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位於廣州市天河區的基督教天河堂,於2007年舉行奠基禮,經過逾10年的努力,在2017年1月14日正式啟用,是間擁有多幢建築物、可容納3,000人崇拜的教堂,在沒有教會佇立的天河區,為上帝作光作鹽。

 

天河堂的主堂面積大且莊嚴,台後有巨大十字架。

天河堂的主堂面積大且莊嚴,台後有巨大十字架。 (攝影/記者王志宏)

主堂加入樓上的設計,共可容納2,500人,另有可容納500人的副堂。

主堂加入樓上的設計,共可容納2,500人,另有可容納500人的副堂。 (攝影/記者王志宏)

天河堂的建築群組共有5幢大樓,包括主堂、副堂、鐘樓、綜合樓和附屬樓。建築面積近1萬平方米,實用面積是8,830平方米。主堂可容納人數高達2,500人,副堂可容納500人,合共可容納3,000人。堂內還有不同房間,包括多功能教室、會議室、圖書室、影音室和展覽室等,以滿足多元需要。

除提供傳統的教會事工,綜合樓更設有中國社會科學院基督教研究中心廣州調研基地(暨廣州市基督教歷史文化研究中心)和廣州市基督教神學培訓中心,是當地重要的基督教設施和機構。

 

主堂對面設有副堂,可直播主堂聚會,也可舉辦獨立聚會。

主堂對面設有副堂,可直播主堂聚會,也可舉辦獨立聚會。 (攝影/記者王志宏)

1949年以來廣州教會籌建的首座教堂

天河堂前身為海珠區的小港堂,原來一直被別人佔用,經過逾20年爭取,終在2000年把教堂收回,但極為殘破而無法修復,於是有重建新興建教堂的計劃,並成功取得在天河區興建教堂的機會。

天河區作為新開發商業區,人口眾多,卻沒有教會,正適合開一間教會,讓該區信徒可在原區返教會,而天河堂位置極為優越,鄰近地鐵4號線、奧林匹亞體育中心、科學城和廣州大學城,對鄰近信徒或慕道者來說,天河堂的出現帶給他們更大方便,省卻較長時間的通車之苦。

 

2017年1月14日舉行啟用典禮,有多位官員和牧者出席致詞,包括廣州市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主席馮浩牧師。

2017年1月14日舉行啟用典禮,有多位官員和牧者出席致詞,包括廣州市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主席馮浩牧師。 (攝影/記者王志宏)

鐘樓頂部設有十字架,在遠方也能看到它,可成為天河區的地標。

鐘樓頂部設有十字架,在遠方也能看到它,可成為天河區的地標。 (攝影/記者王志宏)

教會由多幢大樓組成,讓事工發展能更多元化,更具規模。

教會由多幢大樓組成,讓事工發展能更多元化,更具規模。 (攝影/記者王志宏)

由著名教堂設計師操刀

美侖美奐的天河堂由海內外多間教會和信徒奉獻而建成,作為大企劃,教會隆重其事,盼天河堂的觀感是既有傳統基督教文化,並備有現代氣息的教堂建築,其找來美國舊金山宣道會的著名設計師-彭永寧長老負責,他在美國已是多間教堂的設計者,為此親自來到廣州工作。

 

三座雕塑顯示主愛

耶穌的愛是可以形象化表達,在天河堂就有三座祂的雕塑,由廣州市雕塑院名譽院長-俞暢親自創作。分別是「耶穌是好牧人」、「耶穌愛子孩」和「耶穌為門徒洗腳」。

 

「耶穌是好牧人」

「耶穌是好牧人」 (攝影/記者王志宏)

「耶穌是好牧人」是耶穌腳下圍繞著的五隻小羊愉快生活,代表著主的兒女可得到豐足供應,生命得豐盛,以及主的愛和廣州教會同在。而羊這元素也和廣州的別名-羊城相呼應。

 

「耶穌愛小孩」

「耶穌愛小孩」 (攝影/記者王志宏)

「耶穌愛小孩」則是耶穌抱著小孩,展現祂樂意親近弱小者的心態,帶來溫暖、貼心及和諧氣息。代表著祂不會拒絕我們,事實上救恩已準備好,為每個人打開。

 

「耶穌為門徒洗腳」

「耶穌為門徒洗腳」 (攝影/記者王志宏)

「耶穌為門徒洗腳」是耶穌作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卻願意紆尊降貴,展現謙卑形象,俯身彎腰為別人洗腳。是給我們的好榜樣,有機會就要服事弟兄姊妹。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最平凡卻最美麗的低調婚禮 在眾人和上帝祝福裡完婚 Rain:她是我最棒的禮物

這場佈道會,讓未信者「排隊」進教會 場場爆滿到會堂外、共湧入逾7千靈魂

川普:「感謝福音派基督徒,我永遠不會令你們失望」 將按手在兩本聖經上宣誓就任美國總統

最後一個在月球留下腳印的人逝世 太空人尤金:宇宙中有一位創造主!

《回家幕後專訪導演》這一幕幾乎是控制不住,彎下腰在副控室掩面而泣 李天柱:完全都是神在動工!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