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振華牧師提到,在多元價值衝擊的時刻,教會與父母要明白仇敵怎麼吞吃「教會」與「家庭」。 (攝影/記者陳衿妮)

「父母」應該負起教養孩子的責任,而不是推給「學校」或「教會」因孩子從出生到小學四、五年級的這個階段,是最需要父母陪伴與落實家庭教育的時期;但很多家長因為忙碌於工作,而忽略此最容易建立孩子品格的時機。等到孩子國、高中,他們發生問題的時候,孩子已有新的朋友圈,也能獨立打工維生,其實已經不需要父母了。

2017年「興起屬靈父母,建立家庭祭壇」特會,於10–12日在高雄浸宣武昌教會舉辦。11日下午4點,由江子翠行道會主任牧師張振華主講「多元天空下的父母教戰守則」。

 

張振華提醒所有參加講座的與會者—在多元價值衝擊的時刻,教會與父母要明白仇敵怎麼吞吃「教會」、「家庭」;而《聖經》是一帖解藥,基督徒需要倚靠聖經,站在真理上才能戰勝仇敵。

 

每個父母都該從「婚姻家庭」與「親子角度」來思考孩子的問題

以帶領教會青年事工的15年經驗,張振華從「家庭婚姻」、「親子關係」角度去思考孩子問題,他對所有的家長提出下列四個建議:

 

一、    父母要守住合一

 

孩子的問題,往往會衍生更可怕的婚姻問題;唯有父母合一(幸福的婚姻是需要有人讓步與犧牲,若夫妻間沒有人願意讓步,往往被犧牲的就是孩子。),讓孩子看到父母改變,孩子才會改變。

 

父母的問題,往往成為影響孩子的關鍵。若父母只想單單處理孩子的問題,往往成效有限,畢竟兩者很難不互相影響。

 

二、把問題當作培養孩子品格的機會

 

當孩子發生問題的時候,父母要把處理孩子的問題,當成讓孩子培養「品格」的機會;不要急著滅火,不是替他們「處理問題」,而是陪伴他們一起「面對問題」。

 

每一個孩子發生問題時,都是非常珍貴的時刻。張振華提到,孩子在讀書的過程中發生的問題,通常都不是太嚴重的問題,只要父母願意細心陪伴、禱告,這些過程都會成為孩子生命中的重要「養分」。

 

面對孩子的問題,父母不要覺得丟臉。每個孩子的特質都不一樣,只要掌握孩子的特質,就可以引導孩子從「負面」到「正面」。父母需要誠實的面對家中「不完美的孩子」,持續的為孩子禱告,加上與教會牧者、青年輔導合作,就會有機會看到孩子生命的改變。

 

三、不要被孩子的問題打敗

 

當孩子處於悖逆時期,無論此過程需經歷多久,都不要被孩子的問題打敗。「浪子」總會回頭的,那時還需要有個父親在等他(浪子回頭是《路加福音》第15章第11-32節記載的一個耶穌的比喻。)。父母需要撐過這個過程,才能等到浪子回頭。

 

發生問題的時候,往往需要一段很長時間的恢復;在這個等待過程中,你需要有個「支持系統」,才能撐到最後。因此,一定要委身小組,讓小組成員陪你走過這個過程,也要有屬靈同伴一起陪伴你為孩子禱告。你會看見神的手在搖動你的家庭,神開始在孩子身上動工,最後孩子終會慢慢走向回家的路。

 

四、讓孩子有遇見神的機會

 

當孩子發生問題的時候,父母或許無法改變孩子的現狀,但是一定要設法創造機會,讓孩子有機會「遇見神」。

 

有些孩子的狀況已經完全失控(玩電動、吸毒、不回家⋯),但只要不放棄任何機會,持續不斷邀請孩子到教會,都有可能讓孩子因此經歷神,而產生改變。

  • news-details
  • 許多家長報名參加「多元天空下的父母教戰守則」講座。 (攝影/記者陳衿妮)

讓孩子看到父母真實的信仰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命記6:4-9

 

猶太人真的在額頭戴上「經文」,他們的教育方式是讓孩子在家庭生活中可以真實看到這些經文。他們無論在家中或在路上都談論聖經經文,為讓信仰的價值在生活中隨處可見,而紮穩信仰根基。

 

若父母的信仰不真實(如:在教會與在家判若兩人),那對孩子是不會有影響力的。很多人從小就被父母帶到教會的兒童主日學,但往往因為感受不到父母的信仰價值,多數在國中開始叛逆時期離開教會,到高二因有升學壓力,也在外面玩累了,才再次回到教會,但也有很多仍在外漂泊。

 

張振華提到,「父母」應該負起教養孩子的責任,而不是推給「學校」或「教會」,因孩子從出生到小學四、五年級的這個階段,是最需要父母陪伴與落實家庭教育的時期;但很多家長因為忙碌於工作,而忽略此最容易建立孩子品格的時機。等到孩子國、高中,他們發生問題的時候,孩子已有新的朋友圈,也能獨立打工維生,其實已經不需要父母了。

 

父母親應該「珍惜」與「把握」孩子從出生到國小階段,除了培養孩子的品格之外,更要教育孩子「順服權柄」;這在「多元價值」、「人本主義」的世代,「順服」將成為一帖很重要的解藥。父母不需擔心順服的孩子沒有創意,有創意的人常是「有紀律」、「可以被要求的」;若教育孩子成「順服權柄」的人,就一定能結出好的聖靈果子。

  • news-details
  • 張振華牧師強調,父母要負起教養孩子的責任,而不是學校。 (攝影/記者陳衿妮)

基督徒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

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原文作摔跤;下同),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以弗所書6:10-14

 

張振華強調,目前台灣這場「多元價值爭戰」,是一場「價值觀爭戰」,教會需要站立守住「家庭價值」。他強調,基督徒最重要的就是「站穩了」!唯有基督徒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才能立於不敗之地,而仇敵也自然會因此而失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