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耶穌提醒基督徒要分辨時代的氣色;二十一世紀的今天,聖經中諸多關於末世的預言,已顯出應驗的徵兆,值得所有基督徒留心注意。

  • news-details
  • 戴文峻牧師受邀至全台主講「時代趨勢應驗末世預言講座」。 (照片提供/戴文峻牧師)

基督教中壢浸信會主任牧師、台灣浸信會神學院助理教授戴文峻受邀至全台主講「時代趨勢應驗末世預言講座」,他強調,耶穌提醒基督徒要分辨時代的氣色;二十一世紀的今天,聖經中諸多關於末世的預言,已顯出應驗的徵兆,值得所有基督徒留心注意。

 

此講座的第一個主題為「世界經濟聯盟—半鐵半泥的腳與第四獸的十角」。

 

耶穌又對眾人說:你們看見西邊起了雲彩,就說:要下一陣雨;果然就有。起了南風,就說:將要燥熱;也就有了。假冒為善的人哪,你們知道分辨天地的氣色,怎麼不知道分辨這時候呢?—路加福音12:54-56

 

從「世界經濟聯盟」現象來看聖經預言

針對現今在各國間陸續顯現的末世徵兆,他首先提出—「世界經濟聯盟」的現象,象徵著半鐵半泥的腳與第四獸之十角的預言。

 

在舊約時代,尼布甲尼撒王在位第二年,做了一個夢,心裡煩亂,卻因為夢已經忘記,以至於國內的哲士、術士、用法術的、觀兆的都無法為其解夢。唯獨但以理倚靠上帝,能顯明奧秘的事。

 

王啊,你夢見一個大像,這像甚高,極其光耀,站在你面前,形狀甚是可怕。這像的頭是精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銀的,肚腹和腰是銅的,腿是鐵的,腳是半鐵半泥的。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於是金、銀、銅、鐵、泥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天下。—但以理書2:31-35

 

戴文峻解說:「頭是精金的(金頭象徵巴比倫),胸膛和膀臂是銀的(銀胸象徵瑪代波斯),肚腹和腰是銅的(銅腹象徵希臘),腿是鐵的(鐵腿象徵羅馬),腳是半鐵半泥的(象徵「十角」)。」

 

從歷史的角度來看,「金」是當時最貴重的金屬,貼切代表尼布甲尼撒是稱霸天下獨一無二的君王。

 

再看,公元前538年,巴比倫被瑪代波斯帝國取代。神用「銀」的胸膛和膀臂來形容這個帝國實在貼切,因為瑪代波斯是由兩個民族組成,即瑪代人和波斯人合成一國,就好像人的雙手連在胸膛上一樣。另外,銀不及金貴重,因為瑪代波斯的國家大權是操縱在貴族手中,王的威榮自然比不上尼布甲尼撒。

 

公元前330年,希臘帝國興起,滅了瑪代波斯,成為雄霸一方的帝國。當時希臘有一個年少英勇的王─亞歷山大,他雄才偉略、行軍迅速,在短短十三年間,就由希臘打到印度。亞歷山大死後,帝國經過二十年內戰分裂為四部份,其中最有名的是北方王敘利亞(西流基王朝)以及南方王埃及(托勒密王朝),四個屬國的威榮也不及瑪代波斯皇朝,故此用「銅」來代表。

 

公元前31年,羅馬興起,滅了希臘,成為第四個帝國。聖經用「鐵腿」來代表羅馬也十分貼切,主要有三原因:一)因為羅馬的政權強硬殘暴,號稱「鐵血主義」;二)羅馬的政權是君王立憲制,國家的實權屬於元老院,皇帝的威榮更比不上希臘的時候;三)此帝國後來分裂成為東、西羅馬,用「兩腿」來代表就是最好不過。

 

第四獸就是世上必有的第四國,與一切國大不相同,必吞吃全地,並且踐踏嚼碎。至於那十角,就是從這國中必興起的十王,後來又興起一王,與先前的不同;他必制伏三王。—但以理書7:23-24

 

雖然上述四個帝國已經由歷史的舞台消失,但聖經預言,第四帝國將會有奇妙的延續(它有可能就是啟示錄13:3所謂「死傷醫好的獸」),亦即兩腿最後形成了具有「十個半鐵半泥腳趾頭的腳」,也就是但以理書7:7平行經文所說的「十角」。

 

其後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第四獸甚是可怕,極其強壯,大有力量,有大鐵牙,吞吃嚼碎,所剩下的用腳踐踏。這獸與前三獸大不相同,頭有十角。—但以理書7:7

  • news-details
  • 尼布甲尼撒王的夢與但以理的夢的文字對照圖。 (圖片提供/戴文峻牧師)

如何詮釋這「十王」?

戴文峻表示,依據聖經啟示錄17章12至13節分析,這十王應非「政治上的君王」或「帝王」,而是指十個「有權柄的統治者」,他們獲得列國授權,擁有權柄可以治理列國。因聖經說:「他們一時之間要和獸同得權柄,與王一樣。」,而這當中的「與王一樣」一詞即暗示其身分並非是政治性的君王。

 

你所看見的那十角就是十王;他們還沒有得國,但他們一時之間要和獸同得權柄,與王一樣。他們同心合意將自己的能力、權柄給那獸。—啟示錄17:12-13

 

按照聖經學者對「海中來的獸」的一般性詮釋,較多傾向於指述它的「經濟性」。因為「海」乃是指地中海,此海為周邊諸國貿易、經濟活動的主要地區,因此「十王」比較可能的解釋,應該是指十個「經濟性的統治者」。這也代表—未來世界將由十個「非政治體系的聯盟」所主導,按照世界的發展趨勢,相當可能就是十個「區域經濟聯盟」。

 

何謂區域經濟聯盟?

「區域經濟聯盟」是指成員國之間,廢除貿易壁壘,統一對外貿易政策,允許生產要素的自由流動,而且在協調的基礎上,各成員國採取統一的經濟政策。

戴文峻指出,目前全世界跨國家與種族的經濟聯盟,陸續從 22 個逐漸合併或解散,剩下下列 12 個主要的經濟聯盟,但尚未包括甫成型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以及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RCEP)兩大經濟體,若加進去則將會有 14 個,聖經預言,最後將會再整合成為 10 個,加上未來的經濟敵基督(非常的小角), 總共 11 個。

 

(1)伊斯蘭會議組織 (OIC)截至 2008 年 3 月,共有 57 個成員國。

(2)歐洲聯盟(簡稱歐盟 EU) 2007 年 1 月,歐盟經歷了 6 次擴 大,成為一個世界上經濟實力最強、一體化程度最高的國家聯合體。

(3)東南亞國家聯盟(簡稱東盟ASEAN) 1967 年 8 月 7 日至 8 日成立,市場預估 2020 年,東協將成為全球第四大經濟體。

(4)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簡稱“亞太經合組 織”APEC) 截至 2008 年 11 月,亞太經合組織共 有 21 個成員。

(5)南亞區域合作聯盟(簡稱“南盟”SAARC)2005 年 1 月成立。

(6)海灣合作委員會(簡稱“海合會”GCC) 1981 年 5 月在阿聯酋阿布扎比成立。

(7)安第斯共同體(簡稱“安共體”, AndeanCommunity) 1969 年 5 月 26 日成立。

(8)1963 年 5 月 22 日至 26 日,31 個非洲獨立國家的代表在衣索匹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舉行會議,25 日通過了《非洲統一組織憲章》,決定成立非洲統一組織(簡稱“非 統組織”OAU),總部設在阿迪斯阿貝巴。

(9)1948 年於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舉行第九次美洲會議通過《美洲國家組織憲 章》,1951 年 12 月憲章生效,正式成立美洲國家組織。(OAS)。

(10)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1960 年 9 月,由伊朗、伊拉克、 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委內瑞拉五國組成,簡稱「歐佩克」。

(11)北美自由貿易區(NAFTA)美、加、墨三國於 1992 年 8 月 12 日宣佈成立一個橫跨北美洲的自由貿易區,並於 1994 年 1 月 1 日起施行。

(12)歐亞經濟共同體(縮寫 EAEC 或 EurAsEC), 白俄羅斯、哈薩克與俄羅斯三國正式達成協議,在 2014 年 5 月31 日起成立白哈俄關稅同盟,2015 年生效。

 

依據啟示錄 17:12-13 預言:「你所看見的那十角就是十王......他們一時之間要和獸同得權柄,與王一樣。」這裡的「一時之間」是指一個極短暫的時期,而我們發現上述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所出現的各類型的經濟體,幾乎都在距今 60 年以內成立的,這就應驗了所謂「一時之間」得到權柄的預言。

  • news-details
  • 從〈但以理書〉中對照第四獸的「十角」含義。 (圖片提供/戴文峻牧師)

「獸」就是「敵基督」

十個經濟聯盟當中,將有三個被另一超強的經濟體(後興起的一王/經濟的敵基督)消滅。他必制服十王中的三王,因此 10+1=11 變成 11-3=8。未來全世界將由八王「經濟聯盟」所統治,其中第八位王被稱「獸」。

 

那七頭就是女人所坐的七座山,又是七位王;五位已經傾倒了,一位還在,一位還沒有來到;他來的時候,必須暫時存留。那先前有如今沒有的獸,就是第八位;他也和那七位同列,並且歸於沉淪。你所看見的那十角就是十王;他們還沒有得國,但他們一時之間要和獸同得權柄,與王一樣。—啟示錄17:9-11

 

戴文峻強調,這「獸」就是「敵基督」,敵基督未來的統治乃是「經濟性」為主、「政治」與「宗教」為輔的三合一獨裁,即「龍」、「獸」、「假先知」的三合一體,其背後的掌控者乃是「撒旦」。

 

啟示錄中13:17~18預言,牠將強迫治下的百姓要受666印記,否則不能作買賣,可見牠的統治乃是以經濟的為主。

 

除了那受印記、有了獸名或有獸名數目的,都不得作買賣。在這裡有智慧:凡有聰明的,可以算計獸的數目;因為這是人的數目,他的數目是六百六十六。—啟示錄13:17-18

 

戴文峻呼籲,要密切觀察時局的變化,特別是全球性的區域經濟整合(FTA)的結果。唯有觀察時勢的變化,才能夠警醒的向世人呼喊避開災難,尋求永生神的救恩。同時,他鼓勵基督徒「要按真道活出敬虔的生活」,未信者當把握還有機會尋求主的時候尋求祂。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祂的人。—希伯來書11:6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