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位於高雄杉林區的「金恩典」農場。

位於高雄杉林區的「金恩典」農場。 (照片提供/金恩典)

氣候變化不定,許多自然熟成的農產品都面臨供應不穩的局面,在此之下,你可以選擇依靠科技控制產量,你也可以全然倚靠恩典,在各樣環境中堅信上帝的供應。

位於高雄杉林區的「金恩典」農場,十幾年來努力推廣「自然熟成」的蔬果,從番茄、棗子、荔枝、水果玉米、芒果、火龍果到蔬菜,都採天然方式種植、採收,亦即──每個蔬果都是在樹上「熟得剛剛好」,才會採收販賣。但如今天候不穩定,加上高成本的種植,又不以科技控制熟成,倘若遇上訂單一下過多、一下過少,都會造成大量損失。

但金恩典農場完全沒有這樣的擔憂,因為他們單單倚靠上帝的供應。

過去曾在「八八風災」中經歷恩典,去年也遭受「927梅姬風災」侵襲的他們,雖已做好萬全準備,但其棗子園仍不敵強大風力的摧殘,不但將保護果園的六條150公分地樁拔起,辛苦栽種的棗子也毀於一旦。但他們仍相信神的信實與恩典,重整果園再出發。
 

2017年金恩典蜜棗見證影片。(影片提供/金恩典)

「往年棗子採收都還有8、90萬,去年風災後,今年只剩下4、50萬。」金恩典農場主人女兒朱品燁表示,由於農場蔬果以有機肥料栽種,成本比一般蔬果來得高,風災過後,今年收成幾乎與成本打平,不過「至少可以把成本收回來,我覺得上帝還是看顧我們。」若不是堅定信靠,看到辛苦一整年的結果成空,根本無法持續經營。

「雖然環境無法給我們完好的採收,但神會用別的地方補足我們的需要。」朱品燁說,台灣氣候不定,今年又遇到暖冬,導致棗子栽種出現問題,但還有其他水果有好的結果,對農場來說也是一種激勵。

除了氣候的挑戰,以「自然熟成」採收的蔬果無法控制熟成時間,也無法預估訂貨量,有時候更會遇到「無訂單」的狀況。

「睡覺之前,知道明天沒有(訂)單,我們仍然禱告交託,因為這麼多年來,都知道『擔心沒有用』。」擔心沒有用,只能放下、信靠,並禱告內心平靜安穩。奇妙的是,每當遇到類似狀況,隔天都會收到訂單,常常配貨到最後只剩最後一箱,甚至「一顆都不剩」。

氣候無常,今年金恩典的棗子收成出現問題,但他們仍深信神掌管明天。

氣候無常,今年金恩典的棗子收成出現問題,但他們仍深信神掌管明天。 (照片提供/金恩典)

雖然她仍常想透過以自己的力量來銷售,但每當想起-「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他,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詩篇37:7)這節經文,她就再次相信──神掌權。

例如,荔枝的成長特別需要豐沛雨量,否則常會功虧一簣,因此對許多農民來說,種荔枝就像冒險。但某年他們種植時,一直都是陰雨綿綿的天氣,沒有出現幾次大太陽,因此收成相當豐富。

每當遇到鄰近農民的質疑,她都會告訴他們:「我們有禱告。」雖然得到「我們也有拜,你們禱告就有用?」的回應,但她相信,金恩典對神的堅信,有一天一定能為農民帶來翻轉。

「我想讓農民知道,有這位神可以倚靠。」朱品燁說,每個農民都無法掌握天氣,每當遇到災害,所有人都一樣,但唯一不同的是──相信神掌管明天,就算今年沒有好的收成,但恩典仍夠用!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聖經小百科】嗎哪

戒毒牧師鮑得勝返天家 一生在反毒前線救人無數

二度經商失敗,聖經智慧使他谷底翻身 從「錢」教主變「主」門徒

「阿們,手術開始了。」禱告的醫師回應神呼召 在手術房為病患禱告 連和尚都會請求代禱!

連恩尼遜演出電影《沉默》 與「蜘蛛人」安德魯加菲爾德齊讚上帝的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