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自言當初不懂唱不懂填詞的何柏岐弟兄,分享自身如何得到恩賜,創作福音粵曲的見證。

自言當初不懂唱不懂填詞的何柏岐弟兄,分享自身如何得到恩賜,創作福音粵曲的見證。 (攝影/記者洪敬義)

粵曲福音的興起,讓金齡事奉(老年人事工)這片廣大禾場多了一條渠道,帶領舊一代香港人接受與信主,當中因由,作為福音粵曲填詞人的何柏岐弟兄,有以下見解。

何弟兄第一首填詞的福音粵曲作品〈獻身上帝恩〉,改編自〈雙聲恨〉。

創作福音粵曲的經過與見證

數十年前,香港粵劇的老前輩、大老倌(資深粵劇表演者的稱呼)信主後,有意將自身擅長的技藝,創作成福音粵曲。何柏岐在粵曲的薰陶中長大,信主後亦一直熱心事奉。

某天,他忽然領受講方言的恩賜,和教會2位傳道人溝通後亦獲證實。翌日凌晨,何柏岐在睡夢中,右大腿突然被拍打而醒來,繼而有感動翻看聖經-以弗所書3:8。

何柏岐的名片背面,印出一段以弗所書的經文,這經文對他創作福音粵曲的影響深遠。

何柏岐的名片背面,印出一段以弗所書的經文,這經文對他創作福音粵曲的影響深遠。 (攝影/記者洪敬義)

靠著神的恩典,何在無師自通下漸漸掌握唱福音粵曲的技巧,陸續創作多首粵曲的福音歌詞。而所屬教會師母更將他們演唱的福音粵曲,收錄成書與CD。此舉在神的計劃下,讓來自不同地方的弟兄姊妹帶到加拿大、澳洲、星馬、甚至台灣等地傳揚福音。

粵曲與福音粵曲以及唱腔異同

何柏岐分析,粵曲大致以唱出故事為主,易於進入狀態、演繹當中角色,例如經典粵曲〈帝女花〉與〈紫釵記〉等。

福音粵曲的特色,在於福音歌詞用於讚美神的話語,繼而進入神的國度裡。意境會和世界隔離,從而有一種屬靈的生命。

兩者的共同點,在於唱腔上均需拉音(將最後一字的字音拉長來唱),然後有「梆簧」(一些只有固定文字格式的板腔體唱段。梆簧是「梆子」及「二簧」(二王)的合稱,兩者性質同屬板腔體,但演唱風格各有不同。)與小調還有讀白,兩者才有本身的韻味。

初唱福音粵曲的新手,一般會選擇易於瑯瑯上口的小調(曲)粵曲作練習;而近年亦進展成將不同地方的戲曲,如崑曲配上粵語福音詞作演唱。

此原曲-香港經典粵曲〈帝女花之香夭〉。

此為改編後的福音粵曲,由何弟兄填詞的〈萬國君〉。

何柏岐與肢體走訪美加等地,在外地藉福音粵曲為主撒下福音種子。

何柏岐與肢體走訪美加等地,在外地藉福音粵曲為主撒下福音種子。 (照片來源:何柏岐弟兄提供)

福音粵曲的影響

何柏岐分享,因著主的使命,福音粵曲都無版權費,以方便肢體能在不同地方傳揚福音。以美加等地為例,在溫哥華先發展出福音粵曲團體,繼而不斷在美加小埠演出。而何柏岐在福音粵曲的搭檔,更於今年8月先到巴拿馬演出。

他補充,金齡事工的開端,往往發現一些對象因年紀大而行動不便,常有情緒上問題。但接觸福音粵曲後,因為是年輕時常接觸的媒體與娛樂,情緒問題有所改善外,更會有感動進而信主。據他所知,全港18區已有100多名福音粵曲學生,帶領約20萬老人信主。

而福音粵曲更引起年輕一輩肢體或小朋友的興趣。前者因著信仰與對音樂(小調)的喜好,願意接觸甚至慢慢成為福音粵曲導師;何柏岐有次在幼稚園舉辦福音粵曲懇親會,原本期許吸引小朋友的公公婆婆參加,但演唱期間,那些小朋友出於新奇,很安靜與專心欣賞福音粵曲。

至於福音粵曲和台灣有否一些連結?例如福音粵曲的概念能否入鄉隨俗,在台灣能將歌仔戲或布袋戲加入福音元素?何弟兄給出另外的答案:

「這一層我不知道。但當福音粵曲傳到美加的一些小埠,發現到當地中國人,亦有對『福音國語曲』的需求。那時候有一位姊妹有這方面的感動,想為主要講國語的中國人創作事奉。神對她的恩賜是,她將一些懷舊的國語名曲,例如鄧麗君的〈何日君再來〉等歌曲換上福音歌詞,換來很多當地人,例如溫歌華的中國人同樣的喜愛,從而信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強修民法,必遭民怨」給蔡英文總統的一封公開信

「我是來服事神的」 影帝丹佐華盛頓新片專訪 從影40多年 「信仰」是他不卑不亢的生命哲學

「我要將品牌完全交給神」 全國第一名金工設計師領受感動 奉獻商品收入作「心很大」的小公司

他負責跑腿拿「上帝快遞包裹」,而不斷經歷神蹟奇事!

面對各樣曲解真理的論述 聖經學者回應:上帝真正在乎的,是要我們成為聖潔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