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郭三郎回到家鄉承接父親的養殖漁業後,在當地創造出「得人漁夫」的口碑。

郭三郎回到家鄉承接父親的養殖漁業後,在當地創造出「得人漁夫」的口碑。 (照片來源/郭三郎)

有著「水產養殖王國」美譽的台灣,其技術發展領先全球,但在全球化的競爭下,養殖成本相對高昂、難以短時間大量生產,再加上環境變遷等因素,造成「天然養殖」的水產品種越來越難看見。不過,在這鮮有年輕人的產業中,仍有人甘心承襲父業,並以「無毒養殖」的口碑持續逆流而上。

這份堅持,來自對上帝的堅信,以及「得人如魚」異象。

在這個傳統信仰盛行、名列「西南沿海地區五個大型重要的廟宇遶境祭典」的台南鹿耳門,福音也落地發芽,並領人全家信主,這個家族就是有「得人如魚」異象的郭三郎一家。

因父親早年因病過世,郭三郎選擇放下原有的紡織業工作,回家承接父業。由於過往在放假時都會回家幫忙、耳濡目染,他早已學會一些養殖技術。

承接至今已近9年,從一開始的土法養殖,到現在練就一番技術,雖然過程相當辛苦,大環境也不甚理想,他仍秉著公義與誠信,創造出「得人漁夫」的好口碑。

郭三郎的養殖魚塭一景。

郭三郎的養殖魚塭一景。 (照片來源/郭三郎)

別的業者「加工」以加快生產 他卻用時間、空間換取產品的健康

舉凡白蝦、龍膽、龍虎斑、青斑到黃金鯧,都是他養殖的品種。因鹽度決定魚肉品質,不僅要分海水與淡水,其過程更非一夕可速成,長達半年到三年不等,許多業者漸漸以「加工」方式快速生產流程。

「能夠在海水生長的魚才是最好的。」郭三郎舉例,許多人都會將吳郭魚先以淡水養殖,等到要販售時再「鹽化」處理;但此作法無法改善肉質,因此許多人會以「藥物」保持肉質彈性。此方式雖不違法,只要漁業署監管魚類的用藥日期,得知「殘留時間」,就能販售。

但是,這都無法全面化的掌控,因為若無法提供魚類良好的成長時間與空間,其抵抗力都會出現問題,一遇上環境變化,如颱風、寒害,絕對無法抵禦。郭三郎卻願意以時間、空間換取產品健康。

「其實做養殖的,幾乎都是划不來。」他坦言,自己養殖的魚種如同「歹戲拖棚」,養殖時間太長,風險相對較大。但他卻堅持以「生態法」養殖,既不提高養殖密度,也不用藥,完全讓魚種活在健康環境。

父親的信仰影響 走上義路

此產業困難的不只養殖,「行銷」更是一大難題。

即便如此,郭三郎仍說:「這條路,我覺得是一定要走的路。」因為,以他多年的養殖經驗與自身研究,認為魚類是人類未來最重要的動物性蛋白質來源,若能讓人吃到健康的食物,也是行走義路,而這份堅持也傳承自父母堅定的基督信仰。

從小家中即是以養殖虱目魚維生,父母的辛苦他都看在眼裡,因養殖虱目魚風險高,加上魚販層層剝削,根本賺不到多少錢。但他從小耳濡目染,養成了興趣,假日時還會回家幫忙,直到36歲時父親因肺腺癌離世,原本從事布料設計的他才毅然接手父親的事業。

「尤其我爸爸的信仰經歷,我們全家人都看得到。」父親對信仰的熱誠深深影響了他,其務實、誠信的價值觀,更來自這份信仰。

郭三郎養殖的品種從白蝦、龍膽到黃金鯧都有。

郭三郎養殖的品種從白蝦、龍膽到黃金鯧都有。 (照片來源/郭三郎)

直到遇見耶穌 厝邊頭尾從不諒解到感受祝福

郭三郎記得,他還在讀國中時,哥哥與阿嬤的身體不佳,台南和順長老教會的姊妹常來關心他們,昔日駐堂的洪憲銘牧師(今大灣長老教會牧師)也相當關心;在教會的代禱下,他們的身體奇妙好轉。

「我好像有看到耶穌。」他印象深刻的說,兄弟姊妹剛接觸教會時,某一次坐在教會的椅子上,他依稀看見有個人坐在他們身邊、一起看聖經,他年紀雖小,不太懂自己看見的是什麼,但心裡總覺得很平安、很踏實。

如此,教會多年來在當地的委身與奉獻,感動了父親,父親開始接受這份信仰,更開始影響到其兒女,甚至成為台南市安南區鹿耳門聖母廟附近第一個全家歸主的家庭。不過,這對當地許多信奉媽祖的厝邊頭尾來說,形同「背叛祖先」,連親朋好友也不甚諒解。

「不過,一路過來,我爸爸有很多改變。」郭三郎覺得,全家人開始接觸基督信仰時,父親確實遭受不少人的異樣眼光與責備,但多年下來,父親的脾氣漸漸不再暴戾,身為兒子的他都能感受到父親的溫柔。此溫柔的力量,他起初不以為意,直到父親過世後的追思禮拜,他才見證到耶穌為人受死、賜人永生盼望的意義。

「一個鄉下地方,參加告別式的左鄰右舍竟然超過300人。」他驚訝說道,一個原本被眾人視為「背叛者」的人,為什麼能造成如此影響?

原來,一位信主20幾年、早年容易與人口角的人,上帝也會使用。父親在世時,從罹癌、治療、恢復到生命終結的6年間,非但不畏懼死亡,反而在教會當志工,甚至擔任松年團契的會長,在基督裡成了不一樣的人。

如此,郭三郎選擇接手事業,「我想做出『分別為聖』的品質。」相信上帝要他以「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的態度來經營家中產業,因他深知,周遭的養殖漁業並非如此。

上至整個地區的養殖漁業經營觀念,下至地方年輕人的家庭問題,可能是隔代教養還是吸毒,郭三郎都盼望能帶來改變,因此,他不僅不吝分享自己養殖經驗,也與年輕的孩子們建立關係。

「我能不能讓他們在這裡感受到-『耶!你不一樣。』這才是重點。」

▌HOT!!! 本周超熱門 ▌

一個破碎的生命,39年得不到母愛,最後發現唯有「上帝」才能填滿一切

「要不是受洗,我不會寬容」 綜藝大哥吳宗憲為家人止住怒氣 願饒恕黃安

最平凡卻最美麗的低調婚禮 在眾人和上帝祝福裡完婚 Rain:她是我最棒的禮物

夫妻相處之道:管住你的嘴!

《回家幕後專訪製作人》這些藝人,我們的恩賜,要擺在祭壇上 宋達民:經歷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的神蹟!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