加上1個意想不到、親生懷孕的孩子。

這條充滿寶寶哭聲、孩子爭鬧聲、青春期困惑的家庭之路,和他們原先所期待的一點也不一樣。卡森夫婦原本只是想懷孕生個「自己的孩子」,上帝卻帶領他們成了這麼多非親生孩子的父母。

在雪莉一本放有柯爾相片的臉書相簿上,她寫著:「我最愛的兒子」。

在臉書相簿中,雪莉稱柯爾是「我最愛的兒子」。(照片來源/Shellie Carson

多年前,卡森夫婦經過好幾次失敗的受孕,他們花了一段時間安靜禱告,各自求問上帝:「祢想要我們怎麼做?」上帝分別給他們清楚的答案:「去,領養一個少年做兒子。」

上帝彷彿在說,「我已經為你們揀選了這個孩子。」於是他們拜訪許多領養機構,想要找到這個孩子-找到柯爾。

由於這是他們的第一個孩子,對於從未有過教養經驗的卡森夫婦來說,這真是個充滿挑戰和擔憂的決定。經過領養機構的幫助,包含將近1年擔任柯爾寄養父母的過程,才終於在2010年12月21日,由法院裁定卡森夫婦得以合法領養柯爾。

他們決定,不只是要提供柯爾生命中「暫時的寄養人」,更要成為他「一輩子的父母」。而這個日子,也成了柯爾口中的「開心柯爾日」,是每年卡森夫婦必定會慶祝的日子!

「當我們在做寄養照顧,大家都覺得已經是很好的事情,可這不是上帝呼召我們要做的事。」雪莉說,「上帝呼召我們要領養這個少年,不只是暫時託管照顧他。」

當柯爾正式成為卡森家族的一員,他跟著卡森夫婦參加「歐文第一浸信會」(First Baptist Church in Irving)的聚會。在那裡,他認識上帝,也結交許多一輩子的朋友。「第一天,柯爾就認識了一位年輕的輔導-同樣也是被領養長大的青年。」

卡森夫婦回想,當他們問「柯爾是否想被領養?」柯爾毫不遲疑的說「好!」因為在他顛沛流離的生命裡,幾乎不敢想像有人會願意領養他,作他一輩子的父母。

「柯爾告訴我們,他曾經向上帝禱告…」雪莉說,柯爾告訴上帝,「如果祢是真的,祢就會給我一個家!」在接受耶穌的那一刻,柯爾哭著說,「經過了這一切,叫我怎麼不相信。」


在歐文第一浸信會,有許多像卡森夫婦一樣的家庭,領養許多邊緣處境的孩童。身為基督徒,這成為這些家庭的生活方式,卡森夫婦也開始一個叫做「嫁接」(Grafted)的領養事工,提供想要領養孩童的家庭相關的幫助。

「他從灰塵裡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使他們與王子同坐,就是與本國的王子同坐。」引用〈詩篇〉113:7-8,雪莉時常提醒自己,這些看起來未長成的孩子,都有極其美麗的生命和光明的未來。

「他們都是我的王子,他們都是我愛的孩子,永遠都會在我的心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