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尖沙咀國語浸信會現屆主任牧師馮煜強(圖左)、上屆主任牧師何家倫(圖右)。

尖沙咀國語浸信會現屆主任牧師馮煜強(圖左)、上屆主任牧師何家倫(圖右)。 (攝影/記者王志宏)

香港的教會多以廣東話為主,若講者是用國語,則會有廣東話翻譯,由於不一定是國語主講,聆聽國語的人士就未必有機會聽到。

但因1940年代的內地政權變動,大量人口南下香港定居,他們人數眾多、大都擁有廣東話以外的母語,其中,第一代南來者大都不懂得廣東話,第二代則可能兩種語言兼備,到了第三代則精通廣東話,家鄉語反而未必認識太多。於是,也有對應語言的教會出現,使得如今香港也有許多非廣東話的中文教會。

而近年,國語在香港越來越重要,不斷有國語人來港定居、工作或求學,增加國語福音事工的需求。

無論廣東話和國語人士,都適合前往尖國浸祟拜。

無論廣東話和國語人士,都適合前往尖國浸祟拜。 (攝影/記者王志宏)

由香港北角浸信會創立於1964年的尖沙咀國語浸信會(註),起初定位是以服務國語會眾為主,日前訪問其上屆主任牧師何家倫以及現任主任牧師馮煜強,分享教會近況。

(註:尖沙咀最少有兩間名字非常類似的浸信會,一間的名字有「國語」二字,另一間是沒有。尖沙咀國語浸信會位於加連威老道,而尖沙咀浸信會則是位於一街之隔的金馬倫道。)

尖沙咀國語浸信會(簡稱尖國浸)的祟拜,講道可能採國語或廣東話,但無論何種語言,都有即席翻譯,滿足不同需求

面對香港的大專院校中內地學生比例漸升的趨勢,光是鄰近尖國浸、步行只需8分鐘的香港理工大學,就有約千名內地學生,尖國浸也積極參與相關事工,透過與在地機構(如:理大教職員福音使命團)合作,一起服事內地學生。

不只鄰近大學校園,尖國浸距尖沙咀的港鐵站也只需步行7分鐘,教會所在的加連威老道亦是著名街道,有時內地遊客也會順道拜訪教會,不過次數不多。

座落2樓,並且在單位外牆貼有教會的中文和英文名字。

座落2樓,並且在單位外牆貼有教會的中文和英文名字。 (攝影/記者王志宏)

雖然身為國語教會,但尖國浸對國語人的新移民來說,卻不見得特別具吸引力;因為要融入一個社會時,首要就是學習當地語言,因此既然來到香港,就要學好廣東話,「倒不如前往一間廣東話教會好了。」可能成為新移民的想法。

除了較難吸引新移民,尖國浸也需面對「翻譯人才短缺」等挑戰,因為精通兩種語言的人未必熟識聖經,而熟識聖經的弟兄姊妹,又未必善於翻譯,也是打了折扣。

雖面對種種挑戰,尖國浸仍不斷努力,除了增聘全職同工負責福音工作,更預計從7月起,於周六傍晚加開一堂崇拜,期待得著更多年輕夫婦和職場人士。

尖國浸採用的主日崇拜告示板。

尖國浸採用的主日崇拜告示板。 (攝影/記者王志宏)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罷免王定宇!」 台南點燃「偉大城市公民運動」 机嘉勝:公民出來捍衞家庭、婚姻!

6年如一的堅持》這比賽不是敬拜技巧的比武,而是屬靈影響力的累積

全港18區已有100多名福音粵曲學生,帶領約20萬長輩信主 從不懂唱不懂填詞到創作福音粵曲,撒下福音種子!

教會改革運動500周年專題書籍《藉上帝的恩典得釋放》 談過去,也談未來

7祕訣帶你一年讀完聖經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