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包青天是古代正義的化身。

包青天是古代正義的化身。 (照片提供/華視)

包青天是頗受民間景仰的清官,除了王朝、馬漢二名壯丁在身邊還外加一個武林高手展昭隨侍在側,加上他本人很有guts,先斬後奏威震八方,狗頭閘伺候,砍掉不少貪官汙吏,使人聞之喪膽。

包青天真的這麼神?我不知道。但是電視這麼演,確實大快人心,現實如此無情混亂,各說各話,沒有真相。只能寄情於電視,過過乾癮。電視劇裡,包青天經典佳句就是「冤枉啊!大人」,觀眾最愛看的就是冤屈得以平反,為甚麼?因為「冤枉」幾乎是每個人的共同經驗,痛苦極了,誰不想平反?人是喜歡乾淨的,一件白衣服染上汙點,格外刺眼。一部新車,一道刮痕,慟啊!人不是你殺的卻要償命,誰都吞不下這口氣。

日常生活裡,各種冤枉實在不勝枚舉,話不是你說的,卻賴在你頭上;東西你沒拿,卻被當成嫌疑犯;你不是那個意思卻偏偏被斷章取義;弟妹自己跌倒,說你欺負他;你吃最後一口,變成你吃光的。冤枉的原因很多:有時候時運不濟、有時被當出氣筒、有時小人陷害、有時別人黑白不分…一個禮拜,總有幾次,我們要在心裡吶喊「冤枉啊!大人」。這時候真巴不得有個包青天讓我們擊鼓喊冤。

身為基督徒,很多時候,我們期望上帝扮演包青天的角色;但是很抱歉,機率不高,因為連耶穌自己都是被冤枉的,關於冤枉這件事,上帝示範得非常徹底。包青天畢竟是官,講求績效,只論對錯,他不必關心你的成長,也沒有責任培養你的抗壓性。上帝是爹,看重生命,只要你挺得住,祂都狠得下心,這叫為你好;若挺不住,聖經說,祂會另外開一條路,然後要你繼續挺。

白話文就是,左手酸了換右手,真的受不了,上帝可以幫你按摩,搥背跟復健。真的不行了,就坐下喝杯茶,如果你等級夠高,祂會派個天使烤餅給你吃,然後呢?然後就起立,繼續走啊!不然你以為呢?放假回家?門都沒有。

人生在世就是永無止境的責任,每個責任背後都是委屈跟冤枉,別想開溜。

耶穌被自己門徒賤價出售,委不委屈?耶穌被設計死在十字架上,冤不冤枉?連定祂罪的官都說「我查不出祂有罪」,然後去洗手,擺明了是最牛的恐龍法官。那為甚麼耶穌還被釘死?因為彼拉多是官,但卻不是包青天那種官,他是一個很正常的官,會計算自己利益跟討好群眾的官,所以他做出正確的政治判斷,先洗手,然後把決定權丟給群眾,這可真是民主典範啊!

耶穌被釘十字架,是更大的冤屈。

耶穌被釘十字架,是更大的冤屈。

不只是耶穌,與耶穌牽連的人幾乎都有冤情。如果耶穌是冤情最佳男主角,那祂母親馬利亞堪稱冤情第一女主角,從聖靈懷孕本身就是世人難以理解跟接受的冤枉。然後在十字架底下看著冤枉的耶穌,那種委屈恐怕比耶穌強烈,那是母親耶!我都無法想像她的心碎。

再看看舊約的英雄好漢,從摩西到眾先知,誰沒被冤枉過?施洗約翰的頭,被無緣無故放在盤子裡端出來作冷盤,那才叫冤枉。或者,受不了冤枉的人,成不了大器。申冤在神,但是不一定讓你滿意,唯一能保證的就是在白色大寶座前,所有真相都會大白,永遠不再有冤枉。

當然,你必須確定你是真的被冤枉,而不是自我感覺良好,覺得全世界都冤枉你,其實是你在冤枉別人。上帝允許冤枉,因為愛裡本來就會有很多委屈,不然請包青天住你家試試看,動不動就狗頭閘,保證全家很快就絕跡了。冤枉,真的很正常。多思念上帝,少想包青天,心情會好很多。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