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東達魯瑪克部落,因為尤宗賢牧師與妻子的守護,帶來了上帝的祝福…

尤宗賢牧師牧會的中華循理會台東教會。

尤宗賢牧師牧會的中華循理會台東教會。 (照片提供/尤宗賢牧師)

人稱「尤哥」的尤宗賢牧師,10年前被分派至偏遠的台東達魯瑪克部落牧會,過程中歷經旁人揶揄、背叛、經濟拮据等困境,曾痛苦不已,仍選擇留下。因為信仰力量,牽引著他10年無悔付出。

走進達魯瑪克部落,不健全的家庭,教育、經濟資源落後等,奪去這地孩子本該有的童年快樂。

「這些原住民孩子,就像溪裡的珍貴石頭,需要他人挖掘,我們要知道自己只是撿寶石的人!」幸好有這份謙卑及不凡的看見,讓尤宗賢牧師甘於寂寞、忠於主託!

從抱怨到感恩 平地牧師委身山地部落

教會的兒童主日學,孩子們魚貫進入坐定後,翻開詩歌本,由尤宗賢牧師帶領歡唱詩歌;在一片讚美上帝的歌聲中,孩子們渾然忘我,忘記學校成績、忘掉家庭不幸、忘了社會偏見…這是專屬他們的幸福時光,臉上盡是洋溢燦爛笑容。

移居台東牧會,尤宗賢牧師一開始很掙扎。

移居台東牧會,尤宗賢牧師一開始很掙扎。 (照片提供/尤宗賢牧師)

然而尤牧師坦承,當初神呼召夫婦倆來到荒涼的部落時,內心抱怨神在懲罰他們,一開始倆人無法以感恩面對。面對落腳台東的既定事實,選擇順服,擬定目標和計畫,用還福音債的心態來服事,同時對上帝做了一個請求:「請祢親自與我同去,否則就不要差遣我!」

後來尤宗賢牧師看到聖經中保羅所說:「無論是希利尼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所以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羅1:14-15)。」上帝透過這段經文撥動夫妻倆憐憫的心弦,決定要愛惜這地的居民。

別人可以不管 但教會非管不可!

然而牧會之路卻是四面受敵,尤宗賢記得第一次支領教會的薪俸時,執事拿著2千餘元說:「對不起,尤傳道,就這樣了…」但這還不是最痛苦的,更心痛的是女兒遭受欺凌,導致身心受創。

尤宗賢牧師拭去淚水,向上帝說:「謝謝祢看得起我,讓我遭受患難,為要磨練我。」一陣微聲自心中響起:「不管天有多黑,不管路有多長,你要有我的眼光!」他打起精神繼續向前行。

來到環境純淨的偏鄉,卻發現人的問題一樣複雜,嗜酒、打架、情感觀念偏差等問題,縱然讓他很想打退堂鼓,但只要一想到上帝的託付,依舊咬著牙,一步步協助當地居民改變壞習慣、領人信主,同時更看到孩子以及部落「未來」的重要性,投入許多心力栽培這些主人翁。

尤宗賢牧師與師母十年來埋身於達魯瑪克部落,關心孩童生命。

尤宗賢牧師與師母十年來埋身於達魯瑪克部落,關心孩童生命。 (照片提供/尤宗賢牧師)

他認為每位孩子都如同一粒發芽中的種子,落在什麼樣的土壤裡,影響著他們的成長結果。

因此他思考,要改變原童弱勢的光景,必須從教育著手。尤宗賢牧師先是親自前往學校請求提供單親、隔代及失親的學生名單,然後一一登門拜訪,希望孩子的監護人能答應讓小孩參加教會課輔班。

沒想到,迎接他的是在旁看笑話、罵他傻,還有家長大聲咆哮、轟他出門,尤宗賢牧師不解,明明是做好事,為何落入這般際遇?內心感到無比心酸。

但他並沒有因此放棄,山不轉路轉,進一步和台東大學的大學生合作,成立課輔班與技能訓練班,輔導孩童課業並培育一技之長,更自掏腰包一手包辦學生晚餐、心理諮商,縱使所費不貲,他始終相信愛能改變困境。「我希望在部落中培育出100位大學生,他們可以自立養活家人,在10年後減少100個申請中低收入戶的家庭。」

越服事越甘甜

尤宗賢牧師繼續向著標竿直跑。

尤宗賢牧師繼續向著標竿直跑。 (照片提供/尤宗賢牧師)

如今,尤宗賢牧師已照顧逾百位孩童生活,來到教會受洗的父母、青少年超過百位;教會從幾乎要「關門大吉」,到現在擁有近2千坪的腹地,成為台東地區最復興的教會之一。

平日他一人扛起許多父母的職責,每天清晨、傍晚接送學生上下學;大南國小的師生全都認識他,甚至有班導師跟學生說:「如果有做人處世及課業問題,都可以去找尤哥!」十足成了部落的「公眾人物」。

面對這些肯定,尤宗賢牧師謙虛的說:「我只是做我該做的!」不居功的個性背後,蘊藏著超乎常人的堅毅,就像他的魯凱族名字「Pukilingale」,意為刻苦、執著、毅力及堅持理想。

回頭看這10年,身處在「特殊」環境,雖然眼淚很多,但也大大操練了信心的功課,更經歷到比從前更多的神蹟,「現在看來都是甜的!」尤宗賢牧師說。縱使未來仍有困難需要跨越,他選擇堅守這份崗位,直到目標達成!

「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12:24)

《尤哥》紀錄片預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