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焯然曾經歷過三更窮五更富的人生大起大落,信主後不再追逐名利,更積極傳福音。

陳焯然曾經歷過三更窮五更富的人生大起大落,信主後不再追逐名利,更積極傳福音。 (攝影/記者王志宏)

有些人若踏實工作,想安穩生活是沒有問題的,好高騖遠的態度則害人不淺。像是繼承父親生意的陳焯然,因迷上股票投機買賣,在股災時傾家蕩產,導致必須離開妻兒,獨自生活了10多年…

由人生勝利組變魯蛇

他自中學畢業後,就在父親開設的文具店工作,公司營運頗上軌道,而他也順利結婚生子,可說是標準的人生勝利組。只是陳焯然愛世界、追求名利,就連家族生意的利潤也不能滿足他。

當年,股票市場興旺,為了賺得更快、更多,他一頭栽進投機買賣的世界,被賺大錢衝昏頭腦,開始荒廢正業;雖然公司還在,但他已無心思動經營,更染上不良嗜好,如:去夜總會和賭博等。「很多朋友都做著同樣的事,不會覺得有問題。」

1973年股市大跌,不少股票貶至一成,因陳焯然是借錢投資,不僅需動用大筆資金,更要額外借貸。但如果當時他馬上離開股票市場,腳踏實地從事文具店生意,可能尚可過生活。

只是,陳焯然仍認為在股票市場上輸掉的,自己有能力可以在股票市場賺回來,於是繼續在股票市場上打滾,對文具生意也愛理不理,結果──股票繼續失敗,文具店也結束了,且積欠大量債務。

因許多債主常上門追債,他只得離家出走,讓太太獨力撫養小孩長大,陳焯然十多年沒有跟他們聯絡。

流落在外期間,他獨自生活,且完全沒有鬥志、覺得自己做人很失敗,也想過自殺,但因膽量不足而放棄。「當時親朋好友很怕見到我,因為怕我借錢。」

陳焯然隨身攜帶不少傳福音的單張,隨時要為主作工。

陳焯然隨身攜帶不少傳福音的單張,隨時要為主作工。 (攝影/記者王志宏)

一場他不想前往的佈道會 改變其一生

1992年,大年初三,晚上6點30分。他剛好路過香港灣仔的伊利沙伯體育館附近,有人告訴他當晚的7點30分有福音佈道會。「我心想講耶穌有什麼用?為我賺錢?與家人重聚?」他的心思是不要前往,但卻不由自主的前往了。

佈道會當中的唱詩,有一段讓陳焯然很感動,更不斷流淚。

「朋友,你既知主愛深, 怎可沉淪負這恩? 只要現在敞開你心, 千般愛就默然滲。只有主釘十架捨身, 釋放犯罪眾生, 不致滅沒,反得永生,出黑暗,罪孽全泯。」

陳焯然感懷身世,在街遇到的親朋好友都假裝不認識他,過著顛沛流離的日子,覺得自己罪孽深,不值得被愛。但這詩歌有溫暖的感覺,彷彿一份愛環抱著他,於是眼淚不由自主地湧流出來。

及後牧者講道,說了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救恩,提到人犯罪、且不能自救,只有透過主的寶血才能洗淨人類的罪,並賜下永生。「當牧者呼召時,我是第一個站起來,表示決志信主。」他就在當年的3月28日,受浸歸入基督。

跟家人恢復關係

信主後陳焯然積極參與教會,透過聽崇拜和讀聖經,深入認識真理。他的個性也跟著改變,不再執迷不悟地追求金錢,而是常感到喜樂、平安,可以過著穩定的生活。

神也改變他與家人的關係。就在這個年初三決志信主的晚上,他受到感動,聯絡10多年未曾連繫的家人,發現兒子翌日就要前往英國,而且一去就是2年,於是當晚趕快與家人團聚,一見面才更發現兒子也已信主,並且一直為爸爸禱告。

目前陳焯然雖繼續獨居,但與家人維持良好關係,常以電話聯絡或一起吃飯,債務也都處理掉了。陳焯然信主後蒙神保守的地方還不少,連工作機會也不虞匱乏。一次,教會姊妹介紹份工作機會,面試後對方是願意聘請,只是因其過去背景,需要一筆巨額擔保金。他將此事轉告介紹的那位姊妹,這位初次接觸的同教會姊妹居然願意提供這筆款項,充滿神的恩典。

陳焯然(左1)經常參街頭佈道。

陳焯然(左1)經常參街頭佈道。 (攝影/記者王志宏)

到處分享見證 救了別人也救了自己

除了自己常經歷主恩,同時發現坊間很多人需要福音,於是決定裝備自己,花了3年半修讀香港短宣中心的常青佈道訓練課程,更不斷傳福音。

有次,他在公園出隊,福音對象是一名看來有很多心事的男士,陳焯然與同伴走過去想說話,誰知對方指出自己家裡有很多問題,不想被打擾,他們便離開,只是陳焯然感到不平安,聖靈感動他回去找心事男說話,陳焯然向對方表示只需一分鐘,以10句說話來分享自己的見證,對方聽這了見證突然站起來大哭,原來也有類似的經歷,及後更信主了。

「撑握傳福音的技巧,多禱告,聖靈便會作工。」

目前陳焯然已退休,仍繼續到處傳福音、分享見證。2016年更有一次他的講見證而拯救了自己的生命。

某天他早上在家裡跌倒,沒有流血,也沒有怎樣,所以就不作理會。而當天他有機會前往佈道會講個人見證,出門前有點頭暈,在會場上說話更是詞不達意,別人便懷疑他中風,鼓勵他趕緊去醫院檢查,發現是顱內流血。

「如果當天跌倒後只是待在家裡,可能會出現涉及生命安危的嚴重狀況,今天就不能說見證了。」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鍾萬學:「知因信仰遭迫害,但上帝正掌權!」 妹妹率支持者及律師全力辯護

造物主對男女大腦差異設計、分化,與同性戀大腦差異及其影響

最平凡卻最美麗的低調婚禮 在眾人和上帝祝福裡完婚 Rain:她是我最棒的禮物

財寶在哪裡,心也在哪裡 NBA「神之右手」柯瑞年薪不漲 不抱怨的他這樣回覆

川普:「感謝福音派基督徒,我永遠不會令你們失望」 將按手在兩本聖經上宣誓就任美國總統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