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秋感恩餐會中,生活化的互動,讓受災戶更容易敞開心門。

中秋感恩餐會中,生活化的互動,讓受災戶更容易敞開心門。 (照片提供/基督教救助協會)

在去年(2016年)小年夜發生的0206南台地震滿週年。基督教救助協會自當天清晨進駐維冠金龍大樓災區,進行為期兩周的緊急救助後,隨即設立了台南0206專案辦公室,與11間1919服務中心共同展開為期3年的重建計劃。

負責受災戶心理重建的張麗鳳督導表示,災後一年來,受災戶仍處在生活秩序、工作與經濟、人際關係的重建中,此外,很重要的是要幫助他們開始心理重建,療癒內在的心理創傷,需要至少2~3年的時間。因此,在滿週年之際,救助協會將於2月12日在災區附近的台南錫安1919服務中心舉行「永遠記在心肝底」紀念音樂會,與災民一起追思並祈福。台南市維冠金龍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劉怡辰說:「因為大家的關心,我們會堅強面對眼前的難題。我們會愈來愈好,但請給我們時間!」

大夥在金桔農場中一塊做金桔醬。

大夥在金桔農場中一塊做金桔醬。 (照片提供/基督教救助協會)

活動式心靈輔導 走出陰霾重得力

救助協會在去年2月17日結束維冠災區現場的救援行動後,隨即進行慰問金的發放。共計補助85案,其中罹難者家屬51人、傷患38人、屋損27戶。

在災戶心理重建上,由心理師、社工師及11個1919服務中心的心理關懷志工所組成的專案團隊,透過家訪,共服務了65戶81個個案,而至今仍接受關懷的有40個家庭。

在兒童心理關懷上,救助協會於崑山、大道及新化3個1919服務中心設立了兒童心理關懷站,針對大灣國小、崑山國中、崑山國小,及新化災區的國中小,提供災區學童心理輔導、多元才藝及陪讀,共計服務了505人次。

期間,也於去年的2月13日在新化災區舉行祈福餐會、3月13日在崑山國小舉行平安祈福晚會、8月中舉行秋感恩餐會,及12月初舉行金桔農場郊遊烤肉。救助協會社服部主任翁逸玲表示,透過輕鬆的活動,能增進與受災戶的互動,也更容易建立關係。

因此未來一年,除了不定期的家訪外,將增加活動式的心靈輔導。如今年2月12日將在台南錫安1919服務中心 (台南錫安堂) 舉辦「永遠記在心肝底」紀念音樂會,特別邀請波士頓三重奏演奏懷念民謠與祝福詩歌。盼受災戶能透過紀念追思與詩歌的撫慰,走出陰霾,重新得力。

金桔農場的郊遊烤肉,讓彼此的認識更一步。

金桔農場的郊遊烤肉,讓彼此的認識更一步。 (照片提供/基督教救助協會)

感受真心與關懷 傷痛情緒得出口

台南錫安1919服務中心林宗牧師表示,「剛開始服務時,常不得其門而入。但人在遭逢劇變時,這本來就是很自然的反應,所以我們並不勉強。只把帶來的水果、物品放在門口,留下短短問候字句,便離開了。幾次後,受災戶感受到我們的真心關懷,才慢慢有所回應。」

台南市維冠金龍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劉怡辰在震災中失去了先生與三個孩子,一家五口只剩她一人。劉怡辰表示,剛開始當有人主動找來時,受災戶很容易就退縮,因為不想再去觸碰過去的記憶。但是不斷湧起的傷痛又不敢和家人說,當他們感受到服務中心真心的關懷時,情緒就找到了出口。

去年中秋節莫蘭蒂颱風時,劉怡辰就與另一位受災戶陳淑怡來到錫安1919服務中心,代表受災戶委員會致贈感謝狀給服務中心,兩人還與林宗牧師深談了2、3小時。劉怡辰說:「記憶不可能消失,需要學習如何和它和平共處,真的很感謝有大家的陪伴。即便牧師只是靜靜地聆聽,或是師母的一個擁抱,就讓我感受到溫暖。」

陳淑怡在震災中失去2子,事後已結紮多年的她決定接通輸卵管嘗試再懷孕,把孩子生回來。她拚著有妊娠高血壓等病症,終於在去年底生下一名女嬰。過程中,林師母師與1919志工都一直陪伴著她,為她祝福禱告。

陪伴傾聽同哭笑 受助者變幫助者

災後一年,受災戶生活已漸步入常軌,但林宗牧師表示,大多數受災戶看似十分堅強,但外界所看到的,都只是外在的平靜,他們心理的創傷是無法那麼快恢復的。「我們能做的有限,就只是陪伴傾聽,同笑同哭,直到他們真正從傷痛中走出來。」

也是一直陪著受災戶的恩慈1919服務中心羅惠珠師母表示,大多數災戶的生活都已回到常軌,他們很希望不再被標籤化,能從受助者轉化為幫助者。像因震災截肢的李宗典看到電視公益廣告,便請羅惠珠師母代捐款給台東基督教醫院。「社會大眾已經給我很多了,看到有人比我更需要,我有能力,當然應該去做,就算是為我的父母、妻子捐的,告慰他們在天之靈!」出於感恩,李宗典一直都很配合參與各界的活動,但目前他最渴望的,還是能恢復平靜、不受打擾的生活。

專業心理師團隊 心靈關慰續守護

目前張麗鳳與張綺瑄兩位督導仍共同帶領6位心理師組成的專案團隊,進行受災戶心理重建的服務。張麗鳳督導表示,南台震災是一個複合式的創傷,包括親人驟逝、身體傷害、財物損失、心理創傷等,受災戶都需要一一重新建立與療癒。過程中,受災戶期盼盡快回到原本的生活步調,最迫切的是安身的需求,為進行生活秩序、居住空間、人際關係、工作、學習、與經濟的重建,需要堅強武裝自己,但可惜的是給自己太少時間去哀悼。

「當送走至親家人、家園重建完成後,我們的療傷之路,才要展開。我們不僅有悲傷的權利,更需要學習如何悲傷,走出創傷最好的方式就是尊重、允許自己的各種情緒,以安全的方式慢慢抒發出來,當負面情緒紓解了,正向的情緒就可以慢慢地恢復了。張麗鳳督導指出,而當創傷與哀傷過於沉重難以承受時,可以尋求心理諮商師專業的協助,走出創傷與哀傷。

因此,為了更有效地因應災害頻傳的世代,學習安慰災害發生時焦急等待的家屬,及災後倖存者,救助協會將在今年3月,分別在北、東部舉辦兩場「心靈關慰訓練」。盼透過為期2天的專業課程,裝備有心關懷受災戶的志工,以給予最適切的心靈慰助。

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表示,心理重建是一個長期的工作,至少要2-3年。受災民眾不容易面對,社會大眾也最容易輕忽。夏忠堅指出,現今受災民眾表現的堅強,是為了回應社會大眾的關懷,但其實他們內在的創傷並未處理,當他們獨自面對過去時,依然脆弱。救助協會將持續守候在災區,陪伴受災民眾,走出陰霾,迎向陽光。

▌HOT!!! 本周超熱門 ▌

「阿們,手術開始了。」禱告的醫師回應神呼召 在手術房為病患禱告 連和尚都會請求代禱!

以色列800萬人中,只有5萬人信耶穌-猶太人不信耶穌的4個原因

宛如福音佈道會的金鐘頒獎 基督徒演藝人囊括10項大獎 神的榮耀攻上戲劇山頭!

網路瘋傳短片》讓神介入你的黑暗 塑造你成為「祂的傑作」!

「只要妳抓住我的手,我必使妳起死回生!」 耶穌使躺在太平間2天的中亞穆斯林婦人復活 今全家族歸信、見證基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