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來自敘利亞的難民被暫時安置在黎巴嫩,而這個4百萬人口的國家,已湧進超過1百萬的難民。

來自敘利亞的難民被暫時安置在黎巴嫩,而這個4百萬人口的國家,已湧進超過1百萬的難民。 (照片來源/worldvision)

2016充滿災難、地震、乾旱、颶風、戰爭...等等,這些災難擊打人們的心,末世看似沒有指望,但基督徒仍要相信-神永遠做王!

據「世界展望會」指出,整個2016年發生了194個大型天災,影響全球上百萬人,人為戰亂迫使6千5百多萬人流離失所。「真正讓我震驚的是,那些受天災影響最嚴重的地方-南蘇丹、查德、奈及利亞,以及受聖嬰現象影響的地區,受到的媒體關注竟是這麼地少。」世界展望會緊急事務部負責人-勞倫‧席內瑪(Lawren Sinnema)表示。

勞倫提到,「今年有許多『寂靜的災變』,沒有得到任何大眾媒體的關注…卻對難已計數的孩童造成無可挽回的傷害。」《基督教今日報》帶讀者回顧2016年的重大災難,也在新的一年,持續成為動盪世代的代禱者,願神的平安臨到每個人。

迄今5年10個月的敘利亞內戰 500萬人流離失所、47萬人死亡

敘利亞內戰持續超過5年,奪走47萬人的生命,難以計數的家庭破滅。迄今已有超過500萬敘利亞人民逃往鄰國,拋下原本的老師、醫師、律師…身份,成為無家可歸的難民。今年更是戰事頻繁的一年,光是2016年,逃亡人數就超過43萬…(詳全文1)

緊鄰邊界的土耳其是國際上收容最多敘利亞難民的國家,逾270萬,數量十分驚人;黎巴嫩接收100多萬人-該國人口的四分之一;約但和伊拉克也對上千難民伸出援手。沒有逃出來的敘利亞人民,世界展望會估計有1,300萬人需要緊急救助。

其中,敘利亞第一大城阿勒坡不斷登上媒體版面,世界各地的人藉由照片和影片,目睹阿勒坡人民驚恐的生活,哀傷卻束手無策…(詳全文2)。前陣子,敘利亞政府軍正式「收復」阿勒坡,人民的痛苦仍未因此結束…(詳全文3)

或許,能稍稍帶來安慰的,是在這些悲傷事件背後看見的人性光輝,以及為愛勇往直前的堅持。如人道組織「成功之路」(Roads of Success,ROS)分享遭恐怖組織燒死,死前告訴媽媽「原諒他們」的故事…(詳全文4);死在恐怖組織伊斯蘭國之手的美國人道工作者-凱拉‧穆勒(Kayla Mueller),其故事之感人、見證了基督之愛的偉大…(詳全文5)

為著內戰和恐怖組織頭疼的伊拉克,2016年也在傷痛和死傷不斷中度過。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掌控該國第二大城摩蘇爾-超過8萬人流離失所…(詳全文6)

因著敘利亞內戰,難以計數的人失去生命。

因著敘利亞內戰,難以計數的人失去生命。

芮氏規模7以上強震不斷發生 重創厄瓜多、日本和義大利

2016年4月15日,日本發生芮氏規模6.5、最大震度7級的強震,這是自311大地震以來、最強烈的地震。當夜餘震近80次,造成震央熊本縣20年來最慘重災難-9死、逾千傷,4萬5千多人分散在各處避難。災情最嚴重的熊本縣益城町,有19幢民宅倒塌、「三之丸廣場」石牆崩落、九州新幹線列車脫軌停駛、道路裂開下陷,高速公路禁止通行…(詳全文7)

熊本地震發生2天,同一個地點竟又出現芮氏規模7.3的主震,造成42死、1,039人受傷,遭主震重創的南阿蘇村,有9人下落不明。熊本益城町500棟房子全毀、半毀約1,500棟。此時此刻,與日本同屬一個地震帶的厄瓜多,也發生數十年來從未有過的強烈地震-芮氏規模7.8,共計272死、2,527傷,370棟房子被毀…(詳全文8)

8月24日,義大利中部發生極淺層地震,芮氏規模6.2,震央在山區橫貫之處,「義大利最美小鎮」的馬特里切鎮,全鎮3/4瞬間變成廢墟。這場近7年來最嚴重地震,奪走308條性命,有居民形容地震當下「搖的跟果凍一樣」…(詳全文9)。10月30日,同個地點又發生芮氏規模6.6強震,這場該國36年來最強震,讓上百年歷史的聖本篤大教堂(Basilica of Saint Benedict)轟然倒塌…(觀看全文10)

厄瓜多發生芮氏規模7.8的強震,超過700多人死亡、數十棟大樓倒塌。日本和義大利也接連發生強震。

厄瓜多發生芮氏規模7.8的強震,超過700多人死亡、數十棟大樓倒塌。日本和義大利也接連發生強震。 (照片來源/worldvision)

加拿大、以色列大火 上百萬公頃土地遭祝融

2016年5月,加拿大北方產油重鎮-麥克暮瑞堡(Fort McMurray)林地發生大火,因天氣乾燥、強風助長,火勢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蔓延超過8.5萬公頃,燒掉將近一個紐約市(10萬公頃)、一個香港(11萬500公頃)或一個彰化縣(10萬7,400公頃)的面積。加拿大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強制撤離逾8.8萬位麥克暮瑞堡居民-可說是該區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撤離行動…(觀看全文11)

2016年11月,以色列發生燃燒全境的大火,引爆以國有史以來最大的森林火災。該國約32,000英畝(近130萬公畝)林地及農地,以及527處家園遭到焚燬,逾75,000人撤離,並有133人送醫救治…(觀看全文12)

這是麥克暮瑞堡一位計程車司機逃出城鎮時,行車記錄器拍下的畫面,宛若「人間煉獄」。

這是麥克暮瑞堡一位計程車司機逃出城鎮時,行車記錄器拍下的畫面,宛若「人間煉獄」。

恐攻不斷 法、美、剛果都受害

2016年仍是充斥恐怖主義的一年。非洲中部大國-剛果(Congo)自5月來,發生多起屠殺基督徒事件,伊斯蘭好戰團體-「國際穆斯林防衛」(Muslim Defense International)殺死至少47人,包含8名婦女和4個孩童…(觀看全文13)

6月10日,美國歌手克里斯蒂娜‧圭密(Christina Grimmie) 遭人連開3槍、傷重不治…(觀看全文14) ;6月12日,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的同志夜店「脈衝」(Pulse Orlando),爆發美國歷史上、死傷最慘重的槍擊案件-造成49死53傷…(觀看全文15)

7月14日,法國南部城市尼斯(Nice)發生嚴重的卡車衝撞攻擊事件,至少80死、100人受傷。國家延長緊急狀態時間,當地各大報寫下斗大標題:「驚恐,再一次上演」…(觀看全文16)

2016年,各地發生多起恐怖攻擊,恐怖主義的氛圍仍於各地蔓延。

2016年,各地發生多起恐怖攻擊,恐怖主義的氛圍仍於各地蔓延。

委內瑞拉政經情勢崩盤 首都成「世界上暴力最嚴重的城市」

2016年下半年,南美洲的委內瑞拉可說是陷入「一片混亂」。由於惡性通貨膨脹,當地的經濟崩潰、民生物資短缺。街上充斥嚴重暴力事件,甚至傳出有人民不斷四處獵殺狗、貓及鴿子充當食物的消息,首都加拉加斯(Caracas)更是成為「世界上暴力最嚴重的城市」…(觀看全文17)

因惡性通膨嚴重,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Caracas)如今已成世界上暴力最嚴重的城市,抗議經濟環境艱辛的示威遊行,接二連三不斷出現。

因惡性通膨嚴重,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Caracas)如今已成世界上暴力最嚴重的城市,抗議經濟環境艱辛的示威遊行,接二連三不斷出現。

查德湖盆地、奈及利亞大饑荒 440萬人陷入「嚴重食物不安全」狀態

2016年7月,非洲奈及利亞北部查德湖盆地區域,進入危及的大飢荒狀態,超過440萬人急需補給糧食、清潔飲水、醫藥,以及整體環境及個人衞生的支援。自7年前奈國開始遭伊斯蘭極端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肆虐後,查德湖區域數百萬人的居住家園被摧毀,過去得以餵飽該國人民的糧倉-博爾諾農田,也被嚴重摧毀、廢棄,估計3年內將無法收穫。

紅十字會已進入該國盡力援助災民,依估算,現約有39%兒童出現嚴重營養不良的情況;另據報導,平均每天1萬兒童中、有2人死亡。聯合國兒童機構則表示,單在今年即至少有25萬名5歲以下兒童,屬於「嚴重急性營養不良」,若情況未能改善,將導致5萬兒童死亡…(觀看全文18)

奈及利亞北部查德湖盆地區域進入大飢荒狀態。

奈及利亞北部查德湖盆地區域進入大飢荒狀態。

南蘇丹瀕臨內戰邊緣 5歲生日爆衝突釀300死

全球最年輕、最不穩定的國家-南蘇丹(South Sudan),2016年7月9日在血腥動亂中度過5歲生日。該國政治種族的紛擾早不稀奇,然7月7日開始爆發的衝突,卻在短短幾天擴大到全國各地,超過300人死亡、近千人流離失所。

效忠總統基爾(Salva Kiir)和副總統馬查爾(Riek Machar)的軍隊互相交火,恐懼正在蔓延,人民深怕一不小心、內戰又爆發。2013年的內戰造成逾30萬人喪生、180多萬人流離失所,長期的政治與種族衝突,讓近半人口生活在貧窮、飢餓和病痛中。

在南蘇丹進行救援工作的英國基督教慈善援助組織「福音派聯盟難民基金會」(Tearfund)負責人-(Oenone Chadburn)歐蒙‧查德伯恩說道,「我們持續禱告,也盼望你們為我們禱告,包含同工的安全和當地居民的生活機能。我真的盼望我們可以支持那些正在受苦的南蘇丹人民。」…(觀看全文19)

聯合國位於首都朱巴的湯平(Tomping)營區,許多南蘇丹人民於過去幾日逃往該處。

聯合國位於首都朱巴的湯平(Tomping)營區,許多南蘇丹人民於過去幾日逃往該處。 (照片來源/worldvision)

颶風馬修奪走古巴、海地逾5百人命 超強威力連美國都警告「會要人命」

2016年10月初,超級颶風「馬修」肆虐加勒比海沿岸國家,帶來嚴重災情,釀成古巴140死、海地283死,後者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80%建築物夷為平地,南方省分初估3萬房舍被毀。當馬修颶風往美國西岸靠近,佛州州長瑞克•史考特(Rick Scott)嚴肅警告馬修「會要人命」,呼籲大家「快逃!」…(點我看文章20)

圖中是被颶風摧毀的房舍,坐在前面的是原本住在裡面的人。

圖中是被颶風摧毀的房舍,坐在前面的是原本住在裡面的人。 (照片來源/worldvision)

20年來最嚴重聖嬰現象 上百萬人飢貧交迫

2016年,全球各地受聖嬰現象影響劇烈,是20年來最嚴重的一年。雖然此狀況於年中後好轉,然而聖嬰現象導致的氣候異常-長期乾旱、非季節性降雨和大洪水,造成34個國家、至少600多萬人活在經濟窘迫和飢餓困境中。

其中,有400萬人來自南非和中美洲地區。他們因著異常的氣候,無法耕種農作物、畜養牲口,種不出食物吃,也沒有錢餵飽自己。而這些人,都是每日仰賴小規模農業工作的族群,他們的苦,鮮為外人看到。 

中非國家尚比亞的兩名婦女,站在乾涸的溪流道中努力往下挖,希望能挖出水源。去年全球各地受聖嬰現象影響,是20年來最嚴重的一年,讓許多原本應該下雨的地方長期乾旱,植物和動物都活不下去,人民生計也陷入嚴重危機。

中非國家尚比亞的兩名婦女,站在乾涸的溪流道中努力往下挖,希望能挖出水源。去年全球各地受聖嬰現象影響,是20年來最嚴重的一年,讓許多原本應該下雨的地方長期乾旱,植物和動物都活不下去,人民生計也陷入嚴重危機。 (照片來源/worldvision)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鍾萬學:「知因信仰遭迫害,但上帝正掌權!」 妹妹率支持者及律師全力辯護

造物主對男女大腦差異設計、分化,與同性戀大腦差異及其影響

最平凡卻最美麗的低調婚禮 在眾人和上帝祝福裡完婚 Rain:她是我最棒的禮物

財寶在哪裡,心也在哪裡 NBA「神之右手」柯瑞年薪不漲 不抱怨的他這樣回覆

川普:「感謝福音派基督徒,我永遠不會令你們失望」 將按手在兩本聖經上宣誓就任美國總統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