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白宮表示以色列與美國關係進入嶄新一頁。

白宮表示以色列與美國關係進入嶄新一頁。 (照片來源/TRUMP)

美國時間本月15日,以色列總理納坦亞胡(Netanyahu)訪美,與美國總統川普會談,並於聯合記者會大方表明「美國是以國最堅強盟友」。納坦亞胡說這是以美關係嶄新的一天,並讚川普是猶太人的好朋友。

許多在美的猶太人擔憂納坦亞胡訪美會引發新一波反猶勢力。但在白宮聯合記者會上,納坦亞胡說:「我認識總統、他的家人和團隊已經很久了,再沒有人比川普總統,更支持猶太民族與以國了。我想就在此刻讓傳言止息吧。」

納坦亞胡這番肯定言論,可能為川普在美國猶太裔社群中加分,畢竟多數猶太裔於美國大選是支持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的,並且他們絕大多數也反對川普日前的「禁移民政策」。記者會中,川普有技巧性迴避了反猶議題,不過一開場時他已簡述:「以色列這國家,是世上面對迫害仍屹立不搖、堅韌的象徵。我想不出任何國家曾像他們經歷的一樣,面對種族屠殺後仍然存活,我們永不會忘記猶太民族曾經歷的苦難。」

納坦亞胡則是感謝川普的支持,表示「以美兩國盟友關係向來堅固,不過在川普的領導之下,以國有信心兩國關係會更穩固。以色列很期待能與美國攜手合作,在各樣領域上有嶄新突破,例如:國安、科技、網路貿易以及其他面向。」

納坦亞胡受訪表示這次進白宮會晤川普,可望大大帶動並強化以、美關係。兩方會談後,白宮也表示:「美、以兩國針對在中東面對的挑戰與機會提出重要方向,這是美國與以色列關係嶄新的一日。」

其實兩國首長會面前,蓋洛普民調中心即針對美國人對以色列及其總理的友好程度作統計,結果71%美國人對以色列持友好態度,而有27%的人勾選「不友好」。這已是連續四年美國人對以色列友好程度達七成以上。

蓋洛普針對美人對以色列友好程度問卷結果。

蓋洛普針對美人對以色列友好程度問卷結果。 (圖片來源/GALLUP)

從黨派來看,以色列在共和黨員之中較受歡迎,有高達81%的人表示友好,但民主黨員內,僅有61%表達友好,民調統計者表示這是分項之中最低的分數。另外高齡者(65歲以上)也有77%人表態對以色列友好。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執政八年,以色列與美關係常有摩擦,這次訪美自然希望能重建友誼。聯合記者會上免不了要討論以巴和平問題,現今聯合國各國代表大多贊同以「兩國方案」來解決長久以來的以巴衝突,但川普這次發言似乎立場又有變數。

兩國方案簡單來說,就是讓巴勒斯坦在以下範圍內建國:約旦河西岸、加薩走廊和東耶路撒冷,與以色列兩國並存、和平相處。聯合國、阿拉伯國家聯盟(the Arab League)、歐盟、俄國及美國先前都重複聲明支持兩國方案。

自川普政府上任後,以色列批准了西岸及東耶路撒冷上千個房屋屯墾,其土地為巴勒斯坦人期待未來建國之地。巴勒斯坦政府主席穆罕默德.阿巴斯(Mahmoud Abbas)尋求川普幫助,呼籲納坦亞胡先生及以色列要「收斂屯墾行為」。

川普在記者會上呼籲納坦亞胡收斂屯墾行為,且在以巴和平議題上表態除「兩國方案」,可能有其他解決方式。

川普在記者會上呼籲納坦亞胡收斂屯墾行為,且在以巴和平議題上表態除「兩國方案」,可能有其他解決方式。 (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然而這次納坦亞胡與川普在白宮會面,川普卻表明不管是兩國方案或一國方案,只要是以、巴兩方同意的方案,他都贊成。外界認為川普這番言論似乎有意改變對此議題的立場,儘管美國兩黨長久以來都是支持「兩國方案」的。

今年1月法國舉辦針對以巴和平的多國會議,重申支持「兩國方案」。瑞典已公開承認巴勒斯坦國,其聯合國大使斯庫格(Olof Skoog)警告,在還未有可行的替代方案出現以前,貿然拋棄「兩國方案」是很危險的。巴勒斯坦駐聯合國大使曼蘇爾(Riyad Mansour) 則表示:「大會已重申支持兩國方案,實不須另起爐灶。」法國大使德拉特(Francois Delattre)也說:「如果巴勒斯坦亡國,會為更多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開啟大門。」

不過美國常駐聯合國大使妮基哈利(Nikki Haley)則表示:「美國絕對支持兩國方案,但也思考是否可能有其他新策略能促進以巴和平。」同時也譴責聯合國對以色列有偏見,說她第一次參加中東議題的會議時感到奇怪,會議中並未談及真主黨發動的攻擊或伊朗對中東地區的威脅,討論重點反而只在批評以色列──中東唯一的民主國家。

讓我們為世界各國領袖禱告,願他們都能行公義、好憐憫,滿有智慧協調各樣國際議題。也讓我們為耶路撒冷求平安,為上帝的選民──以色列代禱,願神的國降臨,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美國常駐聯合國大使妮基哈利,於聯合記者會後表明美國並非放棄兩國方案。

美國常駐聯合國大使妮基哈利,於聯合記者會後表明美國並非放棄兩國方案。 (照片來源/wikipedia)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總統今接見16位牧者代表 楊寧亞總結:不是「修民法」或「立專法」的問題,核心問題在「婚姻家庭」 

無與倫比的愛與勇氣 抗癌美少女戰士Dora 

這個臉書粉絲團默默行善! 「不到5天」清空81歲阿嬤滯銷的高麗菜 

有債務還要奉獻嗎? 

連恩尼遜演出電影《沉默》 與「蜘蛛人」安德魯加菲爾德齊讚上帝的愛

【加入今日報臉書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