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論壇發起人、普世佳音新媒體傳播機構執行主任安平。

論壇發起人、普世佳音新媒體傳播機構執行主任安平。 (攝影/記者張嘉慧)

以往基督教在談及宣教議題時,常強調「處境化」觀念,我們可曾想過,時下最夯的傳播渠道──新媒體,正是現今世代宣教處境化的關鍵重點,因為,它已經成為人們的「生活方式」。第五屆話語論壇今(3日)早9時於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開幕,聚焦在此主題,許多教會機構組團參與,將現場坐滿,多數人都是首次與會。
 
「新媒體本身對於今天這個社會而言,已經不再是討論『該不該』使用的問題,而是我們『如何』使用。」論壇發起人、普世佳音新媒體傳播機構執行主任安平指出,新媒體已成為一代人的生活方式,教會及基督徒必需學習如何使用,「不管是在大陸、台灣、香港,都需要重視新媒體宣教,在觀念上必須突破,同時在策略上也必須有積極的整合、思考及因應。」
 
2012年因真實看到新媒體宣教的重要性,其匯集許多基督教宣教機構,在大陸開啟了話語論壇,其中一目標正是為推動大陸新媒體事工的開展。首屆主題聚焦「微博」,第二屆重點為「微信」,「今日在大陸,沒有微信可說是寸步難行。」第三屆,針對大陸人民對基督信仰的態度,進行一項「大數據」報告;進而,去(2016)年開始在台舉行第四屆話語論壇,針對新媒體在這時代帶來的「公共傳播」進行交流探討,從神學及傳播理論上來分析。
 
「(我們)意猶未盡!」除談論神學理論,進一步期待更多交流策略和實務面,因此,此次第五屆話語論壇主題訂為「走進公共 深入處境」,聚焦於「新媒體時代基督教傳播的策略與實踐」,並期推動更多青年領袖主導,及兩岸三地配搭。「我們就身處在『公共』裡面,」安平表示,這對於基督教整個的傳播模式、用語等,都產生變化,也因此,有更多機會接觸社會及更多靈魂。
 
「深入處境」同時是此次論壇探討的重點。就其觀察認為,新媒體使得基督教傳播必須「高度處境化」,意即,從文化、科技、傳播、內容⋯等各方面,都需要「處境化」;一般而言,處境化是指,使福音和教會盡可能的符合既定文化的處境,因「要切合處境,才能打動人心。」
 
「我們看不管是舊約或新約,其實都有這個概念,」像是聖經的書寫、閱讀、引述、編輯、翻譯、解釋皆是如此,並在不同處境下,以各種文體重寫、重譯、重新解讀⋯等。而今天的教會宣教,在處境化的策略上,其實和宗教改革有很大關聯,首先是其對新技術的高度重視。一般人認為,以往的印刷術,對宗教改革推動帶來重大的關鍵影響,這就如今日,新媒體對於基督教傳播的意義一樣。
 
不論是以往的印刷技術、乃至時至今日的新媒體,它更能深入各個階層、贏得人心,並產生公共傳播、更大範圍的影響力。
 
加爾文曾說,以人的思維,絕對無法理解上帝,但上帝體恤我們的軟弱,就調適自己來俯就我們,祂以我們能明白的方式,來啟示自己,而耶穌基督,就是上帝自己最好、最完美的彰顯。
 
所以,「處境化不是要創造一種福音,或認為福音的大能有所限制,相反的,處境化是我們『時代的責任和使命』,」去效法並見證,耶穌基督是「普世的、與所有的人類相關」,因為耶穌基督是從作日、今日、直到永遠。

 
安平認為,耶穌的「道成肉身」,也是今天、特別在新媒體時代傳播中,可以說是一個準則、原則,也是我們效法的模式;道成肉身是方向,同時也是策略。

為期2天的第五屆話語論壇今登場。

為期2天的第五屆話語論壇今登場。 (攝影/記者張嘉慧)

形成真正的屬靈影響力 新媒體時代基督教傳播的四大重點

高度處境化表現在幾個方面:

第一,是「傳播」,傳播時需要關注受眾所關注的,要抓住熱點,才能吸引人的注意。在現今「訊息氾濫」的世代,如何能有效傳播?因此,抓住熱點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策略,以致能在眾多資訊中脫穎而出,「這也是一個處境化的傳播,」且不但要抓住人的眼球,更要抓住人心。就是要讓基督教的傳播,熟悉並且掌握進入新媒體時代的傳播模式,以符合聖經原則的方法,使好的內容,能送達到受眾。
 
第二,是「內容」的處境化,就是要求基督教的傳播,要更加深刻的瞭解受眾的特性、特質和需求,提供更多樣、精準、深入、更接地氣、更有創意的內容。「也就是內容要跟他(受眾者)密切相關,他才能夠聽得進去。」以傳揚純正的福音,挑戰並且更新其世界觀和生活方法。
 
第三,高度處境化,也是「技術、科技的」。如大陸高速的移動網、物聯網,透過這些科技已帶來很大的生活革命,而人工智慧、虛擬實境等,這些科技對用戶帶來更身歷其境 、感同身受的體驗,這些,也會為媒體宣教帶來巨大影響。「這個也是我們在這個特別時代,我們要對科技傳播,特別重視及深入了解(關注)。」
 
第四,「文化」的處境化。基督教的傳播,更致力於可以更新、轉化我們的文化,將基督教的內涵,以適合當地的文化及處境的新形式、新符號,或以原有的符號系統,藉由新的詮釋,賦予基督教的意義,只有這個,才能轉化人的世界觀。我們每個人其實都受不同的「文化」影響,傳播者需要對此有暸解,有責任在文化上進行更新(轉化)。
 
在新媒體時代,這四項:傳播、內容、科技、文化,同等重要。過去大家多說「內容為王」,安平補充,他同意,但作王是有條件的──要有領土、人民及有效的治理,若沒有人跟隨、沒有地土、自己又不管理,不算王。
 
同理,好的內容需要借助先進的技術,透過暢通、有效的傳播,向社群更新其生命和文化,才能形成真正的「屬靈影響力」。
 
安平期盼,藉為期兩天的論壇及工作坊,最終達成新媒體時代基督教傳播的策略,讓高度處境化不是理論而是策略,不是遷就而是俯就,不是迎合而是調適,不是效法世界而是效法基督,不是討人喜悅而是榮神益人。而該論壇的形成如「共享經濟」概念,若把你我比做一盞太陽能燈泡,當我們把自己點亮,帶來效果是,將照亮其他的太陽能燈泡,如此就有更多的燈亮起。
 
「當我們為別人點亮光芒,我們同樣也不會感到黑暗」。

新媒體顛覆了整個傳統的傳播和行銷,對媒體宣教帶來了很大的衝擊,我們往前看,還有很多的未知數,大家彷彿都在黑暗中摸索行走,期待藉著這次論壇,每個人可以點亮自己、啟發別人、共享光明,並共享光明帶來的喜悅。──安平

救世傳播協會會長洪善群長老致歡迎辭。

救世傳播協會會長洪善群長老致歡迎辭。 (攝影/記者張嘉慧)

 ▌HOT!!! 本周超熱門 ▌

美第一夫人帶領近萬群眾以〈主禱文〉禱告 「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將演《使徒保羅》 休傑克曼走過恐懼童年,高舉信仰:「願用表演榮耀神」

信心禱告讓癌細胞全消失! 北愛爾蘭15歲男孩不驚訝:我知道是上帝做的

【賽語錄】神讓你遇見一些不順利

10件事,幫助你遇見生命的伴侶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