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如何找出自己的心理死穴,改善情緒控制的能力,原來都是快樂心理的一種。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如何找出自己的心理死穴,改善情緒控制的能力,原來都是快樂心理的一種。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教育部主辦「快樂人生心理學」聚會,邀來註冊社工、正向心理培訓師蔣慧瑜,分享如何改變思維角度,並加入理論、技巧、實踐與模擬元素,幫助大家學習令自己與身邊的人,都能從負面行為中找尋正確處理的方法與正能量。

 

蔣慧瑜不時加插與另一半或相識者的經歷,說明控制情緒的意義所在。 (攝影/記者洪敬義)

 

由誰去滅火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雅各書1:19

 

無論對家人,或是工作上面對同事、客戶,總會遇上對方處於憤怒狀態時;或者,處於這種情況,自己亦被當時氣氛影響,同樣處於動怒之中,這該怎麼辦?

 

蔣慧瑜不諱言,與其幻想有第三者出現幫忙改變對方,倒不如先改變自己:除了先讓自己住口,亦應學習在當中理智退讓,蔣慧瑜對這一步補充:「退讓非你對我錯,只因我愛你。」另外,可注意自己的語氣,以較慢節奏,與輕柔聲線回應對方。自己的冷靜,亦可改變到對方情緒。

 

快樂的人,人際關係亦比較好。

 

注意講話

除做好自己外,對自身所說的話,均要三思而後行,要預計到後果才可說。因說過的話,很難收回。例如,和另一半衝口而出提出離婚,雖仍可修復關係,但難免在對方心中有根刺。那麼這句話,仍敢說出口嗎?

 

與人有機會吵架前,先約法三章或列出彼此界線,亦是一個好方法。若自知死穴會明知故犯,和對方說明與約定,可令對方提前有心理準備,且一旦有機會吵架,亦容易得到對方的諒解與提醒。

 

換個角度來欣賞

世上沒有百分百完美的人,亦沒有一個與自己個性一模一樣的人。而若自己是「凹」,遇上「凸」的人,又是否完全合不來?

 

蔣慧瑜舉例,一位完美主義者,遇上一位「差不多先生」,若雙方能彼此欣賞與配搭,其實就可相輔相成:前者因對方而令自己減少了一些要求上的壓力;後者亦能多做一點,甚至不自覺對自己漸有要求。

 

狀態

有人對於下雨天會感到抑悶;有人吃到冰淇淋就感到開心、快樂;也有人看恐怖片前已有點驚恐情緒,這些都是「投入狀態」。而,像趕報告、功課,卻苦腦著、無頭緒接續下去,又該怎辦?

 

蔣慧瑜建議-打破狀態即改變自身情緒狀態。遇到上述「腦袋便秘」的難題,大可讓自己放鬆一下;暫且放下眼前的事,喝杯咖啡,玩一下遊戲,或小休片刻均可。

 

憤怒急救法

除以上方法,還可理智而抽身的看待憤怒處境:

 

將憤怒歸邊。是對方發怒,並非自己,且情緒可以是互動的。

玻璃牆。想像與對方之間有一幕看不到的玻璃牆,對方的情緒有這幕牆隔著,而影響不了自己。

槍口對外。以同理心和對方一同去看待人、事、物,讓對方感到大家立場一致時,對方的憤怒情緒即得以抒緩。

 

現場除有蔣慧瑜講解,亦有小組分享與討論,以及小遊戲與角色扮演,讓參與者更易於掌握當中技巧與聚會主題的意義。 (攝影/記者洪敬義)

 

後記

蔣慧瑜不時興起玩幾回「剪刀、石頭、布」這小遊戲,其實貫穿了整個聚會的意義:藉著改變遊戲方式,例如輸的可以坐下休息,贏的要不斷玩到輸為止,讓參加者感到「輸亦有好處」就如吵架要爭輸贏一樣,贏了又如何?單單贏了那一口氣又算什麼?怎麼不想想選擇去輸,主動退讓?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