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基督教宣道會樂富堂林麗盈傳道;右圖:左起為柴灣福音堂陳創雲傳道、堂主任陳家慶傳道、蘇君維執事。

左圖:基督教宣道會樂富堂林麗盈傳道;右圖:左起為柴灣福音堂陳創雲傳道、堂主任陳家慶傳道、蘇君維執事。 (攝影/記者洪敬義)

對於青少年的牧養,有香港牧者建議教會可與學校合作;據基督教機構「香港教會更新運動」在2014年所做過的5年一次香港教會普查,中學生或青少年的分齡牧養,在成效上僅次於長者事工。

香港眾多教會在青少年事工的成效到底如何?當中又面臨什麼處境?本報走訪港九新界三家不同教會的牧者,來了解上述情況。

2016年平安夜,基督教宣道會樂富堂結他班到護老院報佳音。

2016年平安夜,基督教宣道會樂富堂結他班到護老院報佳音。 (照片提供/林麗盈傳道)

服事現場一》基督教宣道會樂富堂

基督教宣道會樂富堂林麗盈傳道所服事的青少年多為中學生,其中有許多人為第二代基督徒,另外也有少數的大專生與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但樂富堂除了缺乏團契導師外,亦沒有與學校結連,且牧養的對象都不是住在此區,有學生更遠從新界區而來,這對直接牧養以及佈道造成一定的挑戰。

林麗盈認為,牧養此群體最重要在於「先與他們建立穩定關係」。

她提到,牧養青少年需要時間彼此溝通、建立關係,對方才會願意一起同行。因此她就會到牧養對象就讀的學校,透過傾談或吃飯彼此認識。另一方面,因應區內有從大陸來港的新移民,樂富堂開辦了吉他班,吸引新來港的青少年參加。這群青少年大多出身基層,故此,樂富堂亦曾以「課業輔導班」吸引學生前來補習或做功課。

「學生面對課業的拉扯」也成為牧養青少年的一大困難。學校普遍會在周末安排義工活動、小組報告等,讓學生更難抽空參與教會活動。如:早前教會曾舉辦聖誕福音營,不少學生都因學業而未能參與。

樂富堂雖然所擁有的資源較少,但近年透過加入G-Power青少年事工聯盟,集合多間不同教會的資源來牧養青少年。

樂富堂雖然所擁有的資源較少,但近年透過加入G-Power青少年事工聯盟,集合多間不同教會的資源來牧養青少年。 (照片提供/林麗盈傳道)

異象與展望

對於青少年牧養,林麗盈一直有「渴慕主話、活出主道、作主的精兵」的想法,希望牧養對象能「認真將神的話語放在心上」。除了帶領他們認識真理,亦提供服事機會,藉事奉建造其生命。她發現,現今家庭多為獨子或獨女,使他們較嚮往團體生活,認為這是青少年牧養工作的契機。

她也看見學生目標較單一,多認為「讀書」才有出路,因此教會的牧養重點就是幫助青少年的生命、生活以及信仰可連結在一起。

今年,樂富堂開始了專為青少年與初職人士舉辦的周六青少年崇拜,亦有意開辦青少年門訓,盼教會有足夠的平台,能讓年輕一代接棒而上。

2017年1月7日,樂富堂第一次週六青少年崇拜。

2017年1月7日,樂富堂第一次週六青少年崇拜。 (照片提供/林麗盈傳道)

服事現場二》柴灣福音堂

場景轉到位於香港島的柴灣福音堂。

據堂主任陳家慶的憶述,經過40日的禱告,2006年,教會與附近的小西灣嶺南衡怡中學校長接觸,繼而合作牧養該校的高中生。同時期有另一間教會服事該校的國中生。漸漸地,柴灣福音堂也開始牧養國中生。

他們的青少年團契U-LINK,固定於週六下午進行崇拜。至今,教會與該校合作已逾十年,當初牧養的學生有的已大學畢業、開始工作。

「食物和遊戲」曾吸引學生參與U-LINK。

「食物和遊戲」曾吸引學生參與U-LINK。 (照片提供/U-LINK團契)

10年來的轉變

柴灣福音堂陳創雲傳道表示,在頭五年,U-LINK透過「食物」和「遊戲」吸引學生參與,每週平均有30至40人出席,在第一年更達70人參加。但近五年,出席人數已跌至僅十餘人。

他們檢討當中原因,認為近代學生的物質享受較為豐富,一般以燒烤、火鍋等活動已不足以吸引學生參與。

另一原因則為電子遊戲與網路影響。因在頭五年,電玩與網路遊戲發展未算普及,故仍能吸引學生外出參與團契,但近五年手機遊戲市場開展,學生大多留在家中玩樂,以至於較少一起活動。

「教育政策變化」也是一大原因。過去學校的課外活動與補習較少,學生的課業也還不太緊張,但如今校方對學生參加課外活動的要求提高,加上學校補習,皆與青少年事奉有所衝突。有次,青少年崇拜出席人數更跌至個位數。

陳創雲傳道(左二)與導師所帶領的U-LINK,正努力吸引新一代同學來參與青少年崇拜。

陳創雲傳道(左二)與導師所帶領的U-LINK,正努力吸引新一代同學來參與青少年崇拜。 (照片提供/U-LINK團契)

牧養遇到的難題

陳創雲指出,部份學生畢業後選擇工作,因工作繁忙等因素,讓他們很難再花時間在投入教會生活,更有部分人因此離開教會,使教會出現斷層。但當中也有畢業生選擇堅持教會生活和事奉,都是因為對教會與學校有歸屬感。

此外,在鼓勵學生事奉上,亦遇到不少困難。如:有些學生雖在事奉方面表現活躍,仍因年紀仍小、愛玩,只要輔導的態度稍為放鬆,他們就難以專心完成事奉。

堂校合作的好處

當教會與學校合作,便有機會接觸家長、深入了解其需要。如:透過接觸家長,發現現在大部分學生的家庭背景都比較複雜。這類的孩子更需要感受到愛,許多人因著教會的關懷,開始覺得教會是「第二個家」。

另外,學生得到教會、宗教老師以及校長的支持和鼓勵,其品格亦有所提升,也令家長對基督教學校有信心,繼而交託兒女前往入讀。這也有助學校建立正面的形象。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總統今接見16位牧者代表 楊寧亞總結:不是「修民法」或「立專法」的問題,核心問題在「婚姻家庭」 

無與倫比的愛與勇氣 抗癌美少女戰士Dora 

這個臉書粉絲團默默行善! 「不到5天」清空81歲阿嬤滯銷的高麗菜 

有債務還要奉獻嗎? 

連恩尼遜演出電影《沉默》 與「蜘蛛人」安德魯加菲爾德齊讚上帝的愛

【加入今日報LINE群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