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淡江教會主任牧師莊育銘為即將開跑的第二屆「台灣接棒」行腳愛台灣義走行動接受專訪。

淡江教會主任牧師莊育銘為即將開跑的第二屆「台灣接棒」行腳愛台灣義走行動接受專訪。 (攝影/記者杜胤廣)

「原來耶穌也會出來走巡哦?(台語)」

去年3月11日,由淡江教會發起的第一屆「台灣接棒」VISION WALK義走行動路途中,有位在地鄉親如此問領軍的淡江教會主任牧師莊育銘。

在去年的行動中,一群弟兄姊妹走出舒適圈,徒步從馬偕博士的登陸處──淡水,一路拜訪、連結各地教會與機構,並為所踏之地禱告,歷時23天抵達旗津。今年仍持續這項南、北縱走的行動。不一樣的是,今年的義走行動不只相信「台灣復興」絕非口號,更藉著義走,深入認識台灣的族群與文化,來服事上帝託付給我們的這塊土地。

去年義走彷彿探子

「去年這樣走下來,我發覺自己對台灣其實很不認識。」莊育銘坦言。原本以為對台灣文化深入了解的他,去年從北到南走過一回後,看到很多問題,卻沒有答案可因應,也沒有方向。他認為去年的義走彷彿「探子」,幫教會在各地探路。

「不太認識台灣,怎麼會知道它的需要,不太知道它的需要,怎麼知道去服事它?不知道怎麼服事,怎麼知道去得著它?不知道得著,怎知如何建立神的國度?」因此第二屆義走,旨在幫助參與者「更認識台灣」。

起初以「台灣接棒」做為義走的象徵,不只期待透過義走來「承接馬偕博士與馬雅各醫師的宣教使命與精神」,更希望藉此「為教會建堂募款」,但在為建堂禱告的過程中,神卻問他:「你能不能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莊育銘才明白,自己總在思考「自己的教會該如何生存?」

「我自己會不會也是台灣眾教會中,牧者們在建立教會,面臨困境時的縮影?」他自問。

不再煩惱自身教會需要 而是首先關心「我父的台灣」

「『我父的台灣』這件事,到底我們花多少力氣在思考?」去年義走結束後,莊育銘選擇不再煩惱自身教會需要,而是實際帶領參與者走出教會。他也從創世記13章「羅得離開亞伯蘭」的故事得到啟示。

亞伯蘭一開始帶著羅得離開迦南,前往埃及,從北走到南,再回到迦南,直到羅得離開他,上帝便告訴亞伯蘭:「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更鼓勵他:「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

「亞伯蘭如此迅速的離開應許之地,就是因為沒有好好的縱橫走遍這地,很可能他匆匆一瞥所看見的地方,就是一個不怎樣的地方。」莊育銘認為,上帝鼓勵亞伯蘭重新縱橫走遍這地;同樣地,若我們沒有真實縱橫走遍這地、認識台灣,真的很難愛這塊土地,對下一代來說更是如此。

傳承年輕世代 認識北中南三大主題

「台灣沒前途。」這可能是許多台灣青年的心聲。

「年輕人對台灣的悲觀,我們這代過去,棒子要怎麼交給他們?」除了讓參與者更認識台灣,這更是持續舉辦的原因。因此,今年的義走要將馬偕博士與馬雅各醫師的宣教棒子傳承給青年世代,因為真正的「復興」要在青年世代被看見。

第二屆「台灣接棒」行腳愛台灣義走行動分成北、中、南三大主題:

1. 北區主題:移工族群

2. 中區主題:民間信仰-媽祖文化

3. 南區主題:銀髮榮民

台灣少子化後產生的問題之一,就是勞動力不足,生產力依靠外籍勞工就成了未來的一大趨勢,而培養青年對「移工族群」的認識就是此行動的一大任務。至於以認識媽祖文化為中部主題,因為光是中部地區,就分別有北港朝天宮、大甲鎮瀾宮、鹿港天后宮與白沙屯拱天宮四大媽祖廟坐鎮。

「後宗教世代」來臨 誰來經營,誰就得著年輕人!

「年輕人的世代已來到『後宗教世代』。」莊育銘解釋,後宗教世代意即,現代人開始不太會以信仰作為自我身分界定或認同,尤其年輕一輩更是如此,連傳統宗教對年輕人的約束力都已開始薄弱;當青年世代的信仰愈顯真空,誰來經營,誰就得著。而參與義走,便能看見傳統宗教與文化為何會對台灣百姓產生如此重大的影響。

「『傳統宗教我們永遠無法取代』是一大謊言。」從去年至今,為要探勘義走路線,團隊花了許多時間前往中部媽祖廟進行觀察,發現這些廟宇在農曆元月至3月媽祖生日期間之外,都呈現「冷清」狀態。

為證實此事,莊育銘還特地前往北港朝天宮,找到一名「北港六尺四」的親人,她在廟前大街賣膏藥...她說:「幾十年前,你們來的話,你在我店門口連站的位置都沒有。」但如今已門可羅雀;至於你我看見的「遶境盛況」,可能是公部門為維繫地方影響力的經營手法。

「年輕世代與老年世代已越來越加對立。」他觀察,太陽花學運後,此一現象越來越明顯,中、老年人看不起年輕人的不懂事,而年輕人則對占據、掏空資源的中、老年人反感。因此,此次義走才會在南部以服事年長族群,讓年輕人看見年長者的生命歷練,讓年長者看見年輕人的謙卑與熱情,帶動世代的和好。

今年的「台灣接棒」行腳愛台灣義走,預估有近千人參與開幕,且在22天的義走期間,將累積近2千人次參與。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總統今接見16位牧者代表 楊寧亞總結:不是「修民法」或「立專法」的問題,核心問題在「婚姻家庭」 

無與倫比的愛與勇氣 抗癌美少女戰士Dora 

這個臉書粉絲團默默行善! 「不到5天」清空81歲阿嬤滯銷的高麗菜 

有債務還要奉獻嗎? 

連恩尼遜演出電影《沉默》 與「蜘蛛人」安德魯加菲爾德齊讚上帝的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