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香港神召會欣榮堂宣教師蔡絲敏傳道。

香港神召會欣榮堂宣教師蔡絲敏傳道。 (攝影/記者洪敬義)

1月6至9日的香港新媒體教會研習會,香港阡陌社區浸信會邀請台灣新生命小組教會來港,分享建立新媒體教會的應用與策略。本報訪問參加此次研習會與相關工作坊的神召會欣榮堂宣教師蔡絲敏傳道,來分享對於新媒體的了解,與用於所牧教會的大致情況。

香港教會使用新媒體之情況

對於使用新媒體,蔡絲敏所牧養的教會仍處於開發階段,除了運用facebook與Youtube外,亦有運作多年的教會網站。

而她所見,能高效使用新媒體的多以大教會為主,如:沙田浸信會;敬拜團隊則有「同心圓」、「泉石復興事工」;而「網絡媒體宣教基地」是香港基督機構使用新媒體的先鋒。整體而言,香港教會與機構仍浮游於新舊媒體之間。

近年常見香港牧者引用普通話或國語的新媒體在自身教會作傳播,她覺得,這代表台灣與馬來西亞教會已能較成熟地使用新媒體。

她回憶道新生命小組教會主任牧師顧其芸在研習會中的分享,指出不論大小堂會均可以使用新媒體,不受教會規模的限制,反倒是出於弟兄姊妹的合一與自發。

而新媒體對宣教上的作用,對外,可生活化地向人傳福音;對內,亦讓教會內弟兄姊妹多一個平台彼此互動。蔡絲敏希望新媒體一旦成為宣教的平台,能夠先建立一個「肢體間互動」的文化。

至於初步能夠可以怎使用新媒體?工作坊有指導可從「周報」開始,重點在於跳出「單向資訊」的框架,內容能否豐富到吸引肢體帶走,甚至主動和他人分享。如:當教會舉辦街頭佈道會時 ,可找攝影師拍攝當中花絮與短片,讓人了解教會。另亦將相片、短片發放於社交平台,從而讓肢體、非基督徒注意。

訪問中途,蔡絲敏傳道拿出其在工作坊的筆記。

訪問中途,蔡絲敏傳道拿出其在工作坊的筆記。 (攝影/記者洪敬義)

港台使用新媒體的不同

蔡絲敏認為,在創意文化上港台已有所不同。她與參加工作坊的同工交流,都一同感受到香港創意空間比較小、視野上還有許多拓展的空間、教育與文化也較欠缺創新,加上香港人的個性比較內斂,有意使用新媒體的年輕人能發揮的空間往往不大或被受限。

曾至台灣參與「新媒體教會研習會」和「教會青年國是論壇」、也是此次主辦單位的香港阡陌社區浸信會主任牧師林以諾表示,新媒體仍然不停在變,他也在研習會中提到:「香港教會未來若不用新媒體,教會可以辦安息禮拜了。」

相較於以影音新聞報導教會狀況,近年,一些香港教會或機構反而較多開拍微電影,但開拍微電影均需要大量人手與配備,皆需較多的經費與資源,蔡傳道認為這不是小教會能夠負擔的。但「自媒體」的出現對於香港肢體與小教會較能發揮所長,創作者可不受媒介的限制,自發性的表達自己的看法,有機會引發無限可能。

除了此次研習會,蔡絲敏亦曾參加香港明光社與網絡媒體宣教基地的工作坊,當中亦提及直播功能,其中的「真實性」和「可即時回應」容易引人注意,如「德慧文化」就曾以直播方式開辦講座對談。對基督徒而言,亦可從直播與自媒體中學習自然表達信仰。

香港教會如何著手發展新媒體?

她以「從台灣教會薪火相傳到香港」作形容,亦打算在教會從自媒體、直播開始做起;也聽說有香港教會打算從週報等平面媒體著手。

但蔡絲敏亦感言,有些香港教會仍認為「不一定需要使用新媒體」,除了缺乏資源或沒有足夠事工接觸新媒體,重點在於其想法。

她以「聖樂」與「青年人上網」為例:前者有教會側重於敬拜而輕聖樂,認為不一定需要設置鼓等樂器;後者則被認為,「上網」是試探的一種。當一些教會停留於這些層面上,又該如何朝發展新媒體?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禱告多年,父母終信主 鄭秀文:我們必須先用信心為他們祈禱,持續的祈禱,不要輕言放棄

【劉曉亭專欄】基督徒聚會太多,不好?

爺爺離世前手指天喊「謝謝耶穌」 孫耀威一人信主、三代得救!

「阿們,手術開始了。」禱告的醫師回應神呼召 在手術房為病患禱告 連和尚都會請求代禱!

連恩尼遜演出電影《沉默》 與「蜘蛛人」安德魯加菲爾德齊讚上帝的愛

【加入今日報LINE群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