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攝影/記者洪敬義)

什麼原因讓他決定中年創業?這與信仰有何關聯?這些問題引發了這次訪問的契機。

挫敗讓他磨掉自負 受洗後才真正信主

「回看自己年輕時期,若非曾遇過大學不獲取錄,也發現了自己不適合做市場調查這一行,我想我會是一個非常自負的人。」

中學成績一向不俗,但兩次考大學入學試,第二次才考上心儀的統計系,第一次的失敗讓他遭受打擊。畢業後沿著修讀的科目,投身市場調查這行,然後轉行做廣告業,在大公司做了19年。

回看自身過去,曾錦強認為,這些挫折與經歷,都是了解自己、改變自己的過程,例如開始不再自負;個性上原本不喜歡對著數據工作,但對今日的他而言是有益處。

11年前已信主的曾太太,一直希望跟著先生信主。但曾錦強自感當時誠信與操守方面,都沒什麼需要改進之處。後來在妻子帶領下,參加夫婦慕道班。

「上慕道班時候一直發白日夢,內容一直聽不進去,但神父經過家訪後仍願意為我領洗,這令我受洗後才真正信主。」

中年創業

在大公司任職高層19年,卻因一次車禍,讓他決心在2011年、40多歲時創業。

「原本沒打算創業,在舊公司時也將那裡的工作當成自己的生意來看。就算跟友人開會一同研究創業可能性,但從沒有認真看待過,而且更叫友人先別管我。只是那一場車禍,雖然只受了點皮外傷,但那時候在想,我到底如果走了,會有什麼遺憾?然後便想到,自己沒試過創業。

對於創業,在廣告行業另起爐灶的他,反而對賺錢看得不太重,這源於信仰與成長背景,因而包持想服務人的心態,例如會很用心去記每位同事名字,也努力和同事打好關係,甚至將彼此互動打成一片。此外,受到開小型巴士的父親影響,而有仗義疏財的個性,往日家裡不算富裕的他,仍願意不斷匯錢給家鄉親人。

公司生意收入來源都是出自其創意產品,因著產品做到相當棒的創意,而非以賺錢為導向,回報反而更大。

其價值觀與管理方式,失了大客戶生意,但藉著和同事一樣的分紅制度、以及比一般公司更優渥的福利,贏得同事之間的團結,放手大搞的創意,更讓公司一年營利有20%的增長。

他雖是天主教徒,但公司不規定、也不刻意開出特定信仰條件來聘請員工,不過,反而有50%的基督徒員工,部份同事更是出身天主教或基督教學校。

有信仰的自由 不是一種束縛

他認為,自由是出自內心的平安,有了信仰後更是如此。有信仰的自由,不是一種束縛,反而是一種釋放。世俗的自由,以為是隨心所欲,但實際上是既影響他人,甚至對人造成傷害。

真正的自由是沒有憂慮、復悔和仇恨,可以忠於自己,不必假裝。當事與願違時,仍願意接受其中。

當他決定創業時已40多歲,之前經歷了一些事和風浪,但決定創業時心中感到平安。信仰的力量源於交託。

在曾弟兄的辦公桌上,有一本靈修書讓他在公司裡可靈修。

在曾弟兄的辦公桌上,有一本靈修書讓他在公司裡可靈修。 (攝影/記者洪敬義)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強修民法,必遭民怨」給蔡英文總統的一封公開信

「我是來服事神的」 影帝丹佐華盛頓新片專訪 從影40多年 「信仰」是他不卑不亢的生命哲學

「我要將品牌完全交給神」 全國第一名金工設計師領受感動 奉獻商品收入作「心很大」的小公司

他負責跑腿拿「上帝快遞包裹」,而不斷經歷神蹟奇事!

面對各樣曲解真理的論述 聖經學者回應:上帝真正在乎的,是要我們成為聖潔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