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編輯中心製圖)

首先,保羅為腓立比教會感謝神,因為從頭一天到如今,大概十年了,教會同心合一興旺福音,跟保羅做夥伴。腓立比教會始終很願意幫助保羅,一直支持他的生活需用。但保羅提醒要以愛心堅持到主再來的時候。是甚麼樣的愛心呢?

保羅寫這卷書的時候,被監禁在羅馬,他首先提到要為他們感謝神。那為什麼要為他們感謝呢?這個教會到底做了什麼事,保羅要為他們感謝神呢?

「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的祈求。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1:3-6)」
注意這裡同心合意和聖經其他的地方不一樣,合和本都會翻同心合意,但是最少也有三種意思。

1.還有末了的話:願弟兄們都喜樂。要作完全人;要受安慰;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如此,仁愛和平的神必常與你們同在。(林後13:11)什麼是教會要同心合意呢?就是大家做事情要有一樣的意見,不要吵來吵去。馬太福音也有講到同心合意。

2.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太18:19)這裡指的是禱告的時候要和諧,不要這邊在感謝,那邊在祈求,這裡又認罪。主席說現在感謝大家就一起感謝,這是和諧的意思。

3.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腓1:5)此處的同心合意,翻譯時不容易看出來。意思是,你們直到如今都與我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這裡是指夥伴的意思。

一、那跟誰是夥伴呢?

這裡是指他們與保羅之間是夥伴。這裡的夥伴做了甚麼事呢?就是保羅有需要把錢給他,把所需用地給他,讓保羅可以一步一步走在往羅馬的路上,腓立比教會一直拿物質在幫助保羅,19節他們為保羅祈禱,後面的經文也可以知道他們與保羅一起受苦。

這個同心合意的意思在這裡就是,跟一個人做夥伴,給他錢,為他禱告,讓福音興旺起來,果然保羅一路上興起教會。保羅說直到今天有十年了,你們還是一樣同心合一興旺福音。

後面有一句很重要,第9節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

保羅希望你們成為我的夥伴已經有十年了,我更希望你們這樣的一個熱心,要持續到耶穌再來的時候。那如果耶穌不來呢?要持續多久?要到你回天家以前。

弟兄姊妹,一個教會十年了,還能有這樣的熱心,是非常不容易的,要是我們大概一年就冷了。為什麼剛信主時就好像腓立比教會,一信了耶穌好火熱。可是腓立比教會最起碼還維持了十年,我們能維持多久,這個熱是否漸漸消失了?要小心,我們領受了這樣的恩典

二、為什麼熱不起來?你跟誰做伙?

我們服事時看見有些學生信主之後,熱的不得了,熱到一個地步,書都不讀了還拼命拉其他學生信耶穌。一畢業到社會上做事以後,隔沒多久,人家都不知道他是基督徒。這是為什麼呢?可能有很多原因,但保羅只有提醒一件事。

保羅說:我為妳們感謝神你們很棒,十年了一直在做我的夥伴,但是這樣不夠,你們要繼續直等到主再來。今天假如我們也支持一些宣教士,他們有需要我們給他錢,為他代禱…這個要一直持續下去。假若今天教會的傳道人,是很熱心要傳福音的,我們就與他一起作夥伴,讓福音可以一直傳出去,其實最重要的我們都不是跟人作夥伴,是跟耶穌。

所以,我們就是耶穌的夥伴,耶穌要我們去使萬民做耶穌的門徒,今天在我們裏面有沒有一個熱度,要作耶穌的夥伴直到耶穌再來。假如這個熱沒有了,這要好好想想為什麼。我聽說,有人到菲律賓的華僑教會去,那個教會早上聚會,下午就有一群長輩,七八十歲的老人了,現在應有八九十歲了。每個星期天下午一定到附近的公園裡傳福音,有個傳道人看到他們就問:「哇~你們這樣作持續多久了?」

他們說:「從我信耶穌開始到現在我沒有停過」傳道人說:「那你們怎麼信耶穌的?」「宋尚節來菲律賓佈道的時候我就信耶穌啦,信耶穌以後一直到今天每個星期天我一定到公園裡面去傳福音,帶人信耶穌。」弟兄姊妹,這個熱維持多久妳們知道嗎?

宋尚節唯一一次到菲律賓佈道是1935年,到十幾年前我聽到這個見證已經五六十年了。這個熱維持很久吧。

這個熱情在你裡面有沒有,假如我們只是停留在來聚個會,然後平時也沒有甚麼對象要傳福音,要注意這個熱情似乎就快消失了。

三、你的熱情在耶穌身上嗎?

有些時候,我發現家裡有人沒信耶穌,這個熱會在。丈夫沒有信,兒女沒有信,要弟兄姊妹一起拼命禱告要。終於,親人通通信耶穌了,但他卻得了憂鬱症,為什麼呢?他覺得沒有對象可以傳了。

有些時候我們要小心,家人都信耶穌了,可是還有很多朋友沒信耶,這個熱情裡面沒有的時候怎麼辦?這位媽媽先生一信耶穌,我們替先生施洗完,就不見了。我跟太太就覺得很奇怪,每次禱告會都會來要我們為她先生禱告,現在不見了。我們不知道發生甚麼事情,有天到她家去,她避不見面。講了很久,終於她兒子帶我們去見她,這個姊妹說:「我現在不知道為什麼活在世界上?」弟兄姊妹這很可怕,你家人信耶穌就沒事了嗎?外頭還有很多人在等著你去傳福音!弟兄姊妹這個熱假如沒有了,是很危險的事情。

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腓1:5)

保羅感謝腓立比教會是他們這幾十年間持續不斷的拿資源幫助保羅,保羅特別看顧這個教會,所以這個熱要持續,這個熱沒有就麻煩了。腓立比教會做了些事情讓保羅感謝,接下來保羅就繼續教導他們要有甚麼?

四、教會需要甚麼愛心?

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或作:喜愛那美好的事),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腓1:9-10節)直到基督的日子我要有甚麼?經文上說: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難道教會這些年間都資助保羅還沒有愛心嗎?保羅說的還不夠,是需要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

1.知識。他們常常為保羅禱告,將物質資助保羅,使他在各樣事工上不缺乏,但保羅更願他們的愛心不要停在這裡,更要在對神的認識倍增。

2.見識。見識指運用神的話時的鑑別力和精確度,見識這個字在其他經文也出現過兩次,翻作心竅。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來5:14)心竅是甚麼意思,就是能不能對事情有判斷力。換句話說,我有愛心但我必須在認識神的事上多而又多,在將真理活出來的事上,要有判斷力。

假如現在要幫助一個孤兒或寡婦,聖經有告訴我們要幫助孤兒寡婦,這是知識;當要行動照顧他時,要分辨他是否有這個需要,這是心竅也就是分辨力。如果他不需要,而我們一直給他我們自認為的幫助,這就是執行上我們沒分辨力。在教會中常常發現一個景況,認真做事情的人很認真做一些行政的事,但須要他靜下來讀聖經,他反倒靜不下來,這是有問題的。

神的話不僅僅是讓我們認識信仰的真理,神的話更是我們屬靈生命的糧食。

(1)有事工但沒有真理
當我們專注在事工上沒有屬靈糧食供應,我們就是靠著肉體。而有人靠肉體有成就感一樣很喜樂;有些人成了只靠責任感在做事,就成了不得不做而毫無喜樂。所以常常能在較會中發現這些做很多的人因為不愛讀聖經,在侍奉中憑著肉體,真理上他完全不管。保羅就是要勸勉腓立比教會,基督徒會有上述的這種靈命危機。今天在教會中,大家都很熱心,但沒有章法,沒有真理的根基,福音的熱就這樣被磨光了。有了真理需要將它應用出來。

(2)有愛心但沒有真理
愛是不做害羞的事,我們去愛人真理不清楚,甚麼是害羞的事,就是不合宜的事。長老輔導過一對吵架夫妻,丈夫離家,妻子就來找長老哭訴這個弟兄表面很好,但回家照三餐打我。講著講著長老也覺得這姊妹好可憐,就安慰安慰她。長老哭,這個姊妹也泣不成聲,到最後抱在一起抱頭痛哭,抱著不放!這樣合宜嗎?弟兄姊妹很多時候我們真理不清楚,我們覺得只要有愛心就夠了,有愛心就夠這句話我們要特別小心。

又一次我在講道的時候,有個姊妹在講道快結束時衝進會堂,遠遠看不清楚。講完道一下講台我細細看,是一個我傳福音給她,也帶她受洗,後來因為一些事情離開我們教會十幾年的姊妹。她一看到我抱著我就哭,我那時候嚇得發抖啊…她太激動了。我那時的感覺,是一個不聽話的女兒,終於回家了,做為一個父親很高興。但她一直抱著我哭,雖然我是很公開的主日崇拜大家都在,可還是不合宜。弟兄姊妹,我們可以愛,但假若在真理上面我們不去注意會出問題的。

為什麼保羅要說這段話,因為在腓立比教會有兩個姊妹吵不完(腓4:2-3),保羅請大家勸勸,使他們和好。也就是說可能我們有愛心,可當沒有真理的知識,大家愛來愛去一定會有意見不一的時候,總是會有方法不同,這時若沒有真理為依據,大家就不能彼此相愛了。假若彼此相愛沒有了不管是做多少事工,神不會同在。

彼此相愛也是聖經中極重要的真理,不注意這點你會發現我們不管做再多事,方法用盡,一直禱告卻一直沒有果效,教會氣氛非常奇怪,因為愛在真理中沒有增加。
所以我們知道,努力明白真理,當我們想開始經歷神的話,必須透過跟人的關係,要去幫助人去愛人。

(3)有真理但沒有愛心
有人一讀聖經查考完就不行動了,天天躲起來查考聖經教導聖經,不將真理應用在生活上,不去接觸人。保羅說有知識要在見識上有經歷,我們必須要活在人群中。而讀聖經卻不愛人,這樣讀得很危險。因滿腦袋知識就長了我們的驕傲。牧師在講道,他都可以挑得出毛病來,但在教會中他一個人都不愛。教會中看起來最冷酷的也是這種人,我們去觀察會發現,他也會來聚會但總是帶著張撲克老K臉,他並沒有將他懂得真理實際應用在愛弟兄姊妹身上。套保羅的話說就是見識上沒有了。

我們來看現在的教會,有人拼命愛,愛得無俚頭,因為他沒有真理。他都關心人可是沒有真理,愛到一個地步,真是讓我們長老頭疼。教會中最冷酷的也是這種人,我們去觀察會發現,他也會來聚會但總是帶著張撲克老K臉,他並沒有將他懂得真理實際應用在愛弟兄姊妹身上。套保羅的話說就是見識上沒有了。

五、要建造屬靈的生命

「使你們能分辨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腓1:10)分別是非是,可以選擇哪些是真正要緊的事。愛是屬靈生命最重要元素,但最怕會做的人靜不下來讀神的話。哪些最要緊,除了傳福音,還要使他靈命成長,讓他在真理上下功夫。不要嫌這樣太累事情太多,母親生孩子,每2、3個小時就餵奶一次,都沒有說太累了;難道給嬰孩一天只吃一次,一次喝500cc的水?傳道人辦佈道會,領人信主了,就不管他了?我在泰國宣教時,發現他們每年都辦退修會。我去講道時,竟有人說,這些人信耶穌後就不干我的事了!有母親將孩子生下來就叫他去買醬油的嗎?這是很殘忍的事!已經接受信仰的人就不管他,明明重生得救了,卻不知道要長大!

「做誠實無過的人」就是無可指責,信心有根基,不會跌倒。福音的火熱從讀聖經、神的話而來。

六、我們是什麼枝子

「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腓1:11a)仁義的果子就是生活上美善的行為,讓人從你身上看出基督的生命。

我們說榮耀歸給神是甚麼意思?(約15:5)

天父是栽培者,耶穌是葡萄樹,我是枝子,要愛耶穌,連在上面。讀經、結實纍纍,結果誰最高興?葡萄?樹?是栽培的農夫!我們所有做的一切,不要高興和自滿,這一切誰做的?是父神!成長、復興,最後思想,將所有榮耀歸給神,因為遵行神的話。這條路,沒有休息的時候,放棄了,麻煩就跟著來了。

七、你們要交好帳

「歸在你們的帳上。」(腓4:17)耶穌基督一定再來,要自己結果子,生命的果子,福音的果子。你把福音告訴幾個人,我們可以做很多事,支持事工、禱告、經歷神蹟奇事,但記得要交帳的。最怕傳道人忙,自己不結果子,會說不會行。如一個在美國的姊妹,爸爸是船員,得胃癌,要我去看他,聊的很高興,就是不信主,旁邊小女兒卻聽到相信了。一個姊妹家人信耶穌後卻得憂鬱症,不知自己還要做什麼,沒有被好好的教導。每個人都要傳福音、交帳的,直到耶穌再來。

結語
耶穌再來時,每個人都有一本帳,記著你是否有結果子。教會不成長,你我不成長,很難交帳。我們要不斷看自己是否有火熱,明白真理的知識,去行動磨練真理有各樣的見識,在愛心裡合宜的把福音傳給人。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強修民法,必遭民怨」給蔡英文總統的一封公開信

「我是來服事神的」 影帝丹佐華盛頓新片專訪 從影40多年 「信仰」是他不卑不亢的生命哲學

「我要將品牌完全交給神」 全國第一名金工設計師領受感動 奉獻商品收入作「心很大」的小公司

他負責跑腿拿「上帝快遞包裹」,而不斷經歷神蹟奇事!

面對各樣曲解真理的論述 聖經學者回應:上帝真正在乎的,是要我們成為聖潔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