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韓國延世大學醫療院的醫師們,在手術前一同為患者禱告。 (照片來源/國民日報)

「您好,我是今天負責麻醉的醫生。在打麻藥前,我想為您做簡單禱告,您願意嗎?」患者點頭同意。接著,5、6位醫師圍繞在患者周圍,由權教授為其低聲禱告...

「當我手術完醒過來時,感到極大的疼痛,讓我很害怕。此時,寫在恢復室天花板上的聖經經文『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賽41:10)映入眼簾,我就不禁流淚,頓時感到平安。」-高姓患者

 

「我本來很擔心,手術後萬一無法醒過來怎麼辦?但打麻藥前,醫生為我禱告時,心中的重擔與不安就消失了。即將為我開刀的人還為我禱告,讓我感到十分平安。」-李姓患者

 

這是近年來在韓國延世大學醫療院開刀的患者心聲。他們承認,在手術房的床上看見聖經經文,大大鼓勵他們;而在手術前,醫生為其禱告,也減輕了心中不安與痛苦。

 

延世大學醫療院院牧室,自2013年7月起,推動在旗下所有醫院的手術房,讓患者與醫生在手術前一起禱告的「以禱告同行的醫師計畫」,即在手術等候室,由院牧室傳道人來為患者和參與手術的醫師禱告,若患者願意,在打麻藥前與手術前,由醫師再次為患者禱告。

 

位於首爾西大門區延世路的延世大學醫療院五樓的手術等候室,是患者在手術前暫時停留的地方,醫護人員在此幫患者確認基本病歷。4日上午,院牧室的郭蘇珊娜傳道正確認患者是否願意接受禱告,並在「患者移動資訊」牌上,貼上請求禱告的貼紙。

 

「每個人感到不安的程度都不一樣,所以我們會先問患者的心理狀態,再按照他們的情況禱告。我每天都會遇見60至70位患者,至今從未有人拒絕過傳道人、和參與手術的醫師為他們禱告。」她說。

 

即將接受腎臟移植手術的40多歲女性患者,進到手術等候室。接著,將捐腎臟給她的丈夫,也被推到其身旁。郭傳道為這對夫妻迫切禱告:「主啊,求你保守他們的健康,扶持醫生的手,好讓手術能順利完成,也保守他們很快恢復。求主賜福這對夫妻從今以後,能建立為周圍生病的人禱告的家庭。」這時,夫妻倆緊抓著彼此的手、流下眼淚。郭傳道問:「我們的醫院是基督教醫療機構,醫生會在手術前為患者禱告,您們願意嗎?」他們回答「願意」。

 

延世大學醫療院為讓該院的醫師成為「禱告的醫師」,在旗下醫院的手術房備有「麻醉前禱告文」與「手術前禱告文」。這些禱告文是院牧室經6個月時間,徵求醫生們的意見、製作而成,好讓無論是基督徒或非基督徒醫師,都可參與。

 

麻醉科醫師權泰東教授先徵求患者的同意:「您好,我是今天負責麻醉的醫生。在打麻藥前,我想為您做簡單禱告,您願意嗎?」患者點頭同意。接著,5、6位醫師圍繞在患者周圍,由權教授為其低聲禱告:

 

「神啊,我們現在為某某某禱告。求主讓他的心能平靜安穩,保守手術順利完成。也求主與醫生們同在,帶領我們能竭盡所能進行手術。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打完麻藥後,患者雖已無意識,但主治醫師仍會為患者做術前禱告。這也代表醫師使盡全力執刀的決心。「神啊,我們即將要開始手術,求祢從頭到尾與我們同在,幫助我們能成功完成手術。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剛結束手術出來的肝膽脺外科專科醫師李遇正教授表示,藉著「以禱告同行的醫師計畫」,個人信仰得以成長。「雖然家父是第四代牧師,以往我卻過著形式上的信仰生活。然而每當我遇緊急狀況,禱告祈求神幫助時,都經歷到神奇妙恩典。因此,我想要成為一位『禱告的醫師』。」平日他只會在心裡默默禱告,但醫院正式安排醫生在術前為患者禱告後,他自然而然的就在手術房為患者禱告。

 

李教授也表示,因著「以禱告同行的醫師計畫」,患者對醫師的信賴度提升,也減少手術併發症。「如果在手術時,醫師生護理人員的氣,發生手術併發症的機率就會升高。但若在手術前,用禱告來聚精會神,就會產生寬容之心,不會想責備護理人員。不是為了我自己,而是為了患者,就會懷有饒恕與寬容之心,而且平常也會努力活出敬虔生活,並認為我必須竭盡全力進行手術。」

 

護理人員看見醫生們在緊迫的手術現場,為患者禱告時,就不禁變得謙卑。護理組長金陽洙表示:「醫師的禱告,如同確認作為醫師的呼召,表明要盡心盡力來做手術。他們全力以赴,不是出於職業精神,而是為了回應神的呼召。」

 

延世大學醫療院院牧室表示,實施該計畫後,患者對醫師的信賴度提升,也減少醫療事故。這代表,該計畫做到提升患者心理上安定感的貢獻,同時能幫助醫師檢討心態,因而確立該醫院的基督教精神。

 

「『以禱告同行的醫師計畫』能帶給身心軟弱的患者安慰與鼓勵,因此大部分患者都會要求我們為他們禱告,甚至連和尚都會請求代禱。我認為,這是呈現延世大學醫療院基督教精神的舉止。」院牧室長兼校牧室長丁鍾勳說。

手術房備有壓克力板製成的「麻醉前禱告文」與「手術前禱告文」。 (照片來源/國民日報)


延世大學醫療院肝膽脺外科專科醫師李遇正教授表示,他參與「以禱告同行的醫師計畫」後,個人信仰得以成長。 (照片來源/國民日報)

 

(文章來源/韓國國民日報)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