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廖繼春的畫作出版成冊-《世紀藏春 廖繼春全集》,右下為其自畫像。

廖繼春的畫作出版成冊-《世紀藏春 廖繼春全集》,右下為其自畫像。 (照片來源/日升月鴻畫廊 Ever Harvest Art Gallerywiki)

在台灣,有位出生在一世紀前的偉大藝術家-廖繼春,他是開拓台灣藝術創作領域的先驅,用抽象風格作畫,以奔放流動的色彩紀錄世界美善的景色。廖繼春逝世41年,他的作品仍影響許許多多的藝術家,熱愛廖繼春的人,紛紛收藏其畫作視作珍寶,分散於世界各地…

也因此,當廖繼春的家屬與熱愛其畫作的「日升月鴻畫廊」決定將畫作集結成冊時,碰到了不少挑戰。10多年前開始醞釀的計畫,終於在今年2月11日,結出成熟的果子-《世紀藏春 廖繼春全集》暨珍藏畫展。他們於各地收集、拍攝畫作,以最高標準完成這個具有時代意義的展覽。

而這位偉大的藝術家,除了頂尖繪畫天份,他謙卑、充滿愛的形象更是深植眾人的心。廖繼春是一位基督徒,他的信仰影響著他的家族,就像其珍貴畫作一樣,代代傳承。

廖繼春的畫作。

廖繼春的畫作。 (照片來源/日升月鴻畫廊 Ever Harvest Art Gallery)

謙卑充滿愛的才氣藝術家 於保守年代繪出奔放畫作

廖繼春的畫,宛若一首首生命頌歌,輕吟人生的歡喜哀愁,高唱世界多般的景色變化。

他,是台灣美術運動的先驅、早期留學日本的藝術家,也是西洋繪畫領域的拓荒者。出身1902年,廖繼春在當時保守的年代,用領先於當時代的抽像風格繪畫,當中充滿濃郁的色彩,他的每一筆、每一畫都以不同節奏勾勒或靜或動的風景。無論是人、事還是物,他的畫充滿親和力,奔放又美麗。

他與眾不同的地方,更在於他是位虔誠的基督徒。也因此,其畫作不只展現對色彩的絕妙應用,也蘊含神創世的美麗心意與對世人的愛。與廖繼春接觸過的人,都知道他是位謙卑、充滿愛的人,並帶著孩子般純真的心。廖繼春的信仰也深深影響他的家族,他的外長孫時常思念他,並盼望有朝一日能將外祖父的畫作整理成冊。

《世紀藏春 廖繼春全集》紀錄的不只是台灣最偉大藝術家之一的珍貴畫作,更是要告訴每個人──在這片土地上,有位充滿基督之愛、謙卑待人、孩童般純真的畫家。

外長孫以禱告開始記者會致詞 「讓他的愛如同基督帶給我們的愛」

畫冊記者會當天,廖繼春的外長孫一開口,便邀請與會者一同禱告。「感謝祢,讓我們有這個機會跟大家聚在一起,不只慶祝完成這一本廖繼春的畫冊,也要我們記得廖繼春在我們生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在我們的家中是愛我們的外祖父和父親,他的過去為我們留下種種完美的回憶。希望祢藉著這個畫冊,把他美麗的作品帶給更多的人,讓他的愛不只是給家屬,也是給社會所有的人,如同基督帶給我們的愛一樣。」

約莫30年前,廖繼春的外長孫就在思考,外祖父的畫作分散在各個家族成員中,以後子孫也不見得能看到這些畫作。當時,他收集70多張畫作製成幻燈片,經過多年又再轉成數位檔…他的腦海不斷縈繞著一個問題-除此之外,我還可以做什麼?

直到2006年,他與日升月鴻畫廊創辦人游仁翰聯繫上,決定要完成、出版外祖父的畫冊。他數度哽咽,因為花了近10年才完成畫作的收集、拍照和編排成冊。「有很多收藏家我們根本接觸不到,還要說服收藏家把畫作拿出來重照…」過程中,也常常驚喜發現「原來你家裡有我外祖父的畫!」

2017年,在這位堪稱台灣最偉大的藝術家之一的廖繼春逝世41年的時刻,推出他生平經典、美麗且影響後代藝術家的畫冊。完成這個使命,廖繼春的外長孫相當感恩。

廖繼春的珍藏畫展延長至2月28日。

廖繼春的珍藏畫展延長至2月28日。 (照片來源/日升月鴻畫廊 Ever Harvest Art Gallery)

10多年努力完成的浩大工程 不只出版畫冊更展出經典畫作

日升月鴻畫廊創辦人游仁翰感性分享,翻閱市面上的畫冊,當中總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像是畫作放反或印錯,色彩不對、尺寸寫錯。」若非親眼觀看真跡,不可能看到色彩於眼前流動、充滿情感的筆觸,更別提拍照成冊後,若沒有留意色度和尺寸比例,呈現的畫作會有很高程度的「失真」。

游仁翰一直很喜愛廖繼春的作品,儘管從沒機會見上一面,然看到其偉大作品的美麗,一直想要整理畫冊。印畫冊,最困難就是「沒有人知道(畫作)收藏在哪裡」。

沒想到2006年與廖繼春的外長孫聯絡上,「我到廖家家屬府上看見這些作品,才知道原來這些作品都在美國。」這個工作持續了10多年,現在的這本畫冊,大家看不到的是背後浩大的工程。有些不敢相信,他說,「真的讓我們完成了…」

廖繼春的珍藏畫展上,展出8幅經典畫作,這些都是來自各地收藏家的珍藏,每幅畫作動輒千萬或上億。

不只是一位藝術家,更是傳遞生命典範的榜樣

當天,廖繼春的學生──高齡90多歲的郭東榮老師與76歲的吳炫三老師皆到場致意,他們從青澀學畫到如今,都已成為小有名氣的藝術家。郭東榮說,當自己現場看見老師作品中漂亮的色彩,「我的眼淚都要掉下來…」

學生時期幫忙整理廖繼春畫室的吳炫三,已經是享譽國內外的藝術家。他回憶,「我一生受廖老師影響非常大。有些人會說,怎麼我從來沒有批評過任何一個藝術家,那是因為廖老師。廖老師曾說,身為一個藝術家沒有資格批評另一個藝術家;大家覺得我很有修養,其實不是我有修養,那是因為廖老師。」

擁有如此高的藝術天份,廖繼春卻相當謙虛。吳炫三分享,「廖老師會提到別的藝術家,都是稱讚他們。」並時常教導「做一個藝術家,心胸要開闊」。他提到,「當自己心地難免狹小的時候,想到廖老師就盡量開闊。」廖繼春充滿童心、以最純真的眼光,使繽紛流動的世界停留在紙上。

從廖繼春的身上,吳炫三深深體會-「畫好,人品一定是更高尚。」他熟悉老師的畫作,也常思念他,「在我的工作周邊,老師的影子一直跟著我…我是很怕提到他。」說了哽咽,便不再說下去。畫廊的另一位創辦人、游仁翰的妻子鄭琬霖也讚,「他是一個偉大的藝術家,更是一個好的教育家。」

傳承歷史寶藏 畫廊創辦人:做就對了!

《世紀藏春 廖繼春全集》終於出版,鄭琬霖分享,過程中換了幾個主編,為要把畫冊做到完美,「連間距都很重要」。10多年前拍攝的畫作照片要重拍,或是藏家捨不得外借,她也得扛著攝影器材到藏家家裡,經常得日以繼夜的工作…「一點一滴做起來才完成這本畫冊。」

「廖繼春的畫就像交響樂,看到會充滿喜悅。」鄭琬霖相信自己揹負著台灣美術界的重要責任,不希望珍貴歷史因時間而被埋沒。「希望繼春老師的愛可以繼續一代代傳下去。」因此,不管碰到多少困難,「做就對了!」

原本預計展到11日的8幅畫作,有7幅將延長展出到2月28日。這位影響台灣許多藝術家,在眾多爭鳴的畫家中獨樹一格、綻放繽紛色彩的廖繼春,看者唯有親臨欣賞,才能品味充滿生命力的創作。

【「世紀藏春」廖繼春珍藏特展小檔案】

●地點:日升月鴻畫廊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107號2樓 環球企業大樓 【點我看MAP

●時間:即日起至2月28日止 AM10:30~PM18:30(周日、周一休館)

廖繼春的珍藏畫展延長至2月28日。

廖繼春的珍藏畫展延長至2月28日。 (照片來源/日升月鴻畫廊 Ever Harvest Art Gallery)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豐盛特會】母親是孩子最美好的屬靈遮蓋

禱告多年,父母終信主 鄭秀文:我們必須先用信心為他們祈禱,持續的祈禱,不要輕言放棄

高學歷媽寶OUT! 全球化時代來臨,「越吃苦」的孩子越吃香

【劉曉亭專欄】基督徒聚會太多,不好?

爺爺離世前手指天喊「謝謝耶穌」 孫耀威一人信主、三代得救!

【加入今日報LINE群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