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事發時有網友立刻將相關情況上載於臉書群組。 (照片來源/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

事發時有網友立刻將相關情況上載於臉書群組。 (照片來源/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

10日,香港尖沙咀港鐵站發生縱火案,一名60歲有精神病患紀錄的男子,於港鐵車廂內企圖引火自焚。雖然乘客及時制止,減少傷害擴大,仍造成19人受傷 ,其中4人命危。其中一人為台灣旅客張欣茹,其傷勢一直處於危急狀態,直至昨(14日)下午才從「危殆」轉為「嚴重」。

此次為香港繼2004年地鐵縱火案後,相隔13年再次發生的地鐵縱火案件,其中,兩名犯案者同樣有精神病記錄。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本報記者特別致電訪問香港基督教愛協團契負責社工梁夢熊。他表示,精神病患者大多都會按時回診與吃藥,亦沒有暴力傾向。但媒體藉此次事件中,犯案者的精神病病歷,令人容易誤解精神病為事件主因,可能造成以偏概全。

對此,團契內的精神病患者就曾反映,擔心外界因此對他們產生負面印象,因此感到壓力,目前已有牧者進行心理輔導與安撫。

他強調,精神病患者其實與一般人無異,只是病人出於自身狀況,變得比較怕事、怯於表達自己,因此,我們更應多關心他們。

至於香港媒體報導有關精神病資訊,他補充,較少問題的患者往往缺乏相關單位繼續跟進,也因社工需不斷接收新的個案,有時就會忽略關心舊的個案。另外,即使是患者親屬,對精神病的了解亦不多,也需要相關支援。

梁夢熊以愛協團契為例,說明團契內的病友亦有復發的可能,因此開設互助小組,讓病患者可彼此傾訴、鼓勵與提醒。另外也開設家人小組,除了成為家人的支援之餘,亦提供相關資訊讓他們多作了解,從而幫助病患者早日康復,重回社會。

為19位傷者代禱,願主醫治其傷勢,能早日康復;同時令社會藉此事件正視、關懷精神病患者的需要。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豐盛特會】母親是孩子最美好的屬靈遮蓋

禱告多年,父母終信主 鄭秀文:我們必須先用信心為他們祈禱,持續的祈禱,不要輕言放棄

爺爺離世前手指天喊「謝謝耶穌」 孫耀威一人信主、三代得救!

【加入今日報LINE群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