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目前在台灣牧會的蕭偉民牧師曾在比利時牧會逾20年。

目前在台灣牧會的蕭偉民牧師曾在比利時牧會逾20年。 (攝影/記者王志宏)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蕭偉民牧師,一直在當地牧會,及後受到感動前往比利時,一去就超過20年,直到近年轉往台灣牧會。

他在比利時期間常蒙神保守,如:証件很容易辦妥、透過中文教學成功接觸華人、需要長時間駕車也能適應等,日前他接受專訪專訪,一一細說其中經歷。

既是上帝旨意,祂必然看顧

雖有從神來的呼召,但在前往前,他對歐洲其實不甚熟悉,更別說在當地有認識的親友了。

首先,他需先申請到簽證。「相信上帝帶領,必然會看顧,給我合法的做各樣的事情。」

會如此說,因為當時不少華人牧者前往當地,可能是逾期居留,或者以學生的身份前往(到了當地要轉身份會很困難)。「如此不良的記錄別人會知道,他們未必會說出口,但會留下對基督徒或教會欠佳的印象。」

蕭偉民認為,既然上帝要他去,就必定提供居留權,使他可以合法在比利時當宣教士,果然在數月內取得簽証,可以合法長期居留,更在數年後成功入藉。「因為領事認為,既然有那麼多華人在當地,也應該有華人牧師。」

一般人可能一取得簽證,便馬上出發,但他當時仍在香港牧會,半年內都無法離開,於是向領事館反映自己的難處,希望得到延期,也順利獲得延長許可,直到他處理完香港的事工,才前往比利時。

第一年即遇上長達一個半月的大風雪

擁有合法身份,並不代表能很快適應當地生活。

第一年在比利時就遇上大風雪,氣溫只有零下二十多度,如此大雪紛飛、寒風刺骨的日子持續一個半月,由於他過去未曾經歷如此酷寒的氣候,相當不容易適應。

除了天氣,語言也是一大挑戰。蕭偉民主要位於比利時的荷蘭語區,但他完全不懂此語言,唯有在當地開始學習。感謝主,由於他有合法的身份,新移民在首兩年修讀語言課程不需要費用,連去讀語言課程路上的保險,政府也支付。

「沒有上帝的力量和感動,人是不容易如此完成事工,但我沒有後悔前來比利時宣教」

他在歐洲宣教的主要對象為華人,當中多是講國語人士,所以也要惡補這語言,過去他也聽不大懂,只因曾聽國語歌曲才認識一點,但說起話來相當生硬。「也感恩能得到弟兄姐妹的指正,這個字應該怎麼唸,那個字又應該怎麼唸。」

經過數個月的互動,他的國語終於上軌道,如今更因習慣使用國語,反而在說廣東話時,有很多概念表達不到位。

開設中文班,變成許多華人的老師

除此之外,比利時地方大、華人分散各處也是個挑戰。「這影響到我們教會的選址,會在唐人街,或鄰近唐人街之處。」原來華人即使不住在附近,也常在假日前往購買家鄉美食,或與親友相聚。

眼見華人多在唐人街出現,是個很大的禾場,教會也發展出對應策略。由於華人多有人相信民間信仰,未必對福音有興趣,因此常從其需要切入。如:他們普遍為「與兒女的代溝」而煩惱,因其子女已不懂華語;教會因此開設中文學校,服務當地唸小學的華人。

其課程開設於周間下午,家長送子女來上課後,便可以在沒有帶著小孩的情況下辦事情,之後再接子女回去。

該事工在7年內,教導了500多位孩子,也常家訪,使教會與孩子及家長都建立好關係,分享傳福音更加方便。也將中文班的畢業典禮特別安排在周日,有機會向家長傳福音。

因為學生人數眾多,蕭偉民和太太常在華人餐館用餐時,發現多被招待了好幾道菜,原來是學生家長的心意。但他堅持付款,否則下次不會再來。「不接受免費招待,因為純關心其小孩,而不是為了利益。」

被迫保管別人的護照、被要求借證件作不法用途

在比利時牧會的過程中,他也遇過許多特別的狀況,如:幫許多人保管護照。

原來在比利時,有許多內地的非法移民,若被發現,並得知是哪國人士,可能被遺送回國。所以當地不少中國人不敢保管自己的護照,請求牧師幫忙保管。

他們有些是基督徒、有些不是,在來教會一段日子、建立關係後,便要求牧師代為保管護照,即便牧師未答應,他們把護照直接放在他的信箱後,便失去蹤影。「所以我家長期有約十本別人的護照,而太太剛剛跟我結婚時,見到這些還以為我是人蛇。」

除此之外,更有人想向他借用證件作不法用途。

有次他去探訪一名來自溫州、60多歲的老姊妹。當時是他們首次見面,對方一直打量他,更對他說:「蕭牧師,我看你像我一個親戚,他們生活很困難,從國內出來這裡要花很多錢,如果沒有賺錢回去,太太可能不能活,法國這邊可能會大赦,能否借證件給他使用?這是幫人、救人的好事,相信耶穌在也不會反對。」

但他沒有答應,之後類似的情況也常發生,需要有智慧回應。

一年開車逾12萬公里

牧會的過程除了要有智慧,還需具備良好的體能和耐性。

他在歐洲牧會期間,每每需要長時間開車。如曾連續三個月在星期天的上午祟拜後,開車5小時前往一間約在500公里外的教會,且需當天來回。有時他還會由比利時開車往匈牙利,超過400公里的距離,讓單次車程就超過13小時,且中間沒有住宿。所以當時一年開車的里程數可達12萬公里。

聽著蕭偉民分享在比利時的牧會經歷,雖然挑戰不少,但他每次仍對神充滿信心,並經歷神的保守,實在值得感恩。

▌HOT!!! 本周超熱門 ▌

「阿們,手術開始了。」禱告的醫師回應神呼召 在手術房為病患禱告 連和尚都會請求代禱!

以色列800萬人中,只有5萬人信耶穌-猶太人不信耶穌的4個原因

宛如福音佈道會的金鐘頒獎 基督徒演藝人囊括10項大獎 神的榮耀攻上戲劇山頭!

網路瘋傳短片》讓神介入你的黑暗 塑造你成為「祂的傑作」!

「只要妳抓住我的手,我必使妳起死回生!」 耶穌使躺在太平間2天的中亞穆斯林婦人復活 今全家族歸信、見證基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