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駱配生牧師的職務相當多,除了是自身牧養射陽縣教堂的主任牧師,也是「江蘇省基督教協會副總幹事」、「江蘇省神學院董事會董事」、「鹽城市政協委員會」、「鹽城市基督教三自愛國會副主席」、「射陽縣政協常委」、「射陽縣基督教三自愛國會主席」。

駱配生牧師的職務相當多,除了是自身牧養射陽縣教堂的主任牧師,也是「江蘇省基督教協會副總幹事」、「江蘇省神學院董事會董事」、「鹽城市政協委員會」、「鹽城市基督教三自愛國會副主席」、「射陽縣政協常委」、「射陽縣基督教三自愛國會主席」。 (攝影/記者莊堯亭)

台灣基督教人口成長快速,總數突破146萬,全台基督教人口比率更來到6.53%,反映著近幾年教會蓬勃發展的榮景。而隔著一個台灣海峽,擁有13億人口的大陸,也正經歷信徒人數大增、教會持續增加的美好光景。

在大陸,光是一個江蘇省,就有超過280萬的基督徒──是台灣基督徒人口的兩倍多。江蘇省基督教協會的副總幹事駱配生牧師表示,要計算大陸有多少基督徒真的太困難,因為範圍實在太大了!

射陽縣教會遍佈鄉鎮 「路上最容易看到的就是十字架」

駱配生:台灣努力向外找信徒,大陸信徒多到湧進教會

在江蘇省牧會30多年,駱配生牧師所在的鹽城市有60多萬基督徒,而鹽城市的大縣──射陽縣就囊括超過17%、10.6萬的基督徒。然而駱配生說,「鹽城市在江蘇省當中,還不算信徒人數最多的地方…」相比台灣,大陸的基督徒人數著實驚人。

提到大陸基督教人口的發展,駱配生表示在1980年以前,公開的基督徒很少。「從1966到1976年,大陸幾乎沒有一所公開的教堂。教堂要關門、牧師要下放,整個福音是停止的…直到落實宗教政策。」官方態度逐漸轉為開放,神學院開始創建,信仰便開始快速發展。

駱配生18歲受洗,那一年,正好就是1980年。從教會不得自由發展的年代到今日基督教普遍得到社會認同,服事超過30年的他深刻體會,「過去江蘇省可能只有5萬基督徒,現在有280萬信徒,在過去2、30年發展快速。」現在,射陽縣有90間教會,幾乎遍佈每個鄉鎮,「路上最容易看到的就是十字架…」

而在這些教會裡,基督徒的聚會人數動輒上千。「我的教堂每個周末5場聚會,每場人數都在1到3千人,不會少過1千。」駱配生牧養的教會有6千多人,光是詩班人數就超過3百。他補充,「大的教會(聚會人數)5千,最小的也有2百。」

然而,射陽縣的10多萬基督徒人口中,牧師卻只有5位。

也因此,牧師常是上午在這裡講道,下午就跑到遙遠的另一端。聚會結束後,辦公室外頭也經常是擠滿基督徒,排隊要讓牧師禱告。「這裡和台灣很不一樣,台灣努力向外找信徒,傳福音;大陸的信徒是多到湧進教會,聽道完去找牧師,說『我要信主』,我們就為他們禱告…」可知培養同工成為當地最重要的工作,「好讓工人(同工)再去牧養信徒。」

江蘇省的基督徒,多半是在公開、政府認可的教堂聚會。無論長老教會、真耶穌教會或聚會所,皆以聯合聚會的形式做禮拜,「聚會就是大家一起聚會,不分宗派,都還是可以有各自的禮儀。」

回應全職的坎坷路 孩子過世翌日收到一本聖經

「全縣只有3本聖經,其中1本就在那天送到我家…」

駱配生的母親與外婆都是虔誠的基督徒,從小受母親薰陶,他也漸漸認識神。「母親不識字,但是要讀聖經,我就一字一句唸給我母親聽。」15歲信主,18歲受洗,23歲開始在教會服事,「我們家到我是第三代信徒,我女兒也在神學院讀書,到她就是第四代了…」駱配生家族信仰的神,就這樣傳承下去。

然而,這並不是常見的事。

他進一步說,即便教會漸漸發展起來,同工人數也越來越多,「願意出來做全職的年輕人仍然很少。」教會長輩不願子女出來事奉,一來是全職事奉薪資低,再來就是牧師要處理的事務量相當龐大。「面對密廣量大的信徒,總有做不完的事,」他的名片上,洋洋灑灑列出6個職稱,還有好幾個是列不上去的。「很累啊!」

駱配生能理解踏入全職的掙扎,因為在30多年前,他也走過這段坎坷的過程。

「教會安排我去讀神學,我才25歲,我不願意去的。」他反覆推託,因為信主跟事奉完全是兩回事,「信仰沒問題,但事奉我是不願意。」然而,駱配生不是不知道教會的需要,他的心中也有負擔,只是那一步就是跨不出去。

「但後來還是去讀書了!」不得不折服於上帝的計畫,他這麼說。

他的第一個孩子剛滿3歲時,突然生了場病,3個小時就過世,「這給我的打擊非常大,我竟然突然想起前幾天收到的神學院錄取通知,」當時,駱配生連考慮都不考慮,第一個動作就是把它撕掉。「我想──不要煩我,讓我安心的賺錢。」

翌日清早,快遞送了一本聖經到他家。「那時後大陸的聖經很緊張,每個縣就只有3本,那天清晨就贈了一本給我…」那是他最痛苦的時候,「清晨,我如獲至寶,我就知道上帝還在抓住我…」

接下來的一個禮拜,駱配生都沒有出門,只是在家看聖經,「上帝安慰我,讓我回到聖經中服從。」由於錄取通知被撕掉了,又過了好多年,他才真正進到神學院唸書。

歷經許多痛苦,駱配生還是走上全職的路。他這麼說-「我翻來覆去好幾年,還是逃不過上帝的手。」

牧養青年、培育同工 「羊群多,牧人少,信徒的訓練速度趕不上」

「羊群多,牧人少,信徒的訓練速度趕不上。」

他形容,如果牧師想在家沉澱、休息一下,「你的信徒都還在外面等著你!」大陸牧者真的不多,每次主持聖餐禮或洗禮,牧師和長老共20多位神職人員,要面對的是超過10萬信徒。

也因此,培訓同工一直是駱配生的重點工作,好照顧到不斷湧進教會的基督徒和慕道友。信徒的人之多,實是台灣教會很難想像景況。他表示,「我們不需要到大街上講道,很多人連教會都排不上。我們出一篇講道,印成3、5千份,信徒都是要看。」

「在大陸建立教會不會太難,若對社會風氣是有幫助的,(政府)也不太會干預。」積極走進社會,讓民眾看見教會的好行為非常重要,「我們參與公益事業、災區慰問、環境整治、修橋造路和扶貧建校。」

射陽縣的教會20%是30歲以下的人,雖然比例不高,近10年卻不斷增加。如何跳脫傳統模式牧養年輕人,是駱配生和許多大陸牧者的共同挑戰。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阿們,手術開始了。」禱告的醫師回應神呼召 在手術房為病患禱告 連和尚都會請求代禱!

以色列800萬人中,只有5萬人信耶穌-猶太人不信耶穌的4個原因

宛如福音佈道會的金鐘頒獎 基督徒演藝人囊括10項大獎 神的榮耀攻上戲劇山頭!

【張慧康專欄】上帝為何擊殺烏撒?

「只要妳抓住我的手,我必使妳起死回生!」 耶穌使躺在太平間2天的中亞穆斯林婦人復活 今全家族歸信、見證基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