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單身不可憐,反而是追求屬靈生命成熟的大好時機。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對某些單身基督徒來說,找到另一半是如此困難、甚至根本要排除婚姻的選項…

「靈恩新聞網」(charisma news)的專欄作家小黎‧格雷迪(J. Lee Grady)近日發表一篇文章,提出10點建議,鼓勵單身的人可以藉此預備自己。她說,「如果你想要進入婚姻,記得,耶穌必須成為你生命中的首位。」

 

小黎說,自己身旁許多親近的朋友都結婚了:安尼伯在教會認識他的未婚妻、維多利亞在某個短宣隊認識她的未婚夫、蒂芬妮在雷根大學碰見道格,一個32歲、不斷等待另一伴出現的男人。然而,身邊還是有許多無論年輕或年老,苦苦等待另一半出現的朋友。

 

她分享,對某些單身基督徒來說,找到另一半是如此困難、甚至根本要排除婚姻的選項…他們可能常常說,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候神」。然而,「我認為『等候神』這句話有點被濫用,許多時候可能是神在等待人,期待我們人更積極的有所作為。」

 

她提出10點建議,鼓勵單身者以此預備自己:

一、讓耶穌坐上你的生命寶座

當你把神放在生命的首位,各樣事情都不會出錯。

 

〈馬太福音〉6章33節說「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婚姻是神美好的創造,祂希望人能藉此體會無條件的愛,而在做出這個重大決定之前,若你已將生命主權交給神,就勇敢追求與你同奔天路的夥伴吧!神是最好的媒人,祂會帶領你的。

 

二、追求靈命成熟是第一要務

當先生與妻子同是健康、強壯的基督徒時,婚姻無疑會十分穩固。然而,若有一方的靈命較不成熟、有許多生命破口,婚姻中的問題勢必也會比較多。那也是為什麼在單身的時候,應竭力追求靈命的成熟,因為「健康的身心靈」就是給另一半最好的禮物。

 

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7章提到,單身的人應「為主的事掛慮」且「殷勤服事主」,讓身體、靈魂都聖潔。投入教會事奉,研讀神的話,成為時刻敬拜神的人。

 

三、列出對理想伴侶的期待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包含對伴侶的期待。〈詩篇〉27章4節,「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單身的時候,可以用合宜的動機,寫下對另一半的期待,並用信心去經歷神為每個人所挑選、預備的對象。

 

四、拋下錯誤的期待和想像

許多人對戀愛與婚姻抱持錯誤或不切實際的想像。女人可能停留在迪士尼的浪漫童話裡,等待一個拿手帕為她們擦乾眼淚、懷抱她們走進城堡的王子-清醒吧!現實生活與童話故事南轅北轍。男人同樣也要杜絕所有非實際的想像,例如:色情片。

 

婚姻的經營要靠雙方共同努力,唯有互相扶持才能往前走。戀愛與婚姻或許一直都不會符合心中美好的想像,卻是最腳踏實地、真實活出愛的歷程。

 

五、設定交往界限

每一個未步入婚姻的基督徒,都要設定一個不能被違反的身體界限。

 

小黎說,婚前性行為不能妥協,即便是相同信仰的教會夥伴,而一個未定下心、不斷嘗試與不同人交往的人,也不是合適的對象。也不要抱著「宣教式戀愛」的心情、與非基督徒交往,「帶著傳福音的渴望一邊談戀愛,鮮少會成功。」

 

六、專注於生命成長與個人命定

對一個單身的人來說,最怕的就是不做任何事的枯等。

 

不要因為找不到對象就懷疑自己的價值或者自暴自棄,上帝對人的愛不因任何事增加或減少,也沒有一個人需要擁有一個先生或妻子來證明自己的「完整」。按神的命定生活,努力讀書、好好工作、認真服事、時時感恩,當專注於生命成長與個人命定,將會更容易碰到生命的另一半。

 

別為你的單身哀悼,讓自己散發生命光彩,自然會成為充滿吸引力的人。

 

七、檢視過去的情感傷害-是否得著醫治?

小黎認識一些人穿梭各個情感之間,不斷換伴侶,卻絲毫未發現問題出在自己身上。過去的生命經歷,無論好或不好,皆會影響面對情感的態度,「不要等到進入婚姻,才發現自己在情感上有嚴重的缺口、苦毒或傷害。」兩個人的結合代表生命的委身,過去沒有解決的問題也會一股腦交織在一起。

 

給另一半最好的結婚禮物,莫過於身心健康的自己。恆切禱告,求聖靈光照內心的缺口,讓神的愛成為彼此唯一、終極的滿足。

 

八、維持好的身體狀態

保持好的身體狀態,指的並非要擁有模特兒般的身材。各種身形都值得擁有另一半熱情的愛,然而,也不用避諱讓自己更有魅力,鍛鍊或妝扮自身外在,讓自己有好的身體健康,也有好的身體狀態。

 

九、發展健康的社交關係

有些基督徒心思太過細膩或者害羞,重覆問自己「這是神為我預備的另一半嗎?」而裹足不前。大膽邀請心儀的女孩出去喝咖啡,也好過窩在家裡自憐自艾,當神為你預備的另一半經過你的眼前,不要因著膽怯或躊躇而錯過

 

十、尋找已婚領袖,為你的伴侶禱告

在等待另一半和交往的過程中,無需一個人度過。小黎強調,從寫下伴侶期待之後,便可以找教會已婚的同性領袖或小組長一起禱告,分享對愛情和婚姻的恐懼,成為情感上的屬靈遮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