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連恩尼遜飾演在日本受逼迫的傳教士。

連恩尼遜飾演在日本受逼迫的傳教士。 (劇照來源/silencemovie)

由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執導的電影《沉默》 (Silence),全片在臺灣取景,將於2月17日在台上映。《沉默》改編自日本天主教作家遠藤周作(Shusaku Endo)的小說,訴說17世紀的日本實施禁教令、迫害眾多傳教士。在那黑暗的時代,兩名葡萄牙裔耶穌會神父,長途跋涉前往日本,尋找失蹤的費雷拉神父(Father Cristóvão Ferreira)…

知名男星連恩尼遜(Liam Neeson)在電影中即飾演這位受盡折磨,最後不得不放棄信仰的天主教傳教士──費雷拉神父,近日連恩尼遜分享,這角色讓他靜下心思辨、認真研究、也反思自己的信仰。

費雷拉神父因受到日本人殘忍折磨,最後宣布放棄信仰,但連恩認為費雷拉神父始終相信「基督能透過他成就聖工,這信念給了他自由,以致他能學習日文,用更有意義的方式服事當地人民。」

費雷拉神父眼中的上帝是一位永遠慈愛的神。連恩也認為神就是愛,因他曾親身經歷上帝的愛,這份愛美好又沉靜,正如詩篇所寫的一切。連恩受訪說:「透過福音我們便與耶穌基督建立了關係,而這位永恆的基督成為我們的長兄,我們能時刻與祂交談。」

他欣然接受挑戰,扮演在迫害當下質疑信仰與真理的神父,並對當時的政治、歷史著迷,尤其身受耶穌會歷史吸引。他想,也許當時的日本人曾以為基督教只是佛教的另一種延伸,當發現愈來愈多人改信基督教後,便開始迫害傳教士與信徒,且手段相當殘忍。

安德魯加菲爾德(右)與亞當崔佛分別飾演前往日本的兩位神父。

安德魯加菲爾德(右)與亞當崔佛分別飾演前往日本的兩位神父。 (劇照來源/silencemovie)

劇中兩名前往日本的耶穌會神父分別為羅德里奎茲神父(Father Sebastião Rodrigues)由安德魯加菲爾德(Andrew Garfield)飾演;卡羅培神父(Father Francisco Garupe)則由亞當崔佛(Adam Driver)演出。

著名的「蜘蛛人」安德魯加菲爾德,這次在《沉默》中飾演羅德里奎茲神父,安德魯也分享劇中角色如何影響他的信仰。他說因著拍攝這部片,最令他訝異的事就是──他很快就愛上了耶穌基督。

安德魯與劇中同袍亞當崔佛為了揣摩角色,真實在耶穌會修道院待上好一段時間,並且由真正的神父來教導他們專注禱告和默想經文。

電影評論家馬克柯爾默德(Mark Kermode)於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投稿,文中寫道:史柯西斯從初識遠藤周作作品到完成電影,前前後後共有二十多年,透過《沉默》展現了他對這部作品的愛與苦心,顯然是截至目前為止史柯西斯最個人的作品,深入探討信仰與質疑,而完成作品的路如此顛簸,或許正如電影所點出的主題──當我們愈想鑽研永恆真理,愈要付出時間與耐心。

馬克觀察這部電影開頭與結尾皆襯著大自然的聲音,帶出深層的意境似乎是──外來基督教強行進入內斂的日本文化。最後細微的音樂聲好像從遠處傳來的上帝之音,接著又被輕柔的對白或悠遠低沉的教堂鐘聲劃破;殘忍折磨的畫面──洶湧的大海淹沒綁在桿子上的基督徒,鏡頭卻平穩緩慢地拍攝,對比之下,苦難似乎又放大了好幾倍。

許多信徒也遭受殘忍對待,鏡頭平緩進行,反襯洶湧大海與痛苦的磨難。

許多信徒也遭受殘忍對待,鏡頭平緩進行,反襯洶湧大海與痛苦的磨難。 (劇照來源/silencemovie)

導演史柯西斯(Scorsese)表示自己也是位天主教徒,近日他與教宗方濟各會面談論《沉默》,並說這是他心中一直想完成的作品。

日本,向來被他國認為是「福音硬土」,基督徒比例不到1%;《沉默》一片道盡傳教士初至日本傳福音的艱辛,如今我們也當為日本禱告,願神興起更多基督徒,也柔軟日本人的心,來信靠這位滿有憐憫與慈愛的上帝。

▌HOT!!! 本周超熱門 ▌

「阿們,手術開始了。」禱告的醫師回應神呼召 在手術房為病患禱告 連和尚都會請求代禱!

以色列800萬人中,只有5萬人信耶穌-猶太人不信耶穌的4個原因

宛如福音佈道會的金鐘頒獎 基督徒演藝人囊括10項大獎 神的榮耀攻上戲劇山頭!

【張慧康專欄】上帝為何擊殺烏撒?

「只要妳抓住我的手,我必使妳起死回生!」 耶穌使躺在太平間2天的中亞穆斯林婦人復活 今全家族歸信、見證基督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