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記者在周間早上採訪「長者樂園」,有機會為同工與長者拍照。

記者在周間早上採訪「長者樂園」,有機會為同工與長者拍照。 (攝影/記者王志宏)

長者在退休後,如果只是在家看電視,或坐在公園發呆,除了沉悶,還是沉悶。有鑑於此,中華基督教會香港閩南堂於2006年成立「長者樂園」,舉辦不同的興趣班,舉辦旅行或聚餐等活動,讓香港北角區的長者參與,既可拓展生活圈子,也可接觸福音。

香港閩南堂北角堂麥寶山牧師(右一),透過「長者樂園」認識長者,更有不少傳福音的機會。

香港閩南堂北角堂麥寶山牧師(右一),透過「長者樂園」認識長者,更有不少傳福音的機會。 (照片提供/長者樂園)

長者樂園中心主任麥寶意註冊社工,本身是園藝治療師,在此開辦園藝班,指出中心有合適的環境可以栽花種草實屬不俗,長者也享受有關的活動。

長者樂園中心主任麥寶意註冊社工,本身是園藝治療師,在此開辦園藝班,指出中心有合適的環境可以栽花種草實屬不俗,長者也享受有關的活動。 (攝影/記者王志宏)

透過社會服務接觸長者

「我們的目標是一方面傳福音,另一方面是做社會服務,開放教會來接觸長者。」長者樂園中心主任麥寶意說。

傳統教會的祟拜或團契等活動,受眾若是對福音沒有特別大興趣,吸引力相信較弱,但對長輩來說,較沒有「時間」方面的限制,透過長者中心使他們相聚在一起,有機會便能分享福音。

長者樂園成立至今已逾10年,會員突破400,特別的是,當中基督徒的比例只有10至20%,絕大多數的成員都是未信者,甚至有許多人為民間信仰。「這正是我們要傳福音的對象。」

這些潛在的傳福音對象多是60歲以上人士,而記者參觀他們的活動時,覺得他們相當有活力。香港閩南堂北角堂牧師麥寶山:「今天回中心的其中一位長者,真實年齡是六十多歲,若頭髮不是白色,而是染回黑色,看來才三十多歲。」

看著這批活力十足的長者,記者還以為他們有不少同時是北角堂的會友,但事實並非如此。「雖然本教會已有一段長的歷史,有一定數量的長者會友,但『長者樂園』的目標受眾還是街坊,而非會友。」

他表示,教會的弟兄姊妹主要來此擔任義工,而非享用設施,「這並非教會的限制,而是弟兄姊妹自發如此。」而教會長輩仍以參加團契為主。

查經小組這些活動,在政府資助的長者中心較難進行,因為需要政府批准才可。

查經小組這些活動,在政府資助的長者中心較難進行,因為需要政府批准才可。 (照片提供/長者樂園)

條條大道通福音

長者樂園仍盡可能地在活動和課程中加入福音元素,如:無論是中文識字班或英文班,都以《聖經》為教材;至於手機班,則教長輩如何連到福音網站;一月一次的樂園崇拜,則結合聖餐和慶生會,其中的唱詩、讀經和禱告,許多未信者都樂意參與。即使對這些都不感興趣,也可參與「醒晨時間」講座,其主題可能是當周的熱門新聞或長輩感興趣的話題。

另外,麥寶山會講中國歷史,電視若在播放中國歷史劇集,麥牧師就分享劇集和真實的異同;當分享與香港有關的歷史,就不得不提及二次大戰期間香港淪陷的那段,有位長輩因此信主。

「有一次分享有關的歷史,一位聽眾長者感觸良多,極為不愉快,原來多年來都有心結,因為當時其母被日軍殺害,親戚指出他要負責。活動結束後我找他談話,關心其需要,簡單地講解福音,以及為他禱告,他更當場決志信主,現在過著開心愉快的日子。」

長者樂園的活動眾多,像是可以打乒乓球,在室內打球省卻戶外的日曬雨淋,而且不用自己找球友。

長者樂園的活動眾多,像是可以打乒乓球,在室內打球省卻戶外的日曬雨淋,而且不用自己找球友。 (照片提供/長者樂園)

長者樂園更有KTV可唱。

長者樂園更有KTV可唱。 (照片提供/長者樂園)

沒有接受政府的資助,靈活度更高

當坊間不少長者中心都是透過政府的資助而經營,「長者樂園」則沒有。

麥寶意解釋,因為申請門檻極高,需符合各樣規定。如:正式的長者中心,同工團需要有10位,但如今他們仍只有5位。

另外,若接受政府的資助,傳福音也受到限制。「我曾在別的有基督教背景的機構工作,本身是有接受政府的資助,想搞細胞小組,需要另外成立部們負責傳福音,而此部們不會收取政府的資助。簡單來說,就是接受政府資助就不能做一些他們沒批准的項目。」

所謂甘蔗沒有兩頭甜,「長者樂園」放棄了政府的資助,就不能像其他接受的老人中心有更多的資源,如:物理治療師、飯堂或洗衣服務等。

至於長者樂園的賣點則是「人情味」,有家的感覺。同工不會坐在房間內隔著玻璃跟長者說話,同工也能叫出常出席的長者名字,且由於同工的流失率較低,同一名職員能持續服務多年,像是麥寶意入職已逾10年,更容易熟悉長者及關心其需要。

長者樂園不但提供各種玩樂和課程,還會提供廉價的理髮服務,極為實用。

長者樂園不但提供各種玩樂和課程,還會提供廉價的理髮服務,極為實用。 (照片提供/長者樂園)

長者能出席並不容易

麥寶意在「長者樂園」的服務,還包括開設園藝班。她本身是位園藝治療師,栽花種草並非只是栽花種草而已,還可讓學員從中獲得社交或精神等不同方面的改善。「有一位長者,本身因為腳不好,所以不大願意離開家裡,但來中心種植卻改變了他,每天前來看看植物的情況,多行走見見人和植物,也減少抑鬱的問題。」

「長者樂園」雖位處港鐵站附近的住宅區,會員又多是北角區的街坊,但對行動不大方便的長者來說,光是來此就是個挑戰。

「經過年月的洗禮,我們看著部份長者變老,有些人可能因為身體的問題而不能再出席活動,或者只能在重大的活動才出席,甚至已不方便離開家裡,但我們去探訪他們。」

未來,他們更計劃服務獨居的長者,並期待每名會員都帶一名長者前來,簡稱「一帶一老」,「相信(在)鄰居街坊、親朋好友的幫助下,更能知道那裡有需要關顧的獨居長者,而且由認識的人帶來,相信更願意前來。」

▌HOT!!! 本周超熱門 ▌

是教會、還是邪教? 葛理翰簡要3問教你辨真假

忍不住就是想來教會! 旌旗教會友善社區設計 蓋好半年成觀光景點

「阿們,手術開始了。」禱告的醫師回應神呼召 在手術房為病患禱告 連和尚都會請求代禱!

以色列800萬人中,只有5萬人信耶穌-猶太人不信耶穌的4個原因

企業福音化,90%店長受洗 陸火鍋連鎖新秀「撈王」高舉神是最大老闆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