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巴帝一生維護信仰自由。      (照片引用/網路擷取)

今年3月,因提倡反褻瀆法改革而被槍殺的巴基斯坦部長巴帝(Shahbaz Bhatti),死後對國內造成的影響持續發酵,眾多神父、官員、議員及學者感念他一生為少數族群的努力,近日推出紀錄片,向他致敬。

身為聯邦少數族群事務部(Federal Minister for Minorities Affairs)部長的巴帝,生長在天主教家庭,在穆斯林人口占95%的國內,和部分人士努力維護少數族群和泛基督徒的宗教自由。因著信仰,他始終堅持理想,為這些被剝奪基本人權的民眾發聲,即使面對死亡威脅仍堅定不移。

對回教國家常見的「反褻瀆法」法案進行改革,是巴帝一生最重要的志業。該法案條文包含褻瀆回教先知或教義者可處死刑,此法的濫用對其他宗教的信徒造成迫害。巴帝也替被指控違反反褻瀆法的基督徒挺身而出,即使早有地方省長因協助基督徒而遭到暗殺的前例,他仍毫無所懼。

日前,由曾是巴帝高中同學的教授保羅(Anjum James Paul)和家鄉的三名神父合作,製成43分鐘的紀錄片。內容包括神父和官員回憶巴帝的訪談、家鄉祈禱遊行會上國會議員的紀念演說、保羅在葬禮上發表的悼念文等。

本片以馬太福音10:28作為開場,「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傳達對巴帝維護正義,勇敢面對威脅,並實踐理念的敬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