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位於民生綠園圓環旁的太平境教會,是台南府城、也是全台灣歷史最早的基督教會。

位於民生綠園圓環旁的太平境教會,是台南府城、也是全台灣歷史最早的基督教會。 (照片提供/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

太平境教會舊時為紅磚木造,造型簡樸可愛。

太平境教會舊時為紅磚木造,造型簡樸可愛。 (照片提供/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

落成於1902年的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由台南神學院創辦人巴克禮牧師(Rev. Thomas Barclay, D.D.)興建,吳道源執事捐地蓋堂,完工後由英國長老教會命名為「馬雅各紀念教會Maxwell Memorial Church」,並贈予紀念碑落款於現今教會牆上。

太平境教會的設立,最主要是記錄英國長老教會馬雅各醫生在1865年最早來到台灣時,第一站就落腳府城台南的宣教事蹟,也因此成為全台歷史最悠久的基督教會。

白色基底、內外簡約 襯托信仰之美

高18公尺的鐘塔,以前每到主日就會敲鐘提醒會友們:「要上教會,做禮拜囉!」

高18公尺的鐘塔,以前每到主日就會敲鐘提醒會友們:「要上教會,做禮拜囉!」 (照片提供/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

太平境長老教會建築曾於1954年重建,由當時台灣省立工學院(今成功大學)的彭教授負責設計,耗時一年重建完成現貌。教會以白色為基底,教堂內簡樸大方,教會外觀採用古羅馬巴西利卡(Basilica)式的長方型設計,窗戶採五角尖拱造型,並以十字架意象作為窗框主軸,向天際延伸,頗具美感。太平境教會建築本身帶點日式風格與現代設計感,是超過百年歷史的教會,但從外觀上可一點也看不出來。

白色教堂正面有一個高18公尺的鐘塔,塔上高立一白色十字架,「以前每週主日崇拜時,我們都會敲鐘提醒大家要做禮拜了!但這幾年取消了,現在改為每年平安夜凌晨12點敲響大鐘,迎接聖誕節的到來。」負責導覽的段振福長老說。

太平境教會每到聖誕節期前夕,就會在教會外觀佈置起長達3公尺左右的小燈泡,象徵迎接聖誕到來,也亮化夜晚景色。段振福說:「10幾年來我們都這樣做。」台南市政府也在近幾年跟進,在聖誕節前夕至春節元宵節止,在城市各處點起燈飾,帶出聖誕節美麗又安詳的氣息。

大型管風琴 主日彈奏音色悠揚

管風琴位於教會主堂2樓,主日與慶典時均會彈奏。

管風琴位於教會主堂2樓,主日與慶典時均會彈奏。 (攝影/記者黃莉雯)

在教堂內部二樓,放有一架具122年歷史的中型管風琴,重達12英噸,原存放於東海大學的體育館內,後經轉贈來到太平境長老教會,是全台歷史悠久的管風琴之一。

管風琴內裝了近2000支純手工打造的大小音管,共25排,至今教會仍有專人負責彈奏,每週日上午10點配合主日禮拜一同進行,音色雄厚悠揚,配合眾人的詩歌讚美,引人入勝。

歷史資料館 收藏百年福音匾額等文物

(攝影/記者黃莉雯)

太平境長老教會內設有一處歷史資料館,館內收藏了早期長老教會主日學教學用品與傳福音時的文物,以及寫著「宇宙主宰」、「大啟恩門」等古字的百年匾額,特別以「主後一千九百有二年」做為日期用字,如今看來頗具古趣!

【教會小檔案】

三月初春時,教會對面的洋紅風鈴木盛開,增添街道景緻。

三月初春時,教會對面的洋紅風鈴木盛開,增添街道景緻。 (照片提供/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

■ 教會名稱:台南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
■ 建立日期:1902年興建,1954年重建。
■ 建築風格:古羅馬巴西利卡式,略帶日式現代風格。
■ 是否開放參觀:是,採事前預約。
■ 現任牧者: 陳天償牧師
■ 連絡預約:06-2282184,段振福長老
■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公園路6號【Map】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