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第26屆亞太兒少領袖特會上,中華神學院吳獻章教授帶領各地教會的青少年及父母一同研讀以斯拉記。

第26屆亞太兒少領袖特會上,中華神學院吳獻章教授帶領各地教會的青少年及父母一同研讀以斯拉記。 (攝影/記者杜胤廣)

當猶太人被擄於外邦、面對種種不利環境,如何能重建聖城,且至今其影響力未減?我們可從其歷史,學習影響力的秘訣。

台北靈糧堂兒少牧區與中華基督教亞太兒少領袖培訓發展協會於7、8日共同主辦「第26屆亞太兒少領袖特會」。今年特別以「聖約時代」為主題,邀請中華神學院吳獻章教授、蔡麗貞院長及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帶領學員一同研經,盼望在現今的關鍵時刻,一同守住聖約,經歷神的復興。

7日上午,吳獻章藉由「以斯拉記」的專題,回顧舊約猶太子民被擄於外邦的歷史,傳講何謂影響力及其秘訣。

以色列自所羅門時代開始分裂成南國猶大及北國以色列後,北國遭亞述帝國毀滅,猶大國開始一連串政局動盪,直至被巴比倫所滅。耶路撒冷淪陷後,大批的猶太人被擄到巴比倫,僅剩下老弱傷殘。儘管當時猶太人被擄到異鄉,他們並沒有忘記自己的宗教和文化,依然在所羅巴伯、以斯拉與尼希米的帶領下開始歸回,並恢復其信仰根基。

以斯拉雖小但歷史影響深遠 重探猶太子民歸回的困境

第26屆亞太兒少領袖特會。

第26屆亞太兒少領袖特會。 (攝影/記者杜胤廣)

「以斯拉成了聖約歷史中看來是小,但影響卻非常深遠。」吳獻章說。

所羅巴伯與以斯拉相差70年,若不是以斯拉,我們不知道所羅巴伯重修聖殿的歷史,因此斯拉記一到六章就是在描述所羅巴伯率領猶太人,因古列王下詔歸回的過程;若沒有以斯拉習得亡國的經驗,帶動全體猶太子民的悔改復興,我們也不知道歷代志上與歷代志下的歷史,更不會有馬太福音第一章的家譜,甚至無法進入新約時代。

以斯拉時代想歸回的猶太子民卻面臨到相當大的困境。因為他們被擄到外邦,不僅改朝換代,變成次等公民,更受巴比倫王70年的統治;就算有但以理或以西結,但仍沒有重建聖殿、聖城、先知,面對各樣民間宗教,以及權力、金錢、色情等敗壞處境,他們的信仰早已被洗腦。

進入波斯帝國後,他們更開始面對多元主義問題與世俗化的危機,獨一真神的信仰漸漸式微。再加上歸回的人數越來越少,從所羅巴伯的4萬多人,到以斯拉時的1千多人,再到尼希米時的「微」騎,背後充滿對安樂的不捨。歸回的路上不僅遇上仇敵,不管是所羅巴伯、以斯拉還是尼希米,都多次遇攔阻,阻止他們建造聖城。

單從以斯拉記第四章來說,從古列王下詔、大利烏王、亞哈隨魯王、亞達薛西王透過皇帝詔書予以攔阻的紀錄,就能知道他們建造聖城也面臨到「法律戰爭」。然而,猶太子民被擄歸回得面臨如此大的掙扎和挑戰,上帝仍應許他們。

上帝使用以斯拉創造歷史影響力的重要原則

「你將來有更大爭戰,還在人生上半場的時候,緊抓上帝,讓上帝幫助以斯拉的手也來幫助你。」吳獻章對在座的人說,將來他們這代回到天家,彷彿摩西、以利亞都會離開一樣,輪到下一代要歸回、被上帝使用的時候,就要明白上帝使用以斯拉創造歷史影響力的重要原則。

「近距離跟從上帝,帶動超距離的影響力。」吳獻章解釋,以斯拉近距離的跟隨上帝,造成百年影響。從此過程能看見:

1. 越能影響未來的人,乃是越知道「過去」的人

〈歷代志上〉與〈歷代志下〉記錄了亞當至猶太子民被擄、歸回的足跡。以斯拉可以寫猶太子民歸回是因皇帝下詔,且因耶利米所說的話,但〈以斯拉記〉第二章中,將被擄歸回的人4萬多人記錄下來,當時以斯拉其實還未出生,卻能記得過去80年的歷史與失敗經驗。

2. 想帶動歷史,就必須了解歷史的「背後」是神

〈以斯拉記〉第一章第一節寫到:「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古列因害怕希臘與埃及聯手演變「波西戰爭」,因此猶太子民的歸回是一種外交手段,正好應驗耶利米所說的話。

「歷史背後有超然的神在掌控。」吳獻章說,歷史不是普通的故事,因為歷史的英文「history」,是「his story」──是上帝的故事。而古列王外交的盤算成就了上帝的計畫,上帝早已涉入歷史。

「巧合是上帝寫給人的匿名信。」他以愛因斯坦曾說的話舉例,歷史看似巧合,但其實是上帝的故事,大江可以東去,可以浪濤盡,但與上帝立下聖約的百姓從來不會被斷絕。因此,歷史的背後不是白宮、中南海或總統府,而是「上帝」。

從猶太子民被擄歸回的歷史我們可以發現,上帝既是全能、信實、介入歷史與人間的神,連君王的心也聽從他的指揮,成就祂的旨意,甚至藉著災難(如被擄)使百姓得以潔淨,並激勵領袖來帶領百姓。

3. 越「合一」討上帝的喜悅,越能帶動讚美

〈以斯拉記〉第三章中,所羅巴伯、哈該、撒加利亞、耶書亞一同建造聖城,帶動眾人的讚美。

4. 事奉路上想走遠,就要有打不死的「決心」

〈以斯拉記〉第四章記載著所有攔阻建造聖殿的王,從古列王之後的大利烏王、亞哈隨魯王、亞達薛西王,但猶太子民仍有不變的決心。

「含著淚水望天的人會看見彩虹。」吳獻章說,每個英雄身上都有刀痕,正因為「流淚撒種」,才會看見結果。

5. 困境越大,更能從歷史中經歷神蹟。

〈以斯拉記〉第五至六章,建造聖城的過程果然遇到神蹟,河西的總督達乃和示他波斯乃奏告大利烏王,是誰降旨可以修造聖城,果然在巴比倫藏寶物之處找到紀錄。在他們的困境中,原來上帝已留下「伏筆」,大利烏王、亞哈隨魯王、亞達薛西王如何大江東去浪濤盡,都刷不走上帝的應許。

6. 經歷上帝之手幫助的,就能幫助神子民

7. 越肯近距離跟從者,就越有屬靈洞察力

〈以斯拉記〉第九章,猶太人建好聖城、聖殿的器皿就位,就面臨「異族通婚」的世俗化倫理問題,因有許多猶太人與異族通婚,連以斯拉也是如此,他就痛哭、悔改禱告,帶動所有人通通立約悔改,產生靈性的影響力。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一個破碎的生命,39年得不到母愛,最後發現唯有「上帝」才能填滿一切

是教會、還是邪教? 葛理翰簡要3問教你辨真假

最平凡卻最美麗的低調婚禮 在眾人和上帝祝福裡完婚 Rain:她是我最棒的禮物

夫妻相處之道:管住你的嘴!

《回家幕後專訪製作人》這些藝人,我們的恩賜,要擺在祭壇上 宋達民:經歷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的神蹟!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