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圖片來源/施以諾Dr.Enoch)

 

可能很多人並不知道,台灣醫療法規中有個詞叫「娛樂治療」,隸屬在職能治療師法中,廣泛被應用於精神科領域;娛樂,難道也可以成為一種治療的媒介?顯然在科學上已被證實。其實,哄人開心不只是在臨床上重要,在平日的生活中更重要。

 

我很喜歡推廣一個觀念:每個人都需要結交一些「會搞笑」的朋友!這種朋友也許不一定要多,但卻一定不能沒有。過去,很多人會強調要去結交「心靈導師型」的朋友,因為他們說出的金玉良言可以助您看清方向;也很多人強調要結交「能談心的朋友」,因為我們都需要有人聽我們說說話;這些類型的朋友,都重要。

 

然而,卻很少人會強調要去結交一些「會搞笑」的朋友,因為感覺上這種論調似乎不夠正派?是已很少人正經的強調之。但請相信我,我們都不是聖人,當我們遭逢低潮時,您每每都還聽得下、聽得進金玉良言?而當我們難過時,可能有時我們是連話都不想找人說了。這時候,一句適時的詼諧動作或言語,也許是出於無心,甚至跟我們所面臨的人生難題無關,但卻可能頓時戳中我們的笑點,把我們暫時從憂鬱情緒中拉出來一會兒、喘口氣,可別小看在心理上的那一會兒時間,它對人的幫助甚大!甚至可能救某些人一命。

 

當然,搞笑絕非萬靈丹,因為很多人在低潮時不見得喜歡看、聽人搞笑,但這種朋友絕不能沒有,因為您還真不知道哪天那愛搞笑的他,真會拉了陷落在憂鬱中的您一把。

 

君信否?我本身即是精神科治療師出身,但即曾有幾次親身經驗,在我低潮時,拉我出來的不是心靈導師型的朋友、不是願聽我訴苦的朋友,而是那些「會搞笑」的朋友!會搞笑的人也許不能替您真正解決人生的難題,但卻能讓您的心緒暫時喘口氣,再重新回過頭來面對挑戰;想一想,在您生活圈中有至少一、兩個這樣的人嗎?如果有,不妨珍惜之,也許哪一天,您真會感受到他還真是上帝安排在您身邊的天使。

 

【上帝的小叮嚀】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17:22)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