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種興傳道9日受華福總幹事陳世欽牧師之邀,來到台北基督之家分享台灣教會的差傳現況調查。

黃種興傳道9日受華福總幹事陳世欽牧師之邀,來到台北基督之家分享台灣教會的差傳現況調查。 (攝影/記者杜胤廣)

去年在台舉行的華福大會,負責調查全球華人教會在「門徒訓練與跨文化差傳現況」的新加坡市調公司Asia insight,其負責人黃種興傳道曾發表了一篇名為《全球華人教會-差傳與門徒差遣》調查研究報告。9日,華福總幹事陳世欽牧師特地邀請他在台北基督之家,分享台灣教會的差傳現況調查。

這份調查報告在去年(2016)1到6月期間,針對14個國家、604間華人教會,透過網路及電話訪問進行調查。其中,回應最多的就屬台灣與香港,共占了超過100間教會。

門訓缺乏回應宣教呼召 僅幫助信徒靈命成長

教會未來2至3年內將會在哪三大事工上,投入較多資源?其結果發現,69%的教會未來將會在「門徒訓練」上,投入較多資源,其次是聖經教導,再來就是「本地同文化福音工作」,反觀「跨文化差傳」事工卻顯低落,平均只有24%的教會未來會願意投入較多資源。

「差傳有無包含在門徒訓練中?」黃種興以台灣的調查分析指出,教會未來選擇在「門徒訓練」上願意投入較多資源的共73%,僅19%願意投入差傳事工。再細部來看台灣教會已開始的「門徒訓練課程」,其實都關注在「幫助信徒靈命成長,並預備信徒事奉」,但對於「指導信徒響應神對宣教的呼召」卻是最低。

報告中發現,台灣教會的「門徒訓練課程」30%會關注教導聖經真理,幫助信徒靈命成長,24%會關注預備信徒教會服事,23%關注引導信徒信仰生活化,19%用於預備信徒建立其他信徒,僅18%教導信徒響應神對宣教的呼召。

攔阻教會參與「福音未及群體」的最大原因:教會資源不足、缺乏了解 

從台灣教會對「福音未及群體」(UPGs)的狀況亦能發現,仍有44%的教會沒有參與UPGs差傳,而未來兩年,教會願意支援UPGs差傳上,分別有81%與73%願意以禱告、經費支持,願意長期差派宣教士的僅佔33%。

然而,攔阻教會參與UPGs差傳的最大主因,有66%是因「教會資源不足」,其次則有42%是因缺乏了解。因為,此次調查更發現,大約僅27%的教會清楚知道UPGs的定義,其認知比大多數國家的教會還低,甚或投入在本地跨文化宣教上都比UPGs來得高,相差46%。

參與門訓比例越高,教會倍增成長 但仍有生命週期問題

「教會與差傳往往是二分化的組織。」他發現,當他與教會對話時,這是經常出現的組織問題。教會往往因資源問題,開始以內部增長為福音策略,尤其當信徒參與門訓比例越高時,教會平均信主的人數也會增加,若教會80%的信徒都參與門訓,教會就可能以倍增的速度成長。

其中,台灣教會在建立門訓課程1年後,大約有42%的教會在課程上有更多人參與,32%的教會穩定發展,但仍有26%的教會需要支援,甚至嘗試過門訓課程,最後失敗的比例高達13%。

「門徒訓練似乎有生命週期的問題。」黃種興指出,以最早開始重視門訓的新加坡教會來說,至今教會在門徒參與課程的人數已開始下降,而港澳更有嚴重下滑的趨勢,反觀台灣、紐西蘭的教會在門訓上,已開始步入成長、穩定的階段。

「問題可能出現在『異象不清』。」黃種興與多位牧者討論後指出,教會很可能將門訓當作一項「活動」,使得信仰無法生活化,與宣教使命也難有關聯。

他分析,台灣絕大多數教會仍以41至60歲的群體為主,但目前已有18%的教會,以12至20歲青年為最大群體,相較其他國家高出許多,似乎找到適合青年門訓和福音事工模式,但如何維持門訓穩定且成長的狀態,以及未來該如何在門訓上,使其信仰生活化及宣教使命化,仍是一項不容易的挑戰。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阿們,手術開始了。」禱告的醫師回應神呼召 在手術房為病患禱告 連和尚都會請求代禱!

以色列800萬人中,只有5萬人信耶穌-猶太人不信耶穌的4個原因

宛如福音佈道會的金鐘頒獎 基督徒演藝人囊括10項大獎 神的榮耀攻上戲劇山頭!

【張慧康專欄】上帝為何擊殺烏撒?

「只要妳抓住我的手,我必使妳起死回生!」 耶穌使躺在太平間2天的中亞穆斯林婦人復活 今全家族歸信、見證基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