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IS在16日攻擊巴基斯坦著名的夏魯拉尼清真寺,造成至少88人死亡。

IS在16日攻擊巴基斯坦著名的夏魯拉尼清真寺,造成至少88人死亡。 (照片來源/twitter-UNPO)

14日至16日,巴基斯坦一週內連續發生6起攻擊事件,造成至少112人喪生。這是巴基斯坦近年來「最血腥的一週」,每天在各縣市都有不同恐怖組織發起的攻擊。

尤其是夏魯拉尼清真寺爆炸案,共計88死、2百多傷,是繼2014年釀141死的白沙瓦校園襲擊事件後,最慘烈的恐攻事件…

夏魯拉尼清真寺炸毀後的模樣。

夏魯拉尼清真寺炸毀後的模樣。 (照片來源/twiiter-ArleneSG)

16日,巴基斯坦東南方的信德省賽萬鎮(Sind,Sehwan)驚傳嚴重爆炸事件,地點在著名的夏魯拉尼清真寺(Shah Noorani Shrine,或作神廟)。正在寺內祈禱的眾多信徒來因不及逃開,致88人被炸死、逾2百人受輕重傷。恐怖組織IS隨後坦承犯案。

建於1356年的該清真寺,為伊斯蘭信仰的蘇菲教派清真寺,擁有上百年歷史,在該國被視為最神聖的地標之一。

案發後,巴基斯坦立刻關閉通往鄰國阿富汗最大的邊境入口,封鎖奎達(Quetta)至坎達哈(Kandahar)的道路。巴國安全部隊徹夜搜查,到昨(19)日已擊斃130名恐怖份子、逮捕350名嫌疑犯。總理納瓦茲•夏立夫(Nawaz Sharif )誓言殲滅每名涉案的恐怖份子。

負責治療傷者的賽萬醫療中心(Sehwan's medical facility)負責人-莫因‧烏丁‧席迪圭(Moeen Uddin Siddiqui)說,88名罹難者中,有超過20名孩童。而這間距離事故地點「最近」的醫院,卻是「遠在」70公里以外。

現場有位默默哭泣的母親,因其13歲的孩子易桑•阿里(Zeeshan Ali)在爆炸中身亡,她親手埋葬孩子。易桑的舅舅同樣悲痛萬分,「我撫養他如同我親生的孩子…而他們就這樣把他奪走。」目擊民眾拉賈‧索馬羅(Raja Somro)回憶爆炸當下,「到處都是血,婦女和孩童的屍體倒在地上…」

夏魯拉尼清真寺的爆炸案,是巴基斯坦繼2014年白沙瓦校園襲擊事件後,死傷最慘重的攻擊。當時造成141人死亡,幾乎都是學生。

巴基斯坦血腥的一週 6次恐攻致112死

然這並非偶然的一起事件,過去一周,巴國發生至少6次恐攻事件,已釀逾112人喪命,300多人受傷。

自13日發生在第二大城拉合爾(Lahore)的攻擊起,接連4天都傳出各極端組織頻繁犯案,包括:拉合爾爆炸死亡13人,2名警察死於奎達(Quetta)的拆彈作業,1政府官員命喪白沙瓦(Peshawar),5人在莫赫曼德(Mohmand)遭炸死,3位軍人死在阿瓦蘭。最後則是賽萬清真寺88死的爆炸案。

過去一周,巴基斯坦人民可說是在慌恐中度過。一連6起的恐怖攻擊,死亡總數超過112人。

過去一周,巴基斯坦人民可說是在慌恐中度過。一連6起的恐怖攻擊,死亡總數超過112人。 (圖片來源/編輯中心製圖)

巴基斯坦與阿富汗關係緊張 交界地帶為恐怖組織溫床

巴基斯坦強烈要求阿富汗逮捕跨越邊界、藏匿於首都喀布爾(Kaboul)的逾76名恐怖份子,當中許多人甚至涉及白沙瓦校園襲擊事件。夏魯拉尼清真寺的爆炸同時挑起兩國敏感神經,由於邊界地帶有不少恐怖組織基地,恐怖份子也經常於兩國藏匿。

長期以來,巴基斯坦認為阿富汗總是包庇恐怖份子,清真寺爆炸案後,謠傳犯案者早已跨越邊境,讓巴國更為憤怒,而要求阿國立刻交出恐怖份子。巴基斯坦駐阿富汗大使賽伊德‧阿布都‧納夕爾‧尤薩夫(Syed Abdul Nasir Yousafi)說,「我國強烈要求阿富汗採取緊急手段消除恐怖份子及其避難處、資金來源…」

18日,巴基斯坦對邊界的恐怖組織基地展開空襲,同時於國內積極掃蕩恐怖份子,目前已逮捕350多名疑似涉案人士,而大部份都是阿富汗人。阿國對此相當不滿,19日提出警告—若巴國不停止此行為,恐會引來(恐怖份子)更大規模的報復行動。阿富汗總統阿什拉夫•甘尼(Ashraf Ghani)表示,兩國必須恢復正常狀態,唯攜手合作才能對抗恐怖主義。

據半島電視台報導,巴基斯坦從2014年起殲滅3,500多位恐怖份子,多次消滅恐怖組織基地。然而,暴力活動卻從此更頻繁發生。如去(2016)年奎達醫院74死爆炸案、復活節公園70多死爆炸案…隨著政府更多積極行動,恐怖活動卻越加猖狂。

清真寺封鎖現場 民眾包圍抗議

夏魯拉尼清真寺爆炸後,警方第一時間封鎖現場。即便現場血跡斑斑,仍有大批民眾試圖衝破封鎖線,堅持要繼續到寺內做禮拜。信德省政府下令關閉境內所有清真寺,而激怒許多信徒。前(18)日凌晨3時半,清真寺的管理人在殘破中繼續敲響每日慣例鐘聲。信德省政府宣布3天的哀悼,國內充滿為罹難者家屬與傷者祈禱的新聞。

讓我們也為巴基斯坦禱告,在連日動盪不安中,有神的保守與平安,也願神興起更多巴國的代禱者,時刻為當地守望,盼福音藉著每個機會更多廣傳至當地。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本周超熱門 】

禱告多年,父母終信主 鄭秀文:我們必須先用信心為他們祈禱,持續的祈禱,不要輕言放棄

【劉曉亭專欄】基督徒聚會太多,不好?

爺爺離世前手指天喊「謝謝耶穌」 孫耀威一人信主、三代得救!

「阿們,手術開始了。」禱告的醫師回應神呼召 在手術房為病患禱告 連和尚都會請求代禱!

連恩尼遜演出電影《沉默》 與「蜘蛛人」安德魯加菲爾德齊讚上帝的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