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用作畫來傳福音,對楊林來說是最有意義且快樂的事。 (照片提供/楊林)

褪去昔日明星光環 不再留戀

外型出色、歌藝俱佳的楊林,是八○年代許多五六年級生曾經深深喜愛過的藝人,至今仍有許多忠實粉絲擁有她的黑膠唱片、為她設立Blog…,但在2003年宣布退出演藝圈之後,就幾乎再也看不到楊林出現在螢光幕前。去年她接受張小燕專訪,談到是否想再唱或回演藝圈?楊林篤定地說:「從來不會想再回演藝圈。」

藝人楊林是許多八○年代追星族的夢中情人。 (照片提供/楊林)

雖然,至今仍不斷有人找她復出拍戲、接廣告,「拍個廣告收入就有幾百萬,是比賣畫好賺,不過那對我已經沒有吸引力。」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也持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對楊林來說,演藝圈的風光早已雲淡風輕。

「認識上帝讓我勇敢,也讓我作出正確的決定,現在的我很快樂。」笑的甜甜,像個大姊姊的楊林在主手中已經全然蛻變。

 

母親安息主懷 全家5姊妹同年受洗

父母親都是基督徒的家庭背景下,楊林小時候雖然也跟虔誠的泰雅族母親去過教會幾次,但也坦誠「自己一直都不是基督徒,以前也很迷信,幾乎是逢廟必拜,對教會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動。」

直到2001年在母親的安息禮拜上,感受到弟兄姊妹無私的支持與上帝的愛,她才開始思考自己的生命。奇妙的是,就在母親過世的同年,家中5個姊妹都受洗成為基督徒。排行老三的她說:「這是上帝自己的工作,感謝祂!」

 

學畫、讀神學院 走踏另一種人生風景

昔日「尼羅河的女兒」如今成了上帝的寶貝,楊林快樂又自在。 (照片提供/楊林)

信了主後,楊林的自信也開始恢復。「以前很在乎別人怎麼看我,其他人隨口的一句話都有可能影響我的心情。但是認識上帝後,祂一步步帶領我前面的道路,幫助我學習真實的做自己。」從小在唱歌繪畫就展現才華的她,選擇成為一個畫家。「就是從最基礎繪畫開始,鉛筆、炭筆、粉彩、素描、水彩,學習靜物的描繪,觀察空間與光影的關係…,這樣的學習讓我找回自信,和演藝圈那種有壓力、取決於別人眼光的掌聲,是截然不同的二個世界。」

 

「有人對於破壞東西會有瓶頸,但她不會。」肯定楊林畫風上勇於突破的台灣藝術大學老師陶文岳,是啟發楊林作畫從具象到抽象的重要啟蒙者,對於楊林畫作上敢於破壞,具有爆發力的美感多有肯定。「作為一個畫家,她已經完全擁有獨立的風格。信仰也讓她的畫作有著不一樣的思維,釘子系列就完全是她自己的想法。」陶老師對於楊林的用色,表示欣賞:「曾鼓勵她用演藝時期代表的時尚顏色來作畫,她也拿捏得很好,對自己很有信心。」從畫作,我們看到有別於舞台上不一樣的楊林。

 

繪畫老師陶文岳肯定楊林畫風。圖為楊林釘子個展於國父紀念館開展, (照片提供/楊林)

當了畫家,怎麼又會想讀神學院呢?「我很喜歡學習,當學生讓我實現了人生的第二個夢想。」她說,本來也考上台北靈糧堂的生命培訓學院,但之後在教會姊妹邀約下跑去讀中華福音神學院的延伸制。「一開始才修一門課,沒想到之後愈讀愈有興趣!」2006年開始一堂堂的課修下來,華神延伸制的30學分,就在一邊畫畫,一邊上課的5年裡順利拿到學位。

過程中她最喜歡的課是「活用讀經法」;最讓她感到頭皮發麻的是「教育事工理論」。最喜歡聽什麼詩歌?她覺得盛曉玫的專輯很不錯。有沒有喜歡的屬靈書籍?她搖搖頭,「沒有,我只看聖經呢。」那最喜歡聖經哪一卷書?「最喜歡看使徒行傳,特別喜歡聖靈降臨之後福音傳向外邦,看保羅宣教的腳蹤就讓人很受感動。」一講到保羅,楊林的眼睛都亮了起來!

 

持續創作與學習 楊林:生活滿足又快樂

 

「以前開鏡要拜、取藝名也要拜、發片要算日子、主打歌要算筆劃,什麼事都要拜…。」16歲出道,在演藝圈待了20多年的楊林訴說演藝圈的「主流」文化。面對各種誘惑、試探,「賺錢,只會想愈賺愈多,是永遠不會知足的。」走過風光,有了信仰,楊林勇敢選擇簡單生活,忠於自己的選擇。「這樣生活,快樂自在多了。」

 

在教會裡,從不習慣跟人互動到學習敞開自己,去關心別人,也聽聽別人講市場青菜一把多少錢,談孩子丈夫等大小事情…「這對以前的我來說,都是遙不可及的事。」訪談裡,完全感受不到楊林的明星光環,有的是一份從主而來的平安與小幸福。「我相信神讓我接受華神的裝備,一定有祂的心意。」楊林期待上帝在她身上的帶領,也好奇神會把她放在哪個位置上?

 

信仰不代表潮流,祂是永恆追求的過程。 楊林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