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導演黃威凱與鴿子眼合作創作的一支動畫短片-《追尋》。 (照片來源/影片截圖)

你的一生渴望追求的是什麼?是人們眼中的「成功」?還是來自一位創造者所建立的人生價值?

 

去年以《詩篇73篇》入圍台北電影節動畫片的導演黃威凱,日前與鴿子眼(Dove Eyes)共同創作首支動畫作品-《追尋》,傳達人一生所追尋的生命意義,以及信仰在我們生命中扮演的角色。此次,他以水彩及彩色鉛筆素描,作為動畫製作素材,加以三段式的故事,全程沒有一句對白,僅以動畫來呈現主題。

 

故事開始,導演透過一位不斷在樹林裡死命奔跑、為了逃離「人的眼光」的人,表達人所追尋的自我價值,來自於「人的眼光」;直到最後,越是用盡全身力氣,越是感覺自己在牢籠中掙扎,甚至逃到一個懸崖邊,走投無路的跪在懸崖上。

 

突然間,他自我放棄似地一擁跳進懸崖下的湖裡,但這是一場夢境。事實上,他跪地禱告,尋求上帝。

 

導演透過「超現實手法」,讓觀者明白為何「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整部動畫,就像在描繪人的信仰歷程,宛如當走投無路時,接受了信仰,走上信仰的道路,但這段路卻是「不斷追尋」的旅程,是不斷認識自己與上帝,直到最後明白上帝創造你、我的價值,以及一生所要追尋的是什麼;導演以「天國八福」作為故事的比喻。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比喻的正是那位走投無路、跪在懸崖邊的人。隨後故事的情節,開始以每一節經文作為比喻。

 

夢境中,當他跳下水中時,看見一雙巨人的手拉他來,並向他招手,他猶豫了一下,仍快跑的跟隨這位巨人,且被引領的走在沙漠曠野中。突然間,巨人回頭看他,給了他一些種子,他便將種子埋進沙裡,種子迅速發芽、成一棵大樹,結出果子。比喻當一個人與神同行時,即開始領受神的智慧,並按時候結出聖靈的果子,得著屬天的品格。

 

如此的品格,仍須回到「愛」中,因為「愛神、愛人」是神給人們最大的誡命。以至於當他看見一個有困難又不認識的陌生人時,也會主動伸出援手。

 

影片中,導演讓他預見一隻被困在荊棘中、受傷的鹿,他完全不顧一切,上前將荊棘拉開,就算身負傷痕,仍願意「捨己」。而這隻鹿隨後也成了其同伴,開始與他一起跟隨巨人。

 

當他們與巨人同行時,遇上一條岔路,巨人選擇走往黑暗地帶,他們一開始感到害怕、猶豫,仍憑著信心持續跟隨。走著走著,來到了一座瀑布前,這隻鹿按耐不住,立即衝上水邊飲水,卻遇到另一隻鹿的攻擊;面對此情景,他仍奮勇上前,使兩隻鹿和睦。

 

經文最後提到「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時,出現一場大雨,土石將崩落在巨人身上的那刻,他依然不奮不顧身,以生命保護巨人。

 

動畫短片《追尋》將故事圍繞在「天國八福」,描繪人需要「信仰」的意義,而片中的巨人,正是你、我選擇跟隨的「基督信仰」。當我們走投無路時,選擇信靠祂,當你渴慕祂,你也必享有豐盛、飽足的人生,且結出生命的果子,進而能開始放下自己,走一條捨己、信心的道路。

 

《追尋》完整版。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