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好書共賞網站)

2017年對信徒來說是特別的年份-教會改革運動500周年。

1517年馬丁路德在德意志的威登堡教堂大門前貼出《九十五條論綱》,是教會改革運動的開端。世界各地多有教會慶祝此事,當中世界信義宗聯會推出一系列書籍,包括《藉上帝的恩典得釋放》專題書籍,一套4本,主題有《藉上帝的恩典得釋放》,以及3副題-《救恩-並非商品》、《人類-並非商品》,以及《大自然-並非商品》,每本書含多篇文章,由不同作者書寫而成,都是由教會改革運動啟發而成的思想學說。

教會改革背景

馬丁路德身處中世紀中歐的神聖羅馬帝國,在封建帝國內,普羅大眾多是工匠或農民,生活困苦,被受壓迫,男盜女娼的情況普遍。宗教上羅馬天主教會擁有無上權威及大量物業,於是不少人進入修道院工作,只為生活,以致修士良莠不齊。而教會也面對大量債務,因戰爭、無妥善使用等理由,在興建教堂等事務上也可能產生資金短缺,只能用不同或不好的方法來籌集金錢。

於是有贖罪卷的出現。

這涉及當時文化,日常生活是用德文,人民識字率低,本身已無法自行閱讀,加上祟拜或其他講道解經都用拉丁文,於是人民在宗教上的追求,唯有倚靠教會,如教會會說,人死後,靈魂不是馬上到天父那裡,而是先到煉獄,若當事人的後人為他購買贖罪卷,或做些善事,才會讓其靈魂到達天父那裡,於是把救恩變成買賣的物件。

由此可見,當年教會確有改革需要,改革重要兩點包括,讓人民可直接閱讀神的話語以及解說上帝的恩典和拯救的方法。

馬丁路德的事工

而馬丁路德是教會改革運動的一個促進者,除在德意志的威登堡教堂大門前貼出《九十五條論綱》(正式名稱是「論贖罪券功德」》,隨後,他不斷書寫對教會的教義、信徒論理和政教關係的評論文章,並與教會及大學人士討論,在社會激起一波波關注,引起宗教改革運動,更促成新教誕生。

馬丁路德是使用聖經作為討論基礎,而羅馬天主教會面對挑戰,只想盡快平息紛爭,於是以教庭喻令及政治勢力,意圖迫使改革者取消或收回言論,但過程中兩方態度都愈加強硬,及至互相攻擊。1530年,一批支持馬丁路德神學主張的學者,由墨蘭頓草擬奧斯堡信條,是信仰立場的表明,擁有信條、以聖經為核心的信仰群體已組成,並促成今天各大基督教派。

《藉上帝的恩典得釋放》專題書籍

此4本書是輯錄由世界各地信義宗教會弟兄姊妹的文章結集而成,表達出實際情況,在地球村內,各國各地的見證都互相影響。不只談過去,也談未來,包羅萬有的議題,幫助信徒理解在信仰和生活上如何邁進向前。

(照片來源/道聲出版社網站)

《藉上帝的恩典得釋放》簡介

這本書主題是針對正常倫理被捆縛,以聖經為本,福音精神,藉上帝的恩典得釋放。共收錄多篇文章。其中一篇名為「從青年角度看上帝的愛釋放我們去改變世界」的文章,作者為莫妮卡牧師,很享受在教會內,「教會接受真正的我,就是上帝的孩子。我藉著教會認識上帝的愛,接受呼召去宣揚上帝在耶穌基督裡的愛,而祂的愛能轉化世上一切的傷痛。」

她更整理出多人對得釋放的看法,包括「從完美主義中得釋放」、「得釋放去服事」、「從固定的教堂長椅中得釋放」、「得釋放去創建新空間」、「從教會牆壁中得釋放」和「得釋放去重建社區」,有很多事都可得釋放,以及釋放後能做很多事情。

(照片來源/道聲出版社網站)

《救恩-並非商品》簡介

副題的第1本書是《救恩-並非商品》,資本主義把萬事萬物都化為商品,而宗教改革已啟發救恩不是商品的議題,收錄的多篇文章中,其中一篇由奧博多夫著作的《我如何能尋覓恩慈的上帝》,也是信徒關心的議題。

「贖罪劵並不能『購買』救恩,因為信徒認罪後,罪已得赦。」
「我們根本不可能賺取救恩,因為救恩是一份恩典的禮物。」
「路德充滿恐懼地問:我怎樣尋覓恩慈的上帝?他在這個問題上糾纏了很長時間,而最終得出的簡單答案,到今天仍然意義重大,我們不用尋覓這位上帝,因為祂已經存在。」

(照片來源/道聲出版社網站)

《人類-並非商品》簡介

副題的第2本書是《人類-並非商品》,探討信義宗認知的人類學、販賣人口和移民等議題。當中一篇是由阿亞納書寫的《販賣人口》,先把販賣人口的定議列出來。

「為了剝削及控制他人的目的,進行招募、運送、轉移、窩藏或接收人士;使用武力、為威脅、其他形式的強迫、誘拐、欺詐手段、濫用權力、或利用對方的無助、違反他人的同意收取酬金或利益。剝削包括賣淫,強迫勞動,奴役。」
針對以上的惡行,作者提出我們需要如何應對。
「重新審視苦難神學,教會的教導和輔導要帶出上帝得勝的形象。上帝能使人得釋放。苦難是一場掙扎,由更新到解放。苦難並不是人類最終的結局。」
「重溫基督受難的聖經教導。這將賦予婦女權力,知道死亡不是福音最後的答案。十架神學的詮釋可以激勵我們學習耶穌克服苦難。」
「教會要重新檢閱那些教人屈服於販賣人口的說教。」

(照片來源/道聲出版社網站)

《大自然-並非商品》簡介

副題的第3本書是《大自然-並非商品》,探討議題包括基因工程和氣候變化等。其中一篇是由考柏所著的《大自然的好管家:提倡氣候公義》,首先提出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包括熱浪、水浸和山火等等。又提出相關的公義議題,可分3部份討論。

1.國際公義方面,談及溫室氣體排放量。「南半球許多國家都是低排放量的,但他們反而成為氣候變化的主要受害者。

2.跨代公義方面,提醒我們要為下一代著想。「倘若我們這個世代還不趕緊削減排放量,人類造成的氣候變化,將會持續好幾個世紀,影響未來許許多多的世代,我們現時便用的化石燃料和化石土壤引發跨代的問題。」

3.社會公義方面,則是告知誰是氣候變化的受害者。「窮人和缺乏保障的人,譬如失業人士、移民、婦孺、長者及傷殘人士。在大多數情況下,他們甚至沒有參與排放溫室氣體的活動。」

到底教會改革運動有何影響?而上帝又有什麼恩典?看《藉上帝的恩典得釋放》這套專題書籍就能有所認識。

教會改革背景參考自《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教會改革運動500周年 Facebook-教會改革運動的背景》

馬丁路德的事工參考自《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教會改革運動500周年 Facebook-九十五條-教會改革運動500周年短片(一)》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強修民法,必遭民怨」給蔡英文總統的一封公開信

「我是來服事神的」 影帝丹佐華盛頓新片專訪 從影40多年 「信仰」是他不卑不亢的生命哲學

「我要將品牌完全交給神」 全國第一名金工設計師領受感動 奉獻商品收入作「心很大」的小公司

他負責跑腿拿「上帝快遞包裹」,而不斷經歷神蹟奇事!

面對各樣曲解真理的論述 聖經學者回應:上帝真正在乎的,是要我們成為聖潔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