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約翰福音5:2-9
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作畢士大,旁邊有五個廊子。裏面躺著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有古卷在此有『等候水動,因為有天使按時下池子攪動那水,水動之後,誰先下去,無論害甚麼病就痊瘉了。』〕在那裏有一個人,病了三十八年。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許久,就問他說:「你要痊癒嗎?」病人回答說:「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裏。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那人立刻痊癒,就拿起褥子來走了。

 
「畢士大」原文的意思是指「憐憫/仁慈之家」,也有另一個意思是指「流動的水」。
 
每個人都需要憐憫,都希望被善待,都期待有人關心、人們對我們好……這無可厚非!
 
聖經告訴我們這個池子裡有著「許多」病人,原意是「數量非常多」的病人,這個字也被用來形容「西門依從主的話撒網,網住使兩艘船險些沈沒的魚」,可見,池子邊「擠滿了」各種病患。
 
這裡有一個病了卅八年的人躺在那裡。這「躺著」是持續進行的一件事。
 
你能夠想像這個病了卅八年的人竟然可以一事無成,除了「躺著」之外!
 
「躺著」恐怕是大問題,也難怪耶穌命令他要「起來」!
 
「躺著」代表消極、因為他只需要別人的「憐憫」,需要別人的「仁慈」,他所怪罪的,竟然是別人「憐憫不夠」(沒有人),埋怨別人比他「更積極」(就有人)。
 
你是一個「躺著、等別人」的人嗎?躺著等神施恩?躺著等別人幫助?甚至到一個地步,埋怨別人被興起,怪罪別人不等你?(組長又不興起我,別人那麼渴慕積極幹嘛!)
 
後來耶穌並沒有醫治他,並不是說,好,我醫治你……而是命令他「起來」,「行走」!這其中還包含:「拿你的褥子」褥子是是病人躺著的墊子,代表軟弱、羞恥,更是他的藉口!
 
他唯一需要的,不是軟弱藉口,而是起來行走!
 
憐憫、仁慈不是你的終點,而是你的起點!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