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茂松牧師在韓國禱告山上接受本報專訪,談及訪韓點滴感動及帶動台灣教會禱告運動的歷史。

張茂松牧師在韓國禱告山上接受本報專訪,談及訪韓點滴感動及帶動台灣教會禱告運動的歷史。 (攝影/記者黃健昀)

專訪精華影音。(攝影/記者張嘉慧、黃健昀;剪輯/張嘉慧)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5:16 -18

禱告,是基督徒最重要的權柄及生活之一,而這裡,是全球最有影響力的祈禱院。

它聚集全世界的信徒,從天未亮、黎明到黑夜,從這裡傳出向主呼喊的禱告聲音;

它帶起禱告運動的風潮,從上世紀直到如今,從這裡寫下一間間教會復興的故事;

在這裡看見的每個身影,有專心尋求的渴慕、懇切的眼淚、直衝耳際的禱告聲量;

它是,奠定「神蹟、復興、建造、生命」的屬靈影響力-韓國崔子實紀念祈禱院。


每年參與訪韓的信徒,絕對會造訪這裡。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就站在這片土地上,談及訪韓運動帶給他的更新、感動,以及對台灣一些教會的深遠影響。

「這座祈禱院從40年前開始,當時是在崔子實牧師心裏頭的一個異象,沒想到(現今)它變成了『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一個祈禱院,引領整個禱告的風潮。可以說20世紀70、75年以後,禱告風潮是因著這座山,把它帶起來的。」

他跪在會堂大哭! 上帝啊!台灣也需要!

當張茂松來到這座山時,當時它還是非常荒涼的一座山,甚麼都沒有,會堂只是一個棚子,邊上束了布、把它圍起來。

但他在此看見的,卻是震撼至極的一幕、甚至轉化了其牧會眼界。

「我來到這個地方時,看到這麼多人抱著棉被,躺在會堂裏頭,哇,我一進入會堂我就大哭,那時候沒有人翻譯,我一個人進來,就在會堂裡跪下來,我就大哭,我說上帝啊,怎麼會有這麼多人在這裡,他們難道不能去醫院嗎?難道他們不可以去找別的幫助嗎?為什麼來這裡?因為沒有路可以走了!上帝是他們唯一的路!」

看見如此,當時他的心裡很感動,「我就在想,上帝啊,台灣也需要!我說上帝啊,請祢要把相同的恩典給台灣,因為台灣有許多人找不到路走,上帝祢是他們唯一的道路!」

分享這段故事時,張茂松就站在寫有「ONE WAY」(耶穌是唯一道路)英文字造景的前方,讓這段故事聽起來格外有感覺。

而從那之後,他即開始結下和韓國教會之間幾十年的情誼。「結下來37、38年有了,這麼長的時間,我的生命也是在這個地方被很強烈的更新。」

禱告山上的「ONE WAY」造景。

禱告山上的「ONE WAY」造景。 (攝影/記者黃健昀)

一位韓國弟兄禱告到凌晨的身影 讓他這位牧師記到如今

不論是每年的訪韓聖會,或是和韓國教會之間的相互來往交流,常可見張茂松不缺席的身影,為什麼這麼喜歡回到這裡?其動力為何?他說,「(回到這裡)讓我一直回想到37、38年前的故事,讓我一直回到當中,很多讓我震撼的故事。」

特別的是,其中一位僅見過一次面的韓國弟兄,其禱告榜樣,影響他直到如今。

「有一次在這禱告山、墳山那邊,晚上在那裡禱告時,我前面坐了一個弟兄,他比我先去,我10點鐘到,禱告禱告禱告,到了11點多,我想該回去了,結果發現他還在我前面跪著,他跪在我下面一截,跪在那喊「阿布積(音同)」 (아버지,爸爸的意思)。

我就在想,我這個牧師怎麼可以輸他,於是我就坐下繼續禱告,禱告到凌晨12點,我想該回去了,結果起來時發現,他還在(喊)阿布積,我想慘了慘了,拚了、今天拚了!於是我再坐下去、繼續禱告,結果我到了差不多一點(凌晨),他還在阿布積,在那裏禱告,我想,上帝,我輸了…」

但,故事沒有停在這。

從那以後,「每次我閉著眼睛,就聽到那位韓國弟兄在喊阿布積,他變成了我的『禱告同伴』。」

所以,張茂松喜歡回到這裡,因為,可以更新他裡面的一些東西,不是為了別的,也不是特別要聽什麼道,「不,
就是想跟聖靈再一次的面對面,重新回到起初。」

禱告山上一隅。

禱告山上一隅。 (攝影/記者黃健昀)

開始傳承教會復興的恩膏 是來自這一個關鍵決定…

張茂松指出,台灣教會是在約1974年左右,第一次認識趙鏞基牧師,現在已經很少人知道這段歷史;那時是學園傳道會的某個聚會,也是第一次全世界百萬人聚集的聚會,台灣教會就跟著學園傳道會來到這裡,因而認識了趙鏞基。

當時候這裡只是一個廢棄廠。但,「這一認識就不得了,帶來了台灣教會風起雲湧,開始來到韓國的一股訪韓熱潮,差不多10多年的時間,韓國的熱潮,是非常強烈的湧向台灣。」

張茂松自己差不多也是在那時,開始認識趙鏞基,並開啟訪韓的旅程,「差不多1980年(或79年)開始來到韓國,我自己覺得那時候,我自己印象很深刻,那個應當是我的『五旬節』。」

直到約2005年(或04年),有次張茂松在趙鏞基牧師教會的通宵禱告會中講道,坐在台上時,上帝問他一句話,「在你生命中對你影響最大的是誰?」張茂松回答:「趙鏞基牧師。」

「當你來到韓國之前,你的教會多少人?」上帝問。
「那時我的教會不到70人。」張茂松說。
「現在多少人?」上帝問。
「現在有700多、800人。(當時為2004、5年)」張茂松說。
「你為什麼沒有變成2千、沒有變成3千?」上帝問。

「我呆在那裏,我在講台上、我呆住了,我說:『上帝,我明白了。』」

張茂松解釋,訪韓過程中10幾、20年,上帝藉著這間教會幫助自己,但他卻沒有「認定」這間教會,而是到處東找西找,希望找到有一些人可以幫助自己,這麼做,只是希望自身教會成長,沒有別的目的,事實上、坦白說,「很自私」。

「上帝說你為什麼不認定一個人,讓他做你的『屬靈師傅』,來改變你的整個屬靈生命;於是那時我就認定,我說OK、好,趙牧師是我的師父,從那以後到現在。」

也許有一些人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要這樣?「但是我自己知道!」

很多人來到這裡,都想得到趙鏞基牧師身上的恩膏、加倍的恩膏,想做「以利沙」,但是,他們卻不願意承認,趙牧師是他們的「以利亞」。

當時在以利沙的那個時候,有多少的先知學生,但只有以利沙得到以利亞的加倍恩膏,原因是甚麼?「一個是師傅,一個是徒弟,就這麼簡單。」張茂松說。

這個位置對了,所以這個恩膏就傳下來了。

教會復興的雲彩見證 並帶出台灣牧者和港澳新馬教會的連結

因此自那時,張茂松就打定主意,「我說上帝阿,我只做一件事,別人講甚麼我不管,我就好好跟著趙牧師學習『信心、禱告、聖靈、講道』的功課,我就學這些就好了。」2004年起,他就專心學這些、直到如今。

至今教會成長到多少?「從7、800人到3千多人。之後大概很快就爆發,就這樣子,帶來了很大的改變。」

他的這項改變又帶來了甚麼?

「帶來台灣有一群牧者,跟著我們,他們通通決定,就好好跟(學習)這個吧。於是這10多年,帶來了台灣教會一股很大的,應該說這些願意參與、跟隨的牧者,帶來他們生命中很大的更新。」張茂松舉例,如高雄的鄭博仁牧師,以及嘉義的周湘雄牧師,其教會來時只有100多人,這10多年,已成長至450人,成為嘉義最大教會,他們整個生命被改變,諸如此類的雲彩見證很多。

而藉著此項運動,同時將香港、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台灣的很多牧者連結在一起,「我們變成非常好的朋友、非常好的團隊,彼此之間的關係很好,我們會很期盼一年裡頭,在這邊可以見一次面(笑),這也是非常難得的一件事。」

切掉趙鏞基牧師 台灣就沒有這段禱告運動的歷史

趙鏞基現已退休、年紀大了,張茂松說,他所留下來的是-「很單純的信心」。

「非常單純的信心,很單純的就是禱告,所以他的屬靈內涵是很簡單的,沒有那麼多所謂複雜的神學、或複雜的技巧。坦白說都沒有。早期還會教導如何帶小組,現在會發現、這些都不教了,因為不是最重要,『屬靈的氛圍被改變了,才重要』。」

看著華人教會整個被更新、被改變,張茂松感謝上帝,他說,各種團隊的服事都有功效,「但趙牧師他們團隊的影響,是絕對不可以抹殺的,特別對台灣教會的禱告運動,我記得80年左右,真的是他(們)帶來的,包括禁食禱告、通宵禱告,以及台灣的禱告山,所帶來的禱告運動,如果切掉趙牧師,就沒有了。」

所以(在台灣教會歷史上)他是不能夠被切掉的,他的影響是非常大的。

訪韓,不是泡一次聖靈的澡

談及牧者及信徒訪韓的意義,張茂松認為,是把目光校正,將生命的指北針都校正到上帝,去面對自己生命中非常「根基的問題」,「在這個地方很重要的是,聖靈觸碰他們。」

在這裡,很多人會有異象、方言、特別經驗等,然而,牧者更要知道後面當如何去帶領會友,「把他們帶到持續不斷的生命水流,而不是一次聖靈的游泳;來這邊不是泡一次聖靈的澡,而是成為聖靈的水流、聖靈的江河,在人的生命中持續去奔騰,持續地去影響個人,這是很重要的。」

張茂松提醒,牧者要知道聖靈的工作「不是很膚淺的」,例如單單講方言、或見異象,以為通通說方言、教會就復興,沒這回事;聖靈的工作中,方言不過是起個頭。

真正聖靈的工作,是要影響到很深處的,影響到一個人生命的中間,他的個性、習慣、眼光、價值觀念、跟聖靈的關係,那份熱情在他裡頭奔騰,然後持續下去,才重要。

訪韓回去以後,牧者要持續去帶領,不要認為這一次以後可以燒很久,沒這回事,這一次以後、是火點起來了,但後續牧者要知道如何挑旺,如何讓這10多位參與的弟兄姊妹,去燒另外100位教會的弟兄姊妹,牧師要知道這些經驗,如何成為建造教會正面的經驗。

訪韓的火熱禱告,讓許多牧者及弟兄姊妹都印象深刻。

訪韓的火熱禱告,讓許多牧者及弟兄姊妹都印象深刻。 (攝影/記者張嘉慧)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罷免王定宇!」 台南點燃「偉大城市公民運動」 机嘉勝:公民出來捍衞家庭、婚姻!

6年如一的堅持》這比賽不是敬拜技巧的比武,而是屬靈影響力的累積

全港18區已有100多名福音粵曲學生,帶領約20萬長輩信主 從不懂唱不懂填詞到創作福音粵曲,撒下福音種子!

教會改革運動500周年專題書籍《藉上帝的恩典得釋放》 談過去,也談未來

7祕訣帶你一年讀完聖經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