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欣賞一個人的品格卻未必受得了他的習慣

基本上,這就是許多人婚姻痛苦的主因。
我們都容易討厭品格不佳的人而遠離他們,卻很少發現我們讚賞的好人常常在生活中帶給我們莫大的痛苦,或者說,發現的時候通常都太遲了。

「生活習慣」跟「品格」往往是二回事兒!
甚至「生活習慣」跟「性格」都有可能是二回事兒!
你欣賞一個節儉的人不等於跟他住在一起會幸福。
你欣賞一個很好相處的人,也可能發現跟他生活在一起抓不到他的習性。

一個養尊處優的人可能很有禮貌,也有很好的信仰,但是他逛起街來或是當他呈現吃不了苦的軟弱時,身邊的人恐怕會很受不了。

「生活習慣」是後天養成的,而且通常都是花了二十年以上形成的,所以不管好壞對錯,都很難改了。我們的文化習慣用「好人」來評價一個人,卻很少把注意力放在「生活習慣」上,很現實的是,在人與人的親密關係上,生活習慣卻更直接影響著彼此的距離。

我們可以跟一個品格高尚的人甚至是聖人住在一起,卻未必會快樂。跟這樣的人相處可以很安全,因為他不會有肢體與言語暴力,他擅於計畫,他為人著想,他人見人誇,但是我們未必因此就享受跟他生活在一起。

生活在一起不是「對錯」的問題而是「感受」的問題。這是很抽象的概念。

婚前,多數情侶都很享受跟對方在一起,所以才會結婚。那時候,沒有那麼多生活摩擦,沒有那麼多現實考驗,沒有那麼多習慣差距,沒有那麼多優先順序的衝突,就是「享受在一起」,萬一發現有差距或是衝突,那就各自回到自己的世界,等到差勁的感受過去,下次再出來約會。如果感覺沒了,那就準備分手,也不一定存在誰是壞人的議題,純粹好聚好散。

但是一旦結了婚,就要面對真槍實彈的摩擦,任何一點生活習慣的無法認同都很要命,那是全年無休加上天天24小時的密集刺激,上一秒恩恩愛愛,下一秒就巴不得對方從眼前消失,非常真實的感受。

所以,我們一定要謹慎辨識自己對於生活習慣的感受,不管已婚未婚,婚前婚後,我們都要了解自己對許多事物接受或抗拒的程度,然後學習調整。這就是信仰的作用,調節我們的自我中心,接受本來不能接受的。跟任何人建立親密關係都是漫長的過程而且充滿挫折與崎嶇,否則耶穌就不用花三年帶門徒了,更何況是婚姻。

花時間培養品格,也別忘了花時間建立好的習慣,好的說話習慣,消費習慣,清潔習慣,做事習慣。

習慣,影響一個太大了,不是嗎?!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罷免王定宇!」 台南點燃「偉大城市公民運動」 机嘉勝:公民出來捍衞家庭、婚姻!

6年如一的堅持》這比賽不是敬拜技巧的比武,而是屬靈影響力的累積

全港18區已有100多名福音粵曲學生,帶領約20萬長輩信主 從不懂唱不懂填詞到創作福音粵曲,撒下福音種子!

教會改革運動500周年專題書籍《藉上帝的恩典得釋放》 談過去,也談未來

7祕訣帶你一年讀完聖經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