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2日,濟南長老教會為保留後方的「主日學教室」古蹟面貌,舉行遷移與新建工程禮拜,全體會友300人在會後一起拉起繩子,象徵遷移主日學教室。

12日,濟南長老教會為保留後方的「主日學教室」古蹟面貌,舉行遷移與新建工程禮拜,全體會友300人在會後一起拉起繩子,象徵遷移主日學教室。 (照片提供/黃春生)

一棟百年前最先進的主日學教室,如今在300人齊力拉動搬遷下,象徵開始拉動教會老人及兒童事工的拓展工作。

這棟建築不但是市定古蹟,更是台灣日據時代首個以鋼筋混泥土為結構的先進建築。即便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因日本戰敗歸還後,遭政府不當使用,以致毀損不堪,但它仍為教會留下動人的歷史痕跡。

如今在維護古蹟與教堂擴建的需要上,弟兄姊妹紛紛奉獻回應,希望保留完整的面貌,計畫原地遷移24公尺,待原地挖掘連續壁、補強地基後,結合新建工程,再將古蹟遷回原地修復,不只修復建築外表,也恢復其應有榮耀。

這棟建築,是位在立法院旁的濟南長老教會後方的「主日學教室」。

12日,教會為主日學教室遷移與新建工程舉行開工禮拜,過程中,會友全體上下,連同老人、小孩共300多人,一起拉起12條繩索,象徵搬移建築。

濟南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黃春生表示,主日學教室早期因國民黨戰敗來台,占用60年,期間因不當使用,導致建築內部受損,還曾發生2次火災,直到2002年才歸還教會,教會重新整理後發現,其內有嚴重漏水情形,且火燒後的枯架仍在。

近年,因會堂空間不足,他們一直尋找擴建新堂的方式,又不想破壞古蹟,才決定將主日學教室暫時遷移24公尺,並在原地挖掘連續壁、補強地基後,並增加地下3層後,再遷回原地,增加使用空間。之後,並計畫在主日學教室旁擴建新建築物,作為「宣教中心」,前後預計花費1億8千萬元,於2019年完工。

黃春生說,根據文資委員會審查的過程中才發現,主日學教室保留了當時完整的建築圖,能看出其建築設計的過程,雖然建築牆面為紅磚,但梁柱卻是全台第一個以「鋼筋混泥土(RC)」為結構的建築,以當時的趨勢來說,全球僅英國利物浦在從事煉鋼,可謂以最先進的工法來蓋主日學教室。

日後,主日學教室為防禦美軍轟炸,外觀也貼以「防空磁磚」來防止陽光折射,躲避成為高空轟炸的目標。另外,這棟建築物雖然閒置了60年,但在早期日據時代,它其實也扮演著「宣教」的重要角色。因為,主日學教室早在日據時期,就已成為許多灣生日本人的幼兒園,2015年更有位日本老太太來此尋根。

「主日學教室修復後,除了給主日學學生使用之外,再加上為讓古蹟空間活化,將來整個園區也會從事『老人日托』的服務。」黃春生盼望,未來在空間使用上,週間將以服務老人為主,周末主日時也能作為兒主教室使用,如此便能活化古蹟。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豐盛特會】母親是孩子最美好的屬靈遮蓋

禱告多年,父母終信主 鄭秀文:我們必須先用信心為他們祈禱,持續的祈禱,不要輕言放棄

高學歷媽寶OUT! 全球化時代來臨,「越吃苦」的孩子越吃香

【劉曉亭專欄】基督徒聚會太多,不好?

爺爺離世前手指天喊「謝謝耶穌」 孫耀威一人信主、三代得救!

【加入今日報LINE群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