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經形容耶穌的長成,是他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 (照片來源/nfa)

基督教專欄作家JB‧卡奇拉(JB Cachila)近日發表一篇文章,提到許多青年人喜歡說「我長大了」,以強調自己能如大人般做出成熟決定。不論是大學交友、外出住宿、生活打理…青年人喜歡長大的感覺,然什麼才是真正的「長大」?特別對青年基督徒來說,真正的長大意味著「生命的成熟」,正如聖經對耶穌的形容──其「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 長大成熟代表開始有能力為自己的每個決定負責──有百分之百的權力決定自己的事,也有百分之百的義務要負責到底。否則,這只是「變老」,不是「長大」。

長大成熟的基督徒青年,從另一個層面來說,能做的事情與所帶出的影響力,甚至會比成年人更多。「成熟」的關鍵不是等著日子一天天加增,而是仿效基督的形象,成為跟隨耶穌基督的人。

 

你也想成為一個成熟、負責人的基督徒嗎?以下有3點建議,幫助你在基督裡成熟長大:

 

1. 若要長大成熟 別忘了拋去幼稚思維

 

我做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哥林多前書13:11

 

若要長大成熟,勢必就要拋下孩童時幼稚的思維,轉向成年人的思考。然而,聖經也確實提醒基督徒要「回轉像小孩」,因此,這裡所指的「幼稚」,指的是思想行為必須開始更周全、謹慎且能負起責任。基督徒要有如孩童般單純相信、信靠上帝的心,行事為人卻要有符合年紀的適當表現。

 

試想,一個20歲的成年人,不可能還像2歲的孩子,等著要被家人用湯匙餵飯。身為基督徒,我們的思想行為應與年紀相稱,丟棄「孩子的事」,讓智慧和身量持續增長。

 

2. 謹慎上帝是否喜悅你的決定 若是,那就趕緊去做吧!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立比書2:5

 

使徒保羅在〈腓立比書〉提出忠告-「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當我們開始有自主決定的能力,這些決定是否反映出神的恩慈、良善、正直、公義、謙卑和順服?「成年」代表的不只是「可以做出決定且負起責任」,對基督徒來說,更重要的是每個決定都能彰顯神美善的本性。

 

聖經以這句經文形容耶穌的成長狀態-「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當身量漸長,生命中的智慧和神喜愛的心是否也增長了呢?

 

生命要真的長大成熟,就必須建立在與神親密的關係之上。當心思意念被神的話和神的靈充滿,便開始能明白上帝的託付,並謹慎思考每個決定-這是討上帝喜悅的嗎?這是上帝給我的計畫嗎?若是,那就趕緊去做吧!

 

3. 訓練辨認真理的能力 從中分別為聖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做信徒的榜樣。-提摩太前書4:12

 

事實是,生命成熟與否並不一定與年齡有關。聖經多次鼓勵年輕人──「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只要是跟隨上帝的人,反映出的形象皆可作信徒的榜樣。

 

長大成熟代表能夠靈活運用過去習得的知識,最重要的是能夠分辨對與錯,更精準的說,是能夠具有「分辨真理」的能力。不但能夠分辨,還要從中分別為聖──這是最困難,然也是生命成熟之一所能完成的挑戰。

 

因此,長大成熟最好的方法便是「效法耶穌基督」,耶穌就是我們最好的榜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