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醫護人員細心為藏民看診。      (照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生活在台灣真的很幸福!」這是從大陸青海義診返台的嘉義基督教醫院團隊的感想。歸國時,成員們雖然沒有了超重行囊,卻滿載感動與知足的心情回來。

團隊由急診室、整形外科、放射腫瘤科醫師、護理師和藥師等10人組成,在青海進行為期8天的義診行程,醫護人員分為兩組,共探訪了253位藏人。

去年青海震災後,各界捐贈的藥品因缺乏分類而未妥善使用,這次也由嘉基藥師黃靖淳帶隊,分工進行藥物庫存規劃。

團員抵達青海後,首先面臨的是海拔4千公尺的高山低氧和一日四季的多變氣候,加上長達17小時的車程,成員因此水土不服,甚至被分為「可以活動的」與「倒在椅子上的」兩組,幸好經過一夜的休息,大家體力恢復不少。

行前才得知懷孕而一度猶豫是否參加的整形外科醫師唐慧君,途中患高山症導致血氧濃度降至50%,儘管如此仍堅持義診,為病患開刀切除皮膚腫瘤,並救助營養不良的出生嬰兒。她從中體會到,能送給當地人最珍貴的禮物就是「陪伴」,雖然停留時間短,也帶給藏民與當地志工莫大的鼓勵。

當地醫療資源相當缺乏,在玉樹僅有一家藏醫院,但嘉基義診隊發揮團結精神,以最簡單的器材進行診治,更在醫療之外,為當地灑落更多信心種子,也將染藏民知足常樂的精神帶回生活中,影響身邊更多的人。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