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本報資料照片;編輯中心製圖)

蔣雅淇曾於高雄福氣教會主日時,分享自己從「人生勝利組」,一棒被打入「人生悲慘組」。過去秉持「只要拚命努力,就能擁有美好人生」信念的她,卻在短短半年內,先是母親睡夢中突然離世,再是住進同病房的父親和先生,因肝癌末期和胰臟癌,接連回去天家…

人生最大的壓力,大致源自喪偶、親人死去、離婚及分居等。而「喪失親友」,就如「珍貴的東西,被硬生生的強行扯掉!」這也是人生的「必修課題」。然而有不少同行者在面臨此狀況時,不知該如何予以安慰,擔心說錯話,反倒牽動當事人的負面情緒…

事實上,要同時處理「後事」與「心情」並不容易。多數的喪親家屬,都在告別式完後,才開始進入最深沉的傷痛情緒…

臨床心理學家董慧明博士強調: 「我們並非『挽救』對方哀傷的情緒,而是『接納』。」《今日報》藉以下特輯領讀者一起學習,與哀傷者的同行中,如何量力而為,陪伴他們走出人生的流淚谷!

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示錄21章4節

如何面對家人離世的傷痛?
「雖然醫生說媽媽應該快要捱不過去,但多活了兩年,更決志信主並受洗!」香港宣道會沙田堂羅偉昌傳道分享對媽媽的懷念時如此說,他在2005年面對媽媽離世,到了2015年年底則面對小舅子離世,如何面對這類悲傷?他有幾點過來人的分享…(詳全文1)

走出哀傷》讓哀傷者抒發情感、回憶緬懷、同行面對!
人生總會遇上挫折或生離死別的一刻,面對身邊好友、親戚或肢體傷痛的心情,很多人只好選擇沉默,因為當時當刻未知該說什麼話予以安慰,或擔心說錯話,反倒牽動當事人的負面情緒…(詳全文2)

孩子無故生病、離世 卻使這位母親明白何謂「真平安」
12年前,有位姊妹剛產下家中的第三個孩子,沒想到孩子出生40天後,竟因病毒感染而口鼻出血、呼吸心跳停止;事發當時,她的老公正準備上班,她驚慌失措的大叫,老公還以為她看到蟑螂。「上班前,發生這種狀況,這時候我們有平安嗎?我們一點平安都沒有…(詳全文3)

走過3位至親接連離世的風浪 蔣雅淇從前一手掌握人生,今從人生谷底找回真實信心的力量
我坐在出版社桌上,跟總編輯、總經理討論,從媒體轉戰商界,和先生共同創業的成功故事,就在這時候,突然接到一通緊急來電,姐姐打電話來說:「爸爸進了急診室!」那一天起,我的人生從媒體所謂的「人生勝利組」,一棒被打到「人生悲慘組」…(詳全文4)

安慰耶和華悲傷的百姓 以色列海法之家給長久受苦大屠殺倖存者一個家
「即使神給我們愛以色列的心,我們也幾乎不可能知道整個猶太民族的痛,但至少我們要設法了解一部份。」以色列「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ICEJ)總會慈惠工作、服事女同工溫柔嘆息的臉上,泛著天使般的光芒如此說…(詳全文5)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還記得過去曾經住過內湖一段時間,孩子們也就讀西湖國中、國小,教會在那裏,也常常在那附近運動。然而昨天這不幸的事件,發生的實在是太突然了。兇嫌的殘暴行為,孩子母親的無助與悲痛,生離死別就在這一瞬間,四歲孩子的生命就這樣終了…(詳全文6)

7千「安慰熊」撫喪子之痛 安慰心痛更緩解「心碎症」
迎接新生命,是許多為人父母生命中最感動的一刻,但是在種種原因之下,有些媽媽只能在產後「空手」離開醫院,醞釀10個月的期待成空,成了最心碎的母親。正因經歷最難過的這一頁,一款「安慰熊」誕生,安撫了無數心被掏空的母親…(詳全文7)

生命傷痛時,上帝在哪裡?

不僅是日本,全世界都忘不了311海嘯怵目驚心的畫面:高達40.1公尺的巨浪直撲陸地,被海浪侵襲的汽車和房子殘骸,像玩具般堆疊在一起,沿岸市鎮遭毀滅性破壞,加上其後引發的火災及核洩漏事故,造成2萬人死亡,影響人數不計其數,是日本二戰後傷亡最慘重的災情…(詳全文8)

「饒恕,我願意」─張顯爵走過喪妻之痛
2014年2月底,蔡美瓊照慣例前往大陸湖北省宣教,卻在服事過程中驟然離世。由於死因不明,當地官員為突顯「重視」台灣同胞,急著結案,竟將當地教會傳道同工先「關起來」…(詳全文9)

追思後如何走出流淚谷?教牧必修的悲傷輔導學
不管是面對自己人生的終點,還是失去至親的痛楚,「死亡」絕對是人生路上的必修課題。然而,站在人類面對死亡的第一線,各種不同的宗教信仰和儀式原意雖是安慰人心,多數的喪親家屬,卻是在告別式完成後,才開始進入最深沉的傷痛情緒中…(詳全文10)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美第一夫人帶領近萬群眾以〈主禱文〉禱告 「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將演《使徒保羅》 休傑克曼走過恐懼童年,高舉信仰:「願用表演榮耀神」

信心禱告讓癌細胞全消失! 北愛爾蘭15歲男孩不驚訝:我知道是上帝做的

【賽語錄】神讓你遇見一些不順利

10件事,幫助你遇見生命的伴侶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