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孩子在校外教學時,專心聆聽解說。

孩子在校外教學時,專心聆聽解說。 (照片提供/濯亞國際學院)

走出捷運大安站,步行不到5分鐘,就能抵達濯亞國際學院(Ruah International Academy)。

這所坐落於師大附中與大安高工之間,佔地約百坪的小學,2015年9月甫創校,便在2016年中,獲得台北市教育局評鑑為「近乎完美」;更在同年底,從「團體共學」晉升為「台北市濯亞國際學院實驗教育機構」。

外界的肯定超乎預期,但更令他們感動的,是孩子和家長的成長。

考試不是「孩子考的會不會」 是「老師有沒有把學生教會」

隨著孩子長大,原本只有三個年級的濯亞,在這個學年增設四年級。

小學三、四年級,正是奠定邏輯和語言的重要時刻。「我們覺得在未來,有3件事很重要:找關鍵字、大量閱讀,以及閱讀後,如何內化變成自己的知識。」濯亞校長李丕寧說。

濯亞因此幫助孩子「從小閱讀長文」,一年級的學生就讀900字的文章(一般學校約為500-600字),更帶領他們在閱讀後,透過「寫文章」整理其理解的內容,並抒發情感。

「會寫,也成為情緒抒發的一種。現在很多孩子有情緒的問題,但家長往往會讓孩子看很多書,卻不懂得讓他寫。」學校也因此推出兩個亮點計畫:鼓勵孩子投稿Writer(文學作家)、培養孩子實作Maker(科學做家)。

這場校外教學很特別,完全由較高年級的學生規劃,帶領學弟妹到松菸參觀。

這場校外教學很特別,完全由較高年級的學生規劃,帶領學弟妹到松菸參觀。 (攝影/記者林胤斈)

這裡,也打破100分迷思。

除了「總分一定不是100分」,設計靜態評量與動態評量,讓學生跳脫「紙筆」的單向評核外,「學習態度」更占學期總成績的50%!使孩子知道,不光是功課好,「態度」和「行為」同樣重要。

「很多學校的考試是『看孩子會不會』,在濯亞,考試是定義『老師有沒有把學生教會』。」

教育的目的是「讓孩子學會」,而非讓孩子「考不會」。

這不光是教育孩子,更是教育老師和家長。

「現在教養的問題,重視『結果』,忽略『過程』,更漠視『關係』,因此激發家長、老師和學生的心與心連結,在『關係』中教養培育,才能啟動孩子真正的學習欲望。」李丕寧嚴肅表示,無論是老師、家長或他人,唯有先與孩子同在、建立關係,才可能真正產生「教」和「學」的影響力。

「我們這裡師資培訓過程中很重視的,就是學習怎麼跟孩子產生關係、怎麼跟孩子對話。」

運動會這天,家長們「全數」出席,看著精彩的大隊接力,更有家長對李丕寧說:「這比NBA還精采!」(影片提供/濯亞國際學院)

最好的收心操 從「遇見神」、「認識自己」、「學習和人相處」開始

在學期的開始,濯亞不急著開學,而是透過為期3天的「羽化成蝶品格營」,讓孩子收心、回到學校的氛圍。

特別的是,品格營不只針對「學生」,而是「全校」一起參與,帶領師生再次認識學校的核心價值,並浸泡在神的愛裡,更教導孩子「認識自己」、「跟別人相處」。

李丕寧舉例,這個世代常有批評論斷等負面的言語,有時是批評自己,有時是論斷別人,孩子容易視此為理所當然,因此在營會中分享,不只是講髒話才叫做「臭話」,舉凡:吹牛、說自己或別人笨、不雅的口頭禪等,都會給人「不被尊重」的感覺。

「當同學邀請做不對的事情時,你要不要跟著做?」這是在「如何做選擇」主題中,讓學生反思的問題,提醒孩子「當人自己不做選擇,就是讓他人為自己做選擇。」

濯亞國際學院校長李丕寧。

濯亞國際學院校長李丕寧。 (攝影/記者林胤斈)

不只孩子需要學,爸媽要學的也很多!

在濯亞還有道特別的風景──「家長」也跟著孩子一同成長。這一年來,無論是親職教育課程、運動會、成長發表會,家長再忙,都「全數出席」。

當初建置「校內行政管理標準化流程」時,前來給予建議的管理顧問如此評價:「看過這麼多的公司、組織,沒有一個組織全體員工是這麼合一、家長又這麼支持的。」

在去年的訪問中,李丕寧即提到「It takes whole village to raise a good kid.(你需要整個社區,才能培養出一個好孩子。)」父母正是最重要的守門員。

曾有家長因工作過於忙碌,連和孩子吃頓飯的時間都沒有,孩子雖然非常聰明,但是沒有正確的學習對象,不知怎麼和同儕溝通相處。

擔憂的李丕寧約了家長見面,分享情況後,懇請對方分別出與孩子吃飯的時間,說著說著,她眼眶就紅了…看見校長如此,家長也跟著紅了眼眶,「應該是我求學校對我孩子好,怎麼是學校求我對我孩子好?」

這些陪伴的過程使李丕寧明白,不是家長不愛孩子,而是常忽略「親子關係」對孩子的重要性。

因此,除了兩週一次「校長的信」、班級專屬群組,以及抓緊家長接送的片刻,即時溝通學生狀況,濯亞更舉辦「親職教育」課程,分享學校在做的事,也教導家長如何扮演好父母的角色。

爸媽要學的事其實很多!

李丕寧提到,家長不能總是「要求」孩子,也要學習「聽孩子說話」;家長要能「等待」,因為孩子難免犯錯,父母需耐心給予空間;家長也要學習面對脾氣、懂得說對不起,「你有情緒時如何處理,孩子就學你。」

其中關鍵就在於,把孩子當作「同輩」相處,共同承擔責任。

她舉例,當孩子提早把功課做完,家長不是說:「你好棒,把功課做完了。」而是可以說:「因為你把功課完成得很早,所以我們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去散步,或多唸一本書。」使孩子學習為自己負責。

親職教育課程幫助家長更認識學校的想法,也學習如何與孩子溝通。

親職教育課程幫助家長更認識學校的想法,也學習如何與孩子溝通。 (照片提供/濯亞國際學院)

只要有利於教育 「我們都願意」

濯亞起初領受的異象,就不只想成為一間卓越的學校,而是能繼續複製此理念、興起華人教會辦學風潮,但李丕寧坦言,神開路的速度仍超乎預期。「非常快!」

預計在2018年開設分校的他們,已預備「教育人才培育計畫」和「課程教學創新計畫」,以傳承教學牧養的基因。種子教師的門訓更對從2017年起對外開放,已有16位種子教師即將開始受訓。「無論(老師)有沒有留在濯亞,只要對教育有幫助的,我們都願意。」

孩子一生只有一次是小學,你給他什麼?

希望促成「基督教辦學」的運動,從這個地方開始。

【理念分享會】

誠摯邀請家長和有志人士報名參加

● 時間:3月11日,早上10-12點;3月19日,下午2-4點
● 地點:濯亞信義校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區三段162-16號4樓)【MAP】
● 電話:02-2701-7891
● 信箱:[email protected]

孩子們在圖書館安靜看書的樣子。

孩子們在圖書館安靜看書的樣子。 (照片提供/濯亞國際學院)

   ▌HOT!!! 本周超熱門 ▌

美第一夫人帶領近萬群眾以〈主禱文〉禱告 「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神阻擋驕傲的人 賜恩給謙卑的人!

為何「婚後再有性生活」? 若不是這樣,「我們極有可能把事情搞糟」

信主前是各種哲學和宗教都通,但通不到上帝那裡-中國哲學家的信主之路

守護台灣,為你的國家禱告》40天禁食禱告倒數4天 邀請各行各業同心守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